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無邊 大智無圓

「大悲」加上大涵意即不同,由般若智慧所生的大慈悲心,不僅永不退轉,而且無量無邊。

我常說:「知見所生的慈悲是有生滅的。」一般人看到窮苦的人都會生慈悲心拿錢幫助他,但若這個窮人沒有善用善款反而拿去買檳榔、賭博、抽煙、喝酒時,你的慈悲心馬上熄滅,覺得這種人不值得幫助,認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所以說,知見所生的慈悲是有生滅的。而「大悲」的「大」字擺在前面,代表是智慧所生的真心,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知道他拿錢去賭博後,會想盡辦法幫助他智慧增長來善用這些善款,將他不正確的觀念引導為正確的,則這個慈悲之心就不會滅,達到真誠,即金剛經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生出來的是真心。六道眾生罪業不重不會墮入六道,而觀世音菩薩慈眼視眾生,發真心救度眾生,真心是不滅的,不滅即無邊,盡虛空遍法界,不住真心所生出來的才是真心,不論應化在何處,這顆心都是不滅的,是為大悲無邊。

大智無圓:大智即是妙智,如果我們幫忙處理一件事很圓滿或是妙法說得很圓滿,心裡存有一個圓說的念頭時,代表心靈上還未清淨。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心經云:「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如果還有個圓說,則這個智慧就不是真智慧了,如前面我所說的不是真心。真智慧有如一面鏡子來應去靜,如果有個圓說、清淨說,則清淨就變成不清淨。像過去的禪師為眾生說「我沒有在講法,連舌頭也沒有,哪有在講法?」為何如此呢?即如果有個圓說,心就執著在一個圓裡面,這個圓就不圓。所以大智無圓說要如一面鏡子來應去靜,不會留一個影子在鏡子,這就是大智無圓,無圓才是真圓,慈悲無住才會生真心。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