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修持感言

來到朝陽道場修持,是我人生的第一個轉捩點,也是我們家的轉捩點。在這裡我學習佛法、互相尊重、待人處事之道。明白了人世間的貪、瞋、痴都會使自己墮落,唯有「修」,才能找尋真正「解脫」,不被外境所轉,常保持一顆如如不動的心,用真心去關懷別人,就如全真上人所創立的朝陽慈善功德會,那是希望大家能多發心,做布施,去幫助那些急需幫助,生活困苦,慘遭意外……的人們,喚醒我們的慈悲心。

人一生的際遇,是很難預料的,也許當你正如日中天時,一場意外車禍、火災,馬上就急轉直下。例如居里夫人的先生,當兩人發現「鐳」這個新元素並對外發表,那一刻正是他生涯的最顛峰狀態,但不久即因與朋友外出,回家時在一場大雨中被馬車撞死。這個例子最主要是告訴大家,人在平時就應該多布施,多做功德並能懂得修持,唯有如此才能消業障,去除無明。在能力範圍之內多多布施,就如朝陽慈善功德會,會員每人每月只需一百元,一天只需三塊多錢。布施也不僅限於老弱婦孺,幫忙扶持行動不便者過馬路,撿紙屑,甚至說好話懂得讚賞別人‧‧‧皆是布施。

八十三年八月印度之旅回國那晚,住在二師兄家,一切安頓好時,已不早了,但心中回想出國這十六天來,學習到的東西真不少,可謂獲益良多,感觸甚深。雖然爸爸臨時有事不能同行,但我更感謝有這麼一個機會,學習自我獨立,負責,不過也給團員中的諸長輩添了不少麻煩。有尼泊爾、印度看到一些小孩子衣著簡陋、破爛、赤著腳,從下車那一刻跟著你一直上車才罷休,伸出手掌,一直說:「MONEY MONEY MONEY」,此種光景叫人難以忘懷。想到台灣的小孩,穿得漂漂亮亮,食衣住行育樂都不缺。常常會看到有小孩吵著媽媽,要買這個要吃那個,媽媽不肯就嘔氣翹嘴巴。這兩種畫面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再想想自己有時不也如此,才醒悟該惜福了。要懂得去感恩別人,回饋別人,生活才能有意義,心中因而平靜愉快,不久便入眠了。

隔天起來,同大家一起去送功德會個案的救濟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獨居的老婆婆,精神飽滿和藹可親約莫六十多歲,與我們互相問好,說說近況,當我們為自家人,臨走時不忘問我們,有沒有人不順利,不健康?如果有她會祈禱主耶穌幫助我們。後來我問玟玲師姐,她身體看起來很硬朗不像生病。玟玲師姐說其實她一身是病,只不過保持樂觀,所以看起來很硬朗。心中甚是驚訝,一位自己都處於困境中的人,卻也能不時關懷他人,宗教信仰的力量真是偉大。

停止埋怨吧!開始去惜福、感恩、布施。台灣如今雖是富裕,卻仍有許多需要我們幫的人們,不要吝惜付出,多付出一份心力,你得到的會更多,感覺更踏實,你我共同努力吧!◎日如(85.04.01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