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無我著 行無我見 真妄無住 來去自如

金剛亭旁刻這一首偈語,簡單而言,是提醒大家自我的觀念不要過於主觀,做事要客觀,否則落入主觀意識,我執心太重,在行事上容易產生偏執,不夠客觀,無法行於中道,導致人際關係不良,嚴重一點的,會影響到自己的未來的善緣和助緣。為了提升自我人格之成長,待人處事要客觀,因為愈主觀的人,他的人生會愈來愈悲觀,會覺得事事不能順心如意;反之,愈客觀的人,其人生會愈來愈樂觀。因為懂得尊重別人的人,人際關係良好,助緣增加,煩惱痛苦自然減少。所以希望以此提醒大家,法無我著,行無我見,事事無所障礙,內心清淨無染,輕安自在。

金剛是一種寶石,代表明亮和銳利,其明能破諸暗,照亮萬物,其利能壞一切物,故稱為金剛。廣義而言,要以金剛般若妙智破除我執、法執,因為我法二執,乃是一切痛苦之本源。唯有破除我法二執,才能達到明心見性。所以說,修行法門即是用觀照般若的方法進而達到實相般若。

法無我著:法有分「無為法」和「有為法」,「無為法」是出離六道的方法,是一切聖人所要成就的;「有為法」又包含色法和心法,色法是指世間上所有一切存在的現象,不論是看得到、摸得到的的東西,例如:銀河系、太陽系、地球上的山河大地、花草樹木、桌椅、塵土和人等等皆是屬於色法;自然界所存在的一切現象,皆具有「成住壞空」的演化階段,人的色身有「生老病死」的自然過程,人的心念有「生住異滅」的變化。以「成住壞空」的現象來說,好比一部車子經過幾萬種零件才組合成一部可以使用的車子,因此車子是因緣和合而成的,本身並無實體。車子在被使用的期間,就是處於「住」的階段;但是車子在使用期間,不斷地磨損及發生變化,此過程就是處於「壞」的階段;等到車子已不堪使用,必須報廢之時,又被拆解分散了,這就是達到最後「空」的階段。

心法:是屬於心的作用,比如說遇到不如意的事或是聽到一句不順耳的話,心裡產生了喜歡或討厭的感覺,內心升起分別、執著的心念,稱之為心法。簡而言之,色法是指一切物質現象,心法是指一切心理現象。心法會感召外在的色法,例如一心向善,惡念不生、善念不滅的人,其面相會慈眉善眼,像觀世音菩薩一樣,人見人愛。若心存惡念、做壞事,下輩子即會墮畜牲道和餓鬼道。所以說,心法會感召外在的色法。

人的心理也會受到外在色法的影響,世間人皆執著身外之物(即色法),因而產生無明、分別和執著,妄心妄念瞬息萬變,所以說人的心念有「生住異滅」的變化。例如:看到一個女孩子美若天仙,很難不起戀慕之心,因為世人大都「見好不求難」。又如:看到別人住別墅、開名車,就告訴自己「要認真賺錢」、「人生沒拼不行」。殊不知人的福報有限,追求無限。【六祖壇經】:「有我罪則生」,有「一個我」就會有我想要、想追求、想擁有的東西,在追求中造了無量無邊的業,而這些業障又會帶給我們無量生死輪迴,當因緣果報現前時,想解脫又沒有方法,人生的痛苦周而復始,不斷地延續著。

色法和心法皆因緣所生法,瞭解它的緣起無自性,正確的使用它但不執著它,這就是「法無我著」。如同心經所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萬法皆是因緣和合所顯現的相,即所謂「緣聚則生」;色的當體是空,故緣散則滅。

行無我見:當我們了解一切皆是因緣和合而成,在行一切出世間法或是世間法當中,要「行無我見」。例如:行善時要達到不住色布施,也就是「離一切相,行一切善」。以出世的心來行世間一切的善行,因為善行亦是一種緣起的現象,眾生有需要被幫助的因緣,才會有這個法的產生,因緣滅了,法自然也沒有了。布施要達到三輪體空,沒有能施的我,沒有受施的對象和所施之物,也就是我們這個色身、眾生及善行,然而這三者都是屬於因緣所生法,並無實體,如心經云:「色不異空」。但凡夫卻執著一切法有實體,才會處處有煩惱有障礙,若修到「能所雙忘」,就能達到真妄無住。

真妄無住:真是指無為法、出世間法,對於成佛之道亦不可執著。對於一切善法,只要能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之事,我們要見了就做,做了便放下,離相行善,行而無住,才不會形成善緣的掛勾。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有為法又稱為世間法,是生滅之法。世間法可分為「正確的世間法」和「顛倒的世間法」。我們眼界所見一切色法,如剛剛說的山河大地、房子、父母、妻兒等等皆可稱為「正確的世間法」;而「夢幻泡影」就是「顛倒的世間法」。若說「夢幻泡影」是虛妄不實的,大家不僅相信也很容易懂,若說家人、房子這些「正確的世間法」和夢幻泡影「顛倒的世間法」皆相同,大家肯定不相信,內心會質疑,明明房子、家人等等皆是自己現在所擁有,為何是虛妄不實?我們每天居住的房子、每天相處的先生或小孩,這些看得到也摸得到,認為都是真的,但房子在一場地震或水災或火災中,剎那間就消失了。一個八八水災,親人骨肉分離,連屍首都找不到,剎那間就從人間蒸發掉了。所以什麼是真的?什麼是你的呢?就連我們最愛惜的身體,每天為了這個色身擦保養品、吃營養品,為的就是要維持美麗的表相和身體的健康。但無常一到,發生車禍,剎那間這個身體支離破碎,慘不忍睹,所以連身體也不是你的。當即使自己撒手人寰時,又有那樣東西能真實帶走呢?現象界的一切相有哪一樣能永久不滅呢?連美麗的地球亦有壞空的一天,更何況渺小的眾生呢?

佛處在不動處,以慧眼觀照萬法之生滅皆是剎那即逝,並非亙古不變。就連一個星球從形成到毀壞的演化需一大劫的時間,佛亦說隨生隨滅,如過眼雲煙。

而凡夫只有肉眼,肉眼是最無明的,一張紙擋在前面就不見眼前之物,即使能看到的東西,也無法了解其真實相是空相。所以,執著眼見為憑,不知道有時當場看到也會看錯,當場聽也會聽錯,因為凡夫的心是時時在動,動在執著和無明當中。

曾經有一位考上道長的陳教授和我說:看不到的東西,他皆不相信。我說:你看不到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了,今天你就看不到昨天的所作所為,也看不到未來的生老病死,更看不到自己的執著和無明。

所以佛陀在金剛才會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正確的世間法」和「顛倒的世間法」都一樣,如清晨樹葉上的露珠,如空中的閃電,虛妄不實,轉眼即逝,世出世間法皆因緣和合而生,沒有自性,故當體皆空,了不可得,對一切法、正報、依報皆要作如是觀察。

佛陀降胎人間,示現真正的「放下」,當佛陀擁有王位、家庭和財富這一切的時候,祂當下選擇放下,連夜出城,入苦行林修行,最後在菩提樹下證得無上正覺。不受福報,將有限的福報轉為一股無形的力量來超越,這才是真正的「放下」。

來去自如:指的是法的歸處很清楚,為什麼來去能自如?因為法無我著,行無我見,真妄無住,達到如如不動。不動而動,不動是指如來法身,能夠自如,遍一切處,不著一切處,不來不去,處在不動之中。而動是如來法身能夠隨緣應現度化眾生,因為佛已經不昧因果,故來人間行度化工作時,行的都是無住的因,所以不會有六道輪迴的果,不受業力的束縛,因為無住才能起妙行,達到來去無罣礙,心中自由自在,故說來去自如。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