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無來、滅無去、生滅見自己

應化亭的偈語是「生無來、滅無去、生滅見自己」,六道眾生生的是什麼?是生苦、生煩惱、生貪念、生無數的慾念,這是六道眾生的現象。所以,六道眾生即使福報再大,面對生老病死的人生過程還是會很痛苦,尤其是福報很多的人,在享完福報、大災大難即將降臨之時,其心慌猶勝一般人。

例如,天神雖逍遙自在,但福報亦有享完之時。當他們福報具足又能顯現時,不知什麼是煩惱!但是,當天神享完福報將墮入輪迴之際,祂們面臨的恐怖、痛苦和不自在,勝過人的千萬倍,為什麼?因為眾生的自在是無明所生,認為【死】是世間正常的現象,所以有時不覺得恐怖。但是天神面臨死亡時心生恐怖,以前種種長期所擁有的一切即將失去,剎那間心靈上的痛苦緊張,非言語所能形容!所以說,有人認為做天神好,不見得是這樣。譬如原本是有錢的富豪,卻剎那間破產,失去財產,佣人沒了、銀行的存款沒了、公司董事長位子也沒了,親戚朋友瞧不起,員工瞧不起,從擁有到失去,他心靈上的感受比窮人痛苦好幾倍。所以說,曾經富裕的人,一旦失去財富後,不是身體上出現毛病就是心靈上不安,或是罹患憂鬱症……種種症狀發生。而沒有錢的人,在痛苦當中一天過一天,不知道何謂好與壞。所以說,六道眾生生的是欲念、痛苦和果報,在生之同時業障也產生了。我常常說業障牽動生命就是這個原因,我們福報少、痛苦多、快樂少、不如意多。所以說,在生的時候,無明、愛恨情仇、貪瞋痴慢疑等欲念都在生命中不斷流轉!

 

而「生無來,滅無去,生滅見自己」是得到般若智慧之後,斷盡種種的煩惱而生出來的妙智慧,智慧充滿生命,不論處在何地皆能安然自在,如此之人有來有去嗎?當然是沒來沒去。「沒來沒去」是指不被業障牽動,不是被業障所牽動而來,就是沒來。或許有人會說:明明就來了,為何說沒來?因為我們不是被業障綁住而來六道輪迴,而是為了度眾而來,為了度別人的苦難而來,不是為自己而來,是無住生心為妙用,心靈已經達到三輪體空,入無諍三昧,離行善的種種因,既然離行善的因,這樣有來嗎?沒有來,為度眾生而來。無住為因、菩提為果,離一切相、行一切善,我們心裡已經離度眾的因緣,沒有度眾之方法,內沒有能度的我,外沒有被度的眾生,如此,來來去去也是沒來沒去。所以說,在生滅當中,見到的都是我們如來的本性,沒有受到善惡業報的牽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由自在,故曰:「生無來、滅無去、生滅見自己」就是這個道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