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朝陽心念

約一年前的偶然機緣,走進朝陽,聽聞全真上人佛心開示玄空法門,從現實生活的點點滴滴融合貫通佛陀所說的道理,印證生命流轉真實涵意,深受其惠。

一年過來從而開闊了胸襟、擴大了視野,過去許多委屈、怨恨、貪愛、自私等自我為中心的觀感,似乎逐漸淡化甚至消失,換來包容、關心、無私、自立,過去心頭一直無法擺脫的心頭重重陰影,悠悠然似已離開,過去東拜西訪尋求足可依附的師道,也得到心願,心頭裡好安靜,難怪遇到久未見面的朋友都會來一句:咦!妳的臉色好光彩。

上人常說孝順父母與行功立德是人生不可或缺,並且馬上做,一刻也不能等的事,同修師兄姊都能有所體會,不論時空環境如何變遷,不論自己的情境如何變化,隨時隨地,一歩一腳印真心付出,吸取真理智慧,散發慈悲喜捨,依六度婆羅蜜開啟大愛,無住離相實行布施,從此我加入朝陽慈善功德會義工行列,跟隨師兄師姊,捐出自己一些時間和關愛心意,給予別人一些些幫助,不亦樂乎!

每到朝陽全省發放慰問金那天(每月第二個星期日),一早就會打起精神,抱著平常愛心,趕到分會,然後大家分組,拜訪散居高雄縣市的同修戶照顧戶送慰問金,雖然款額有限(約二、三千元),但長期相續,或多或少有所舒緩,只是見到他們的苦境,心裡頭好沉重,有些是老阿嬤帶著小孫無依無靠;有些是身患重病,不能行動,一家生活坐困愁城;有些是孤家老人三餐不繼;有些住屋不像住屋,殘疾無援;有些無父無母小兄弟自行謀活,形形色色,好難受。

同修戶每月一次見到我們的拜訪,感覺得到顯出相當期待的眼神,常會娓娓道出心頭的感傷,我們傾聽之餘,更把握機會給予關懷、給予鼓勵,做他們的朋友,我相信當下的舒解,有如枯木遇到甘露,點滴在心頭。

送完慰問金回家路上,總不免還是會掛念他們的各種情境,但能幫助的實在有限,慰問金的來源,主要靠會員每人每月一百元,目前經濟環境很不好,失業人口非常多,捐助的人愈來愈少,我認識的朋友又極為有限,雖然努力打招呼,但成效極微,擔心會費及捐助金來源日益困難的情形下,這些社會邊緣難以渡日的同修戶們更是雪上加霜更加難受。祈望善心人士能夠多做公益,捐助贊助金,加入會員,使得需要幫助的人們少受一份痛苦,行功立德何樂不為?想必您也會有同感吧!

佛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諸惡如殺盗淫貪瞋痴;眾善如慈悲喜捨、發菩提心;自淨如明心見慧清淨本性,這就是佛陀教給我們的道理。我要緊緊記住、緊緊奉行,但願長此以往安詳自在、快樂生活,歡迎您同霑法喜。◎玄萱(26期9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