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寒夜遠離

正午時分頂著春天的溫暖陽光,由徐師兄帶路,車子駛入偏僻的將軍鄉,在小巷中穿梭來到了案家。

圖中相片是朱明治父女一直賴以遮風避雨的家。當我第一眼看到房子時,心想這麼破舊的房子,隨時都有倒蹋的可能。進屋後抬頭一看,外觀看似完整的屋頂,其實早已千瘡百孔,我想像得到如果外面下大雨,裡面會是什麼情形。屋內的格局很傳統,中間是廳堂也就是供奉神明的地方,左邊這間是朱先生母親生前住的,目前堆積廢物,另一間是朱先生與女兒同住的小房間,床舖上除了睡覺一隅外,亦堆積了很多東西。朱先生因雙腳有殘疾,所以平日都以打零工維生,收入微薄,再加上扶養及教育女兒,已無多餘積蓄,所幸女兒成績優異是朱先生引以為傲的事。 今年二月中旬,本會決議為朱先生興建一間約二十坪的鐵厝,三月底已近完工,當我們一行人來查看工程之進度時,朱先生一看到我們直說謝謝,同時也感謝大家的愛心,使他終於擁有一間真正可以遮風避雨的房子。雖然他不知如何表達,但感謝之意已表達在他的臉上。 類似這樣的個案,本會將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理念為社會奉獻。我們除了要讓自己心中的燈照亮黑暗的角落外,同時也要點亮生活在黑暗角落中眾生的心燈,使每個個案家庭能因我們的關懷及愛心,而早日離苦得樂,使他們對這個社會有更多的希望,日後他們有能力站起來時,也將成為社會的一股暖流。讓我們攜手為社會奉獻這份愛,讓我們看到希望的未來,多一個人的愛心,社會就多一份愛。◎日持(85.04.01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