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

文/陳宜汶

當善的種子種下的那一刻,或許當下沒有任何變化,但是善果成熟之時也是緣分聚集之時。二年前曾經來過這個地方,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對於這邊的人事物,不抱持任何興趣,更沒有想要深入了解,就這樣半推半就的被找來玄空法寺,不想穿智青服、不想配合活動,兩年中我總共來了二次,恰好一年一次,不多也不少。

不同的人生階段總有不同的煩惱,當一個莘莘學子即將步入社會成為新鮮人,開始惴惴不安,對朋友間聚餐興趣缺缺、對光鮮亮麗的外衣也興味索然,對生活感到徬徨不安,究竟什麼是適合自己的呢?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呢?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過相同一樣的心情?當我感到茫然時,我想起了這個地方-玄空法寺。

木棉花此起彼落的盛開,風中飄揚著些許細如砂糖的棉絮。畢業的日子近了,在心像湍急的河流時,這裡像是平靜無波的湖。一直很想回到這個地方,靜下心來思考方向,更希望家人能接受我在這陌生的環境中沉澱。心中燃起無數次憂心,害怕他們無法接受,更害怕他們因沒有接觸過佛法,而產生疑慮與誤解,這樣反覆不定的情緒左右著我,一下希望他們能來,一下又恐懼他們來到這個地方會有什麼想法。頓時,我瞭解了能相信佛法不容易,也懺悔自己怎麼沒能出生在佛化家庭裡,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能精進不懈,必定能夠帶動家人來共修。

某天,我在垃圾分類的地方遇見法量師父,在我心意左右不定的時候,他慈悲地告訴我沒關係,他可以為我的家人導覽介紹玄空法寺,縱使家人最後不想安排解說,他也會先預留時間給我們,這是我感謝的第一位師父,由衷謝謝他的善解。

回想起那年夏天,擱淺在腦海的記憶緩緩湧起。在這個沒有城市喧囂的清境地,生活了一週後,因為智齒長不出來,整個臉腫得像發酵的麵團,我連張口吃飯都很困難,接連兩餐都沒有進食,既飢餓又疲累。

那天正值擔任香積大廚的法音師父發現了我的異狀,特別為我熬了白粥及蒸豆腐,當她拿到我面前時,面容充滿擔心的神情,就像媽媽擔心自己的孩子生病發燒一樣。嘴裡含進一口蒸豆腐,嘗起來雖不細緻綿密,但心中卻感到無比的踏實與真誠,是甚麼樣的心念與教育?能對一個不熟悉的人生起憐憫心與慈悲心,像對待家人一般無怨無悔細心照料。就如同上人開示:「一法遍地弘,無字法界通,真心能感動,無法又無空。」

接著,跟著出家人的生活節奏早起出坡勞動,有時飯後幫忙擦拭桌面、洗洗餐盤,有時掃地拔草維持園區的整潔。拔草和掃五葉松的落葉竟然變成我最喜歡的事,或許是可以不用與別人交談,更可以將心思寄託在這一片青青草地。

一台老舊的機車聲悄然靠近,我依然注視著我眼前一片翠綠。一位師父問到:「你在這邊幹嘛,應該走出去廣結善緣與人相處,怎麼會躲在這邊拔草呢?現在正中午你會中暑的!」對於廣結善緣還未真正明白的我,理直氣壯的回了話:「我只想躲起來,不喜歡和別人交談,整理環境不也是給人歡喜,不也是廣結善緣嗎?」師父說:「整理環境很好,環境美化大家才喜歡來,不需要導覽的時候就來整理環境。需要導覽時就要走出去,因為你的導覽,可能影響更多的人,讓更多人深思。就像出去幫助別人,你的行為也會影響別人,讓身旁的人跟你一起做,當你正在發光,別人也能因你而光亮。」

我站在樹下聽師父開示著,涼涼的,若有似無的聽著,而高大的師父站在陽光下,汗水從頭頂而下,穿透黃色的袈裟,猶如金雨般下著。

現在回想起來,為什麼一直以來上人鼓勵我們要學習導覽?導覽能讓更多的人聽聞善法,智慧增長而轉變心念,進而啟發善行利益更多的人,也能聽到你的分享而省思。上人開示:「一間寺廟的好壞,不在於大小與雄偉,而是在於能否啟發眾生的良知與良能,懂得因果關係。生命活在空間裡,幸福不幸因果依,好壞不是天給予,一念一報是自己。」也許因為一段善言,就能點醒正在爭執中的夫妻或朋友;也可能因為一句善語,超越了聽者的知見與執著,惡緣轉善緣。起心動念的善惡一瞬間,一念轉善,便能使人豁然開朗。感恩上人與師父們的慈悲大愛,深刻的記住這一刻,是在汗如雨下的午後,也不再抱怨炎熱酷暑的仲夏。

「一個人走覺得很遠,很多人一起走,這條路就不孤單了。」這是一位智青曾對我說過的話,團結力量大。當我拿起掃把畚起一片片落葉的同時,旁人的雙眼也正在蓄勢待發地關注著,看著你怎麼做?像極了牙牙學語的孩子們,拉著你的衣角,一步一步的往前爬。當你休息片刻的同時,驀然回首,那些當初跟在你後面的孩子們,也嘗試著邁開步伐,捲起衣袖伸出雙手,奮力地揮灑掃把,更不吝嗇彎下腰來,捧起草地上夾雜著露水的落葉,看著他們不嫌棄淤泥妝點了白色衣裳,眼前這群孩子們正在發光,也開始有了自己的力量,能走出去幫助更多的人。如同上人開示:「廣結善緣是要走出去的。」要從「做」當中體悟,要以身作則才能感動人,從未想像過自己的行為能影響別人,此時眼前的這一幕,反而成了激勵自己的精神資糧,原來這就是從做的過程中學習。即便眼皮再怎麼沉重,也想陪伴著大家做完做好一件事,互相的凝聚力油然而生,彼此影響著彼此。像是一行正在前進的隊伍,遠遠的就能感受到聲勢堅強而浩大。

一群人的力量就像募款一樣,一個人出一萬塊跟募集十個人,一人出一千元是不一樣的,因為要號召十個人的力量,是多麼難能可貴。首先你還需要克服被拒絕的勇氣,當你慢慢看到成果的同時,即便像滴水緩慢的成長,心中著實洋溢著感動,因為一個人付出的力量很大,一群人付出的力量更大,這便是廣結善緣的重要。

很多事情,並非看見才相信,而是相信才能看見。有願就有力,每一個人都有階段性的緣分,有時高起、有時低落、有時光明、有時昏暗。永遠要記得,在我們高飛的同時,也不忘拉著彼此成長,在我們願意成就別人的同時,亦然是成就自己,願者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