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觀西山落,日出行無常,了達世間事,波羅蜜六度

為什麼我們要「日觀西山落」,觀落不觀出呢?若是觀生則無法體會生死疲勞,很難了解世間事的無常,我們要觀落、觀死,從日落觀日出,從死的角度觀察人生的無常、痛苦、愛離別、髮白齒搖、喪子之痛……等等,才能覺悟。

十二因緣說明有情眾生流轉生死的前因後果,生死流轉是六道眾生的一種現象,若要還滅就要走回歸的路。所謂「還滅」就要從「死」的角度來觀察較能覺醒,較容易了解人生無常。

從「生」的當中觀「死」,不管生男生女皆不用太高興,因為末法時期眾生的善念越來越少,期望子女孝順卻往往落空,所以要為自己的生死做準備。有智慧的大菩薩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眾生的生死和痛苦而做下化的工作,要幫助他們離開六道的痛苦和煩惱,幫助他們證道、幫助他們解脫生死,這是人生的第一要事,也是修行人成為大菩薩所必需做的事。覺悟者能了知自己是乘願再來的人,了解人生一切無常,所以發願幫助眾生離開六道、離開痛苦和煩惱,這就是我們要做的工作,也是我們的共業。

「日出行無常」:生下子女後,要教育他們宇宙間的真理,而不是教育他們爭名奪利、貪而不捨。否則,惡業會越結越重。有些父母因為沒智慧,打拼了一輩子所得到的財產卻留給子孫造業,兄弟姊妹為了爭奪遺產反目成仇,這種人世間的現象比比皆是。有幾個會發大善心說要用來布施救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呢?即使有也是少之又少。大多數人身上有一萬元,可能布施一仟元,留九仟元給自己、給子孫用,卻是讓子孫們繼續造業來纏縛著我們,讓我們的業障越來越重,以致永遠無法離開六道。要了解這種道理不是三天兩天的事,也不是一世兩世所能成就的,而是要在無量世裡得到大智慧才能了解法的歸處。

舉個例:有一位禪師,雖沒有很高的學歷,卻受到很多人的尊重。有位文學家很瞧不起他,認為禪師沒有高學歷,為何還受到那麼多人的崇拜?於是就藉機去試探禪師的學問有多高!兩人在閒談中,禪師得知文學家來者不善,並有一顆貢高我慢的心。這時,禪師就提議泡茶。當禪師把茶水倒入杯中,水溢滿出來,禪師視而不見,仍然在倒水。他的徒弟見狀說:師父,茶已經滿了。禪師說:「茶水滿了裝不下了!」禪師太有智慧了,如果對那位文學家說經典的意義,是達不到效果的。因為他有顆貢高我慢的心,自認自己學很多,再加上他對佛法不一定了解,所以聽不進別人所說的話。禪師有智慧地說「滿了就裝不下任何東西」,當下即相應!佛法善巧方便、大小要契機,最重要的就是當下的相應,佛法相應時,不見得是一篇很好的道理,而是能相應最重要,這叫做佛法,也是中道第一義。若是不能相應,即便整部金剛經倒背如流,還是沒辦法度他。在學習時也不要急於表現自己,要每天攝受,從慈悲、大愛培養包容和放生,原諒別人就是最大的放生,我們不要老是看到別人的缺點、嘴裡說著別人的不是,這是最重要的。

「了達世間事」,懂得世間的一切,這叫法的歸處。要怎麼了?怎麼達?了達是種圓滿,要讓世間事圓滿必須成就般若智慧,唯有般若才能大小圓滿,否則無法得到真正的圓滿和解脫;要得到圓滿和解脫,必需行「波羅蜜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若以時間的現象,則要從「日落」來了解無常;而人從死到生,要從「死」來觀察我們這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在日落時分,忙碌了一天,也是最疲勞的時候,來回顧我們今天造了多少業?成就了多少事、做了多少世間事、圓滿多少人間事?這些都是我們要去了解的。所謂一念一報身,當我們懂得行六波羅蜜後,禪定的功夫~「外不著相、內心不亂」是心不被外境所轉的最好方法,如此,心靈就會很健康,希望大家能懂得這些道理好好的修行。

每個人一定要了解法的歸處,若是不了解法的歸處,日後造業深重,罪業滿貫後就無法投生三善道,說不定還會流浪到三惡道。若是墮落三惡道,要翻身是很困難的!三惡道的罪苦真的是苦不堪言。

我們常說:某某人長得很莊嚴。所謂莊嚴是「相有無量好,好有無量莊嚴」,相好就有眾生緣!何謂相好?今生我們的兩手兩腳一樣長,相貌莊嚴讓人看了自然而然起歡喜心,令人想親近,這都是莊嚴善緣之相!我們在無量劫可能沒有這麼莊嚴過,人身難得,今生得人身又能長得那麼莊嚴,真是很難得啊!我們若不好好用這個身體來證道、來行菩薩道,實在非常可惜。

人在無量生死中流轉的原因是心念的一念一報身,依報隨著正報在變,例如:杯子的大小、方圓皆隨著正報在變;而正報是隨著我們的心念在變。以眉毛為例,父母生我們原就很漂亮,偏偏還把自己的眉毛紋濃紋厚,這樣,下輩子可能就沒有眉毛了。你們想想看什麼動物會沒有眉毛?什麼動物的眉毛會蓋住眼睛?所以,念頭很重要,只要念一生、相即變。或許有人會問:上人,你說的是真的嗎?我說的都是真的。我們認為七十年好像很久很長,如果和時間一比,七十年只是剎那即逝!佛陀的佛眼能盡虛空遍法界,佛在不動處看到眾生的無量生死,都只在剎那剎那之間,就像我們在觀察自己的念頭一樣,也是剎那剎那間的生滅!我所講的都是真實語!所以,我們若要相好,心好相自然就好。如果執著於自己身材的高矮,認為自己的身體尚有不足之處,日後你們的相就會變;若是你們執著於身體上某個部份不夠好,以後所執著的那個部分不是沒有就是特別大。例如:嫌自己的眼睛瞇瞇眼不夠大、不好看,就去割雙眼皮、割大一點。以後,可能比牛眼還大,也可能投生於牛,或是投生於金魚眼睛特別凸出來的魚種,因為你執著於要大眼睛。所以說,不要執著在身體上的某一個部分嫌不好看,而是要從心念培養起,心若漂亮,什麼都美,這叫「相好莊嚴」。

人來出生就是福報跟災難兩種道理的展現,做多福報就多,若只享用而不付出,福報就會用盡!所以我常說:有嘴用到沒嘴、有腳用到沒腳、有眼睛用到沒眼睛、有耳朵用到沒耳朵!我講的都是真實語。一念一報身,正報由我們心念感招而來,地獄的現象也是由我們的念頭所感招來的,當你執著於某件事情時,即使到地獄受報,仍然會跟你所執著的東西相應。曾經有位同修的姊姊把看到地獄的情形描述的很透徹,她說喉嚨比針還細,任何東西都難以吞嚥,還說很熱很熱,熱到受不了。世間有些不正常的人看到電線杆或樹幹就猛抱,他到地獄看到燙人的熱鐵杆也會猛抱,結果一抱一層皮就被剝了下來,地獄罪報的生死無間斷的反覆著受此煉獄之苦,唯有行六度波羅蜜,徹底斷除煩惱和痛苦之因,才能免墮三惡道受無量千歲之苦。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