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愛人間.散播愛的種子

將小愛化為普照蒼生的大愛

一生跟隨 關聖帝君的故顏三老先生

顏老先生,於民國前七年生於雲林縣大埤鄉聯美村。為人篤實忠厚,勤儉持家,畢生辛勤務農,傳承先人「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之精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凡事從不怨天尤人,除了默默地工作之外,並無雄心壯志,事親至孝,和睦鄰里,為典型之模範農民。

老先生之童年,可謂歷盡滄桑,二歲喪母,上無兄姊,下無弟妹。父亦獨子,家無恆產,唯一棲身的一個房間是遠房親戚租借而得,為求生存,其父身兼數職,帶動幼子,哀求富家收留做長工,曾遭泠落與拒絕,但為了換取三餐之溫飽。再長的路不怕遠,再難的事不怕苦。老先生自幼寄人籬下,吃盡人間之苦,因而培養了堅忍獨立的個性,也奠定其個人成功之基礎。二十二歲那年,奉父命,媒妁之言,入贅陳家,當時陳家並不富裕,但是對一個從小流落在外,渴望擁有一個安定的家,已別無選擇。婚後他更加勤奮於農事工作,農閒之際,徒步至布袋挑鹽、賣鹽。幫人插秧、割稻,從不放棄任何一個工作機會,數十年如一日。

台灣光復後,老先生繼承岳父三分土地,並負責幾乎等值債務,帶著年幼的四男三女,正式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當時光復初期,民生物資缺乏,帶一群孩子求生存,並非易事,但其自幼吃苦長大,在惡劣艱困環境中曾跌倒,在風雨交加中又站起來。日以繼夜不停工作,全靠他雙手和毅力。其間最大精神支柱是村中一座「關聖帝君廟」,當時窮人生不起病,家人若有生病者,帝君是濟世的良醫,每次遇到挫折,帝君會化解一切艱難,舉凡尋找失物、家禽、家畜疾病、喜慶擇日,帝君有求必靈,老先生擁有之每一筆土地,皆請示帝君「聖筊」指示後才進行交易,有時帝君允筊後,自備之土地價款尚不足半,但均能奇蹟地順利付款購得。帝君之靈驗,神威之顯赫,老先生畢生感受良多。臨終前還再三期待,往生後希望帝君「帶他去」,期以一顆虔誠感恩之心,永遠追隨帝君,常相左右。

老先生一生奮鬥歷程為社會樹立了風範,於四男三女事業有成,且有好歸宿之際,於民國八十四年五月七日帶著安詳無牽無掛的心,走完了人生旅程,享壽九十一,真可謂「福壽全歸」,其子顏水盛老師暨媳婦顏林淑玲老師在玄空法寺修持,學習著關聖帝君忠孝節義及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平日事父至孝。感念在會長領導之下的朝陽慈善功德會平日對於貧苦、急難之眾生所給予物質、精神的幫忙,能讓他們離苦得樂,符合老先生在世樂善好施、行善助人的精神。其兒子商量結果,節省喪葬費伍萬零貳佰元正,捐助給朝陽慈善功德會,發揮其孝行,為老先生造福,來延續老先生之精神。

本會會善用此捐款,給需要幫助的人,讓老先生之大功德存乎於每個人的心中,願關聖帝君引領著老先生好好修持,明心見性,得成正果,完成其心願,並保佑其後代子孫大小平安,福慧雙修,感恩!◎玄晉(85.01.01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