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黑暗 迎向朝陽

人生變幻無常,際遇更是難以預測;現代化所帶來的風險,無論是環境風險、工具性風險或因人類間的競爭所產生的風險,均讓人不得不懷有「朝不保夕」的危機意識。意外事件之發生,常使人茫然不知所措,甚至陷入徬徨無助之中,它來得是那麼突然,容不得你有絲毫的心理準備,但是你終究必須坦然的面對它,因為這是命運給你的嚴酷考驗,碰上了就無法逃避。是被挫折擊潰亦或是挺直腰桿接受命運的挑戰,你必須在此兩者中做一抉擇;選擇了前者,就將永遠在寒冬中渡過;選擇後者,則挨過了冬天,春天就會隨著來臨。雖然所需面對的人生滿佈荊棘,但難行亦要行,難為亦要為,難忍更是要忍。

造化弄人,我個人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我本以開計程車為業,在民國七十年的一場浩劫中,遭人搶劫殺傷,脊髓受損,導致胸部以下麻痺癱瘓,終身須以輪椅代步。傷後曾懷抱一絲希望,南北奔馳求醫,耗盡家財,希望卻落空;結果至此,好麼跌落谷底一般,前進無路,後退無門,此情此景,若非身歷其境,實難以體會箇中滋味。當一個渾身充滿活力的年輕人正要在人生的旅途中展開奮鬥的一頁時,卻橫遭不測,每思及此,不禁黯然淚下。但怨誰?恨誰呢?所幸,理智告訴我怨天尤人於事無補,樂觀的天性,使我很快的從陰霾中走出來,坦蕩的面對艱辛的未來。

多年的兜售生涯,雖然遍嚐艱辛滋味,也能甘之若飴,因為畢竟是自身其力,且能磨練堅強的毅力與耐力。如今,挫折與困難對我而言,均已不足為懼。雖然個人一直抱著甘願做,歡喜受的心態,來面對命運的考驗;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由於長期缺乏復健,脊髓損傷所引發的後遺症接踵的來,一次次的進出醫院,一場場的醫療手術,千刀萬割般的在全身各處劃下一道道的傷痕。如今,敵不過纏身的病魔,身上的坑坑洞洞迫使我長臥於床。

環境與生活的現實,也逼得我必須長期接受朝陽慈善功德會之贊助。相較之前的自身其力,這段日子可真是一生中最難過與最自卑的時光。雖然師兄師姐未給予我歧視的感受,但因生性使然,腦海中常細數並惦記著接受了多少的救助款,也因如此,心中的負擔與日俱增,時時刻刻渴盼能早日卸下此一重擔,尊嚴的面對人群。

近二年之朝陽行腳(註:國輝師兄秉著過人毅力,每週日幾乎不曾間斷的,自行排除萬難開著單程需一小時,自己設法改裝的車來楠西朝陽道場參與佛學課程),親聞佛法教誨,目濡溫馨笑顏,能與眾師兄姐們共結善緣、同沐佛恩,並蒙全真上人暨聖眾的護持,實為個人此生之最大福報。

回顧這段時日,體況雖無長足進步,但得以安然無恙已屬難能。于今,我更願以最誠摯的心,再度向上人、諸位師兄姐及朝陽慈善功德會全體善心大德,致上萬分的謝意,感恩諸位長期給予我的關懷及濟助,個人銘感五內、沒齒難忘。

承諸位關愛,又蒙聖眾無數次的靈療加持,個人感同重生。爾今,我已在為另一次的出發作規劃、準備;漫長的黑夜已離我遠去,朝陽的光芒正遍灑我身、照耀著我。盼早日痊癒,實現回饋心願。最後祝諸位師兄姐們福慧雙修,幸福美滿,無限感恩。阿彌陀佛!◎吳國輝(85.04.01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