偶然已再因緣中 因緣再緣偶然從

為何取名「生命之路」?我們處在六道的中流,活在欲望、黑暗、執著、無明之中,若要達到真正解脫,需要一些方法,譬如從這岸要渡過大海到彼岸,一定要有船(工具);同樣的,從無明到清淨一定要有方法,所以那條路取名「生命之路」。希望有一天置身塵囂的眾生能驟然發現,而這個對自己的發現就是對人生的解脫,猶如睡夢中清醒,從無明當中覺醒,這叫覺悟。

偶然已再因緣中,因緣再緣偶然從

為何在生命之路起點放「偶然已再因緣中,因緣再緣偶然從」這首偈語呢?因為我們皆活在因果關係當中。但是六道眾生不知因果關係,所以第一句寫偶然,偶然就是尚未覺醒的眾生。若不識因果關係,會活在很多偶然之中,會認為這種事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貧窮的是我?為什麼生病的是我?為什麼被侮辱的是我?為什麼會結為夫妻?因為不懂因果關係,所以會活得沒有尊嚴又不自在。偶然已再因緣中,六道眾生都是處於因緣中沒有覺悟,生命被因果關係的業力所牽引而輪迴,一而再,再而三的造業,故曰:因緣再緣。因果關係是不滅的,一念一報身,只要你做了、起心動念了,因緣即會再生。今天貪別人一元,因為時間和空間不斷變遷,來世可能要還一佰萬。業愈積愈多,負債也愈積愈多,人情債也愈欠愈多,怎麼還也還不了,這就叫做因果。生死輪迴的洪流中,若善念不生、智慧不生,要如何離開六道?

因緣再緣偶然從,不覺悟的眾生一定受業障牽動生命,業障若不能淨化,生命在無量生死中被業障牽住著,因而產生痛苦與煩惱。像一頭牛被牛繩繫縛一樣,不得不耕耘,否則就會被鞭撻;像豬圈裡的豬一樣,被餵得肥肥的,難以逃脫上砧板的命運,無法自由自在,無法脫離豬圈,無法逍遙自在,豬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搶食?為什麼要吃得那麼肥?最後一定要被屠宰,這些種種都是活在因果業力之中,產生無量生死。無量生死都是由業力所牽動,所以說因緣再緣偶然從。種種都是業力及因果關係,這個道理若能懂得,就能在因緣中自在,能從因緣中解脫和超越,才不會受到因果關係的牽制。

大家若能在生命之路走一遭,深入體悟上人的法語,由心轉念、廣結善緣就能創造美好的人生。以世間法引導大眾存善心、做善事、說善語,到提倡「離一切相、行一切善,無住生心為妙用」的出世間法,生命之路明白闡述由凡夫地走向解脫道的無上妙法。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