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偈語

 

養育之恩地厚如天高,一念不正不知壞或好,
共業佈滿罪深三惡道,痛苦災難如同鍋裡倒。

 

佛聖門內戒定慧,發心菩薩為眾回,般若斷迷聖道歸,真心善盡佛果位。

 

心繫眾緣解苦難,善惡二事先規範,一法巧妙心中蓮,清淨光明佛國現。

 

污泥現出白蓮漪,六道眾生有歸期,真妄二法永不提,善巧方便宇宙居。

 

追名逐利路甚遙,因緣果報兩肩挑,本無一物可逍遙,何必強求吃不消。

 

生死病痛難度過,一念不覺嘗苦禍,勤修般若見春秋,普度眾生好采頭。

 

晴空萬里風雲清,自性清淨無無因,本無一法能說停,無來無去自光明。

 

佛性可比水中天,執著一法馬上變,究竟無我自性顯,一體同觀你我歡。

 

生命活在空間裡,幸福不幸因果依,好壞不是天給予,一念一報是自己。

 

天地因緣各自顯,四聖六道相己牽,一法不證因是緣,六根不染菩提宴。

 

宴席不散緣已熟,諸法無我菩薩說,得福得禍因是果,福慧兩足佛是我。

 

無我不證六道牽,慈悲不證道甚遠,一師一法圈是點,一法一師點是圈。

 

諸法不善路不明,生來死去把命拼,惜善惜福增福命,萬教歸宗佛命增。

 

度盡無數生死流,不知何事為誰留,傷痛無量理為由,不知因果處處求。

 

般若開演眾生緣,解脫無明菩提顯,善盡有為是大願,無為自顯遠緣圓。

 

無量生死業牽動,痛苦煩惱是業風,離妄則真法界宏,無住生心是真空。

 

自家自寶自觀照,非名非利非干擾,走過無數菩提道,哪怕眾生會顛倒。

 

生命可比千江水,潮來潮去何時歸,不引良田是浪費,眾緣和合山河瑞。

 

好話學會怎麼說,可比白雲繞山頭,藝術人生自在過,境來考驗你是我。

 

修行不知進或退,經典看過沒幾劫,山林當作佛世界,硬把生命白浪費。

 

菩薩行願六道間,度盡苦難口中蓮,觀心自在方是圓,千劫萬劫同一天。

 

玄空般若真實義,無宗無派無不奇,一切眾聖般若依,斷迷解惑是歸期。

 

無量生死災業扣,受盡痛苦難回頭,我行我素道不受,千萬億劫難解脫。

 

玄空般若法界演,諸佛菩薩駕人間,為眾說法從不變,止惡行善已隨緣。

 

玄空海會菩薩回,只為眾生證果位,實相無住究竟歸,離相行善教無類。

 

妙聖池中含水月,柳影倒掛池中水,寶貴生命難退歲,生老病死無常催。

 

日觀西山落,日出行無常,了達世間事,波羅蜜六度。

 

玄空法要度,真妄要無住,清淨常安住,回歸佛陀路。

 

佛法有三學,不修六道催,災業自輪迴,傷痛無量劫。

 

法喜天地蓮,無住菩提間,大智能方圓,佛證菩薩願。

 

一斗善緣種,植福護玄空,智慧為眾弘,全家多興隆。

 

妄心難割離,無明心中居,慈悲現菩提,佛我在一起。

 

腳踏水中天,心已被水淹,雙手空洗臉,天地是牢監。

 

大智水中蓮,佛光已浮現,一法能說遍,眾緣滿三千。

 

一切有身心,如生老病死,如痛亦如苦,應作因果觀。

 

有為無為法,如師祖賢聖,如色亦如空,應作同體觀。

 

惡水流世界,世界馬上毀,石英成山錐,眾緣無愧對。

 

一法遍地弘,無字法界通,真心能感動,無法又無空。

 

柏有萬年齡,松有千年青,微風吹過嶺,松柏兩優靜。

 

法無我著,行無我見,真妄無住,來去自如。

 

奇哉奇哉,妙哉妙哉,善哉善哉,佛我同在。

 

離境則真,離真則淨,離淨則性,離性則盡。

 

玄空般若,法界開演,五眼共證,萬劫成空。

 

朦朦似海,紅塵惹埃,事出因緣,了事智海,還至本處,清淨無埃。

 

惡為苦,善為福,智為無,慧為普。

 

有事沒事心中過,心中不留舊事愁。

 

能捨 能容 能覺 能行是菩薩行。

 

大悲無邊,大智無圓,智定光明,慧定清淨。

 

生無來,滅無去,生滅見自己。

 

偶然已再因緣中 因緣再緣偶然從。

 

事事執著知見出,智知見覺執著無。

 

有生有滅有形亦有相,有眾有聖有我亦有佛。橫批:一體同觀

 

無歲無月無名亦無利,無得無大無智亦無山。橫批:名大智山

 

有災有禍有福亦有智,有法有理有我亦有你。橫批:因緣果報

 

有看有,越看越執著;無看無,越看越糊塗;
無看有,越看越自由;有看無,越看越清楚

 

三山五嶽我獨尊,四書五經任我吟,伽藍菩薩來提醒,
玄空妙法是我命,清淨光明是佛名,佛國世界百光明。

 

法藏三千無量劫,玄空般若一海會,不宗不派聖道歸,善巧方便佛性位。

 

弘天地之恩三界之情,塵眾因之聚三千之大,
如色亦如空一切諸法,願大命更大一真法界。

 

千手千眼牽大家,災難消除智慧加,觀音聖殿靠大家,平安無量福壽加。

 

讀遍三藏十二部,一念不覺也不悟,哪是修行自迷糊,生老病死留三毒。

 

萬相由心起,六道因果依,降心靠真理,生命有禪意。

 

不思善惡已明心,三心不得是長情,一法說遍般若經,行而無住虛空盡。

 

慈悲布施度苦難,災難眾生已成山,大智山中遠緣圓,無得無捨大智傳。

 

大智無圓笑談中,大悲無邊三界濃,有情無情自性空,無色無空法界弘。

 

有生有滅因緣中,有形有相業牽動,生死輪轉心是痛,諸法不滅是性空。

 

淡茶淡飯菜根香,淡名淡利是聖賢,本無一法可登天,有法無法來成全。

 

一件單衣遮半天,黃袍馬褂不耐寒,成因造果是人間,弄權逐利來遮臉。

 

鬱鬱黃花般若經,青青翠竹自清淨,萬物有情天地迎,大小圓滿見佛性。

 

眼藏法界心滅已,耳藏雷濤觀天際,喜怒哀樂自性衣,寬衣解扣無歸期。

 

風雨會變天,人事會變臉,因果各自欠,不得你不還。

 

心游欲海回不來,身陷紅塵已染埃,千劫萬劫苦還在,六塵不入想脫胎。

 

放下風雲清,隨緣天地晴,自在已無因,因果已道盡。

 

業風吹動生死海,善念不生真不該,因緣果報我還在,善緣惡緣因因來。

 

風雨不識路,生死留眼珠,放下是歸途,隨緣非非如。

 

為名為利欲無限,抱權抱愛想登天,迷覺一念智已顯,正等正覺已重現。

 

歲月不饒心已衰,痛苦煩惱已成哀,無量生死業承載,災難無量還會來。

 

山中黃花無依處,溪邊翠竹水根無,權貴人死全消失,一法不動心如如。

 

究竟無我是大願,諸法無我法界顯,一體同觀方是圓,真空妙有已呈現。

 

一法牽動千江水,萬教歸宗般若會,心藏三千萬萬劫,不動真妄如如歸。

 

心不留意不留,造藝術不相求,你事說我是受,度眾緣無類憂。

 

古佛今來講,重現光明面,身心放毫光,眾緣能收圓。

 

古佛放毫光,道盡眾生緣,覺悟一念間,光明已從現。

 

離於諸相,見於當下,寂於虛空,動於天地。

 

敦雲龍足集一處,玄空法寺現當時,正等正覺弘如如,古佛今佛念念無。

 

一法景冠如來境,宗教百景萬聖聽,因緣果報已說盡,玄空般若第一明。

 

一念法滅五百戒,事境法境已中歸,晨鐘暮鼓無歲月,大普法界成萬劫。

 

了悟自心,見自本性,何來清淨,何來光明。

 

生死一離,本無來去,若心欲起,流轉天地。

 

千獅萬吼十法界,醒悟眾生業能解,朗朗乾坤已無灰,玄空般若無盡歲。

 

金羊開疆墾荒野,金銀財寶滿地貼,長情法味全到位,性體一如已無歲。

 

心經旅路有與無,照見五蘊是歸途,諸法空相心已悟,觀音能度六道苦。

 

慧生諸法月滿千,無是無非談因緣,念念佛號一遍遍,真真善盡法法間。

 

得福得慧得好緣,賢聖無為三界天,彌勒能行眾生變,菩提自顯善惡間。

 

菩提觀音行六度,知因知果知眾苦,能捨能行能覺悟,明心見性無無無。

 

性體一如佛登位,白光常顯各法界,緣駕玄空一海會,慧展三千成萬劫。

 

只見菩提,別無他物,菩提本無,當下即是。

 

戒如刀劍,定如金剛,智如大地,心如虛空。

 

修行為明心,明心要智慧,論說為見性,見性無論說。

 

八卦亭中花與松,涼風吹過春與冬,松葉落地情意濃,花開花謝放心中。

 

玄空晚鐘,春夏秋冬,敲響和風,無色無空。

 

玄空般若真實義,實相無住為心意,離相行善為教理,無住生心為法器。

 

離相無相無不相,離見無見無不見,離於諸相已隨緣,見於當下行佛願。

 

寂於虛空宇宙間,動於天地正法演,無宗無派般若現,斷迷解惑法法間。

 

大智山上觀法界,空有一法難破解,玄空般若一海會,解救眾緣萬萬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