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里的阿婆

這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今天因為有幾位男同修有事不能參與慰問金的發送,少了開車的司機,我這老鳥新手(老鳥是因為駕照已領多年;新手是因開車經驗尚淺)就權充司機之職。

本輛歡樂義車載著應瑄師姐、麗紅師姐、千慶師姐、李劉伯母還有我的孩子快樂的上路。這次負責學甲—飯店里—新營的路線,途中聽取應瑄及千慶師姐提及上回送慰問金給阿婆的情形,阿婆不能行動雙腳已潰爛的長蟲子了。當時與春香師姐等人共同幫她洗滌、消毒瘡口,一條一條將蟲子給抓了出來‧‧‧。

阿婆是於十幾年前不知何故,雙腳漸漸失去行走的功能,四處求醫仍藥石罔效。從此只好拖著身軀在地上爬行,料理生活上的一切起居。她的女兒嫁給一位外省人,幾年前因車禍傷及腦部致神智不清,嚴重到把飯倒在雞槽裡吃,她先生照顧不了,只好帶回娘家給岳母,與阿婆兩人相依為命,女婿則每過一段時間回來整理環境。

我們剛進屋即聞到一股惡臭,是從阿婆身上及瘡口處散發出來的。阿婆已病得無法自理,只靠我們每月送的蜜豆奶維生。千慶不畏惡臭立即扶起阿婆,阿婆彷彿見著親人般的閃著淚水說道:阿彌陀佛(師姐們常教她念佛,故每次看到我們便先說阿彌陀佛)。並訴說她已經一星期無法下床(一張躺椅)。千慶師姐先餵她喝蜜豆奶,我們在一旁幫她梳洗及清理;此時她那神智不清的女兒,突然從另一個房間持著木棍,邊漫罵著飛掃過來(以前未曾有過的情形),我們最擔心的是千慶師姐,她挺著六、七個月的身孕又扶著阿婆,總不能一慌就丟下阿婆,於是有師姐逃向反方向的門以引開阿婆女兒的注意力,讓千慶從容的放好阿婆再出來。可憐的阿婆則揮動著無力的雙手,聲淚俱下的哭喊:「你住手啦!你瘋卡少一點啦!她們都是好人,她們送東西來給我們吃‧‧‧。」緊接著木棍揮落東西的聲音及漫罵聲淹沒了母親無力的哭喊聲。我們幾人靜候在屋外(她是不追出門的),每一個人眼眶都紅紅的搖著頭,鼻子都酸酸的,過了一陣子聲音靜止了,我們想再進去看能不能幫阿婆做點什麼,怎料她女兒在另一旁的房間虎視耽耽,瞧我們意圖再進去,又舞著棍子追罵出來。這一折騰已是近下午一點了,只好愛莫能助的在外頭向阿婆道別,繼續發送剩餘幾戶的慰問金。

回來後總務應瑄及玟玲兩位師姐再前往關心,知道已經送醫了,我們才放心阿婆一家。◎日玄(85.04.01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