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文◎

慈悲心易發 忍辱難行

不入煩惱流 難得智寶

上人常警惕弟子們說:「時間已經不多了,大家要精進、要合和。」所以開創早報這門功課,只要住在寺院不論是出家師父或在家菩薩都要參加早報。原本早報的內容必需具備三要項:一是偈語的體悟,用意是要我們時時攝受,精進而不懈怠,偈語的部份要自己創作,也可以參考祖師的偈語作參悟;二是對道場環境的建議,用意是讓身處的大環境能更莊嚴,彼此的生活達到和諧;三是讚美他人,用意是學習別人的優點,藉以改進自己的缺點,更重要的是降伏我慢心。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體、是一個大家庭,日日夜夜皆生活在一起,最能看到彼此的優缺點,所以在學習別人優點之同時,也能包容別人的缺點。用心關懷彼此、關懷周遭的一切人事物。

一年來上人認為階段性的教育已經完成,為了提升大家的層次,需要進行更高層次的教育,故而早報增加一項內容,就是想要建議的對象。因為修行過程中,慈悲心易發,但忍辱難行,很難成就。更何況這是針對個人的缺失作建言,還談不上是忍辱的考驗呢!一般人都不敢面對自己的缺點,只要有人講我們怎樣,就心生不快。所謂忠言逆耳,忠言是指有利的建言,既然是忠言又為何逆耳呢?代表大部份的人都只喜歡聽好聽的,這是一般人的現象。而修行就是要破除自我的意識,別人的建議我們要聽到順耳;修行人所要到達的境界,應該是層層的超越和突破,果位才能步步升。上人說:玄空法寺是修般若妙法的地方,所以這個方法我們能用。可見,長期以來,在上人開演玄空般若妙法的薰習下,大家皆有聽聞別人建言的空間,這是我們值得高興的事,代表修行層次已提升。而且一切煩惱和障礙都是如來種,如同維摩詰所說經中,維摩詰問文殊師利:「何等為如來種?」文殊師利言:「一切煩惱,為如來種。」又說:「不入煩惱大海,則不能得一切智寶。」一切煩惱和障礙皆由我們心中所生,亦需由自己去突破超越,這樣才能更上一層樓的。當我們能從中生出感恩的心,相信此人的境界將達到清淨光明的佛土世界。

這四項除了能更加豐富早報的內容,也能令我們外在的環境和內在的心境達到合一的真善美,才能圓滿人生的長度,豐富生命的空間。

藉朝陽慈空開闢早報園地,擷取師父早報偈語部份之修行心得和上人的開示,與大家共同分享。尤其是上人的契機開示,常有如「當頭棒喝,震撼人心」之感覺;所引用的比喻,常跳脫一般人對於人事物及佛法之思考所設限的框框,時而以日常生活較淺顯作為例子,時而又以高深玄妙的佛法破除大眾執我、執我所之心,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中,直指人心,常令聽聞者有所感觸。藉此園地,與大家共同分享,同霑法益,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