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會之我見我聞我思

朝陽慈善功德會救濟個案簡介:

案主王蔡女士,五十四歲,住台南縣七股鄉。

個案救濟原因簡述:

案主丈夫因病去世,案主本人視障眼盲無謀生能力,上又有高齡眼盲婆婆,婆媳兩人相依為命,生活非常困苦。案主有一兒子在部隊服兵役,這期間案家生活費用,端賴政府之補助。最近其子已退伍,從事水電工作,生活略有改善。

救濟情形:

(一)案主兒子服役期間,案主與婆婆二人生活陷入困境,除政府之補助外,已無任何收入,本案經朝陽慈善功德會會員發掘後,每月救濟新台幣三千元及白米十公斤,對案主一家生活略有改善。

(二)每月送救濟金時,案家婆媳二人一聽到朝陽慈善功德會義工之聲音,臉上 表情已掩不住內心之喜悅,趕緊起身讓座,未久,婆媳兩人眼角均已濕潤,內心感激溢於言表。

(三)我們除了代表朝陽慈善功德會,所有善心的會員致送慰問會及白米外,我們還帶來所有會員的愛心,給予溫聲的慰問以及慈悲的關懷。

感想:

(一)台灣外匯存底名列世界前茅,台灣經濟之繁榮,生活之富裕,已是大家有目共睹之事實,平時想要找一個生活困苦的人去布施,已經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二)參加朝陽慈善功德會的行列後,從訪問個案致送慰問金等工作,才知道原來在台灣社會這麼富裕的環境當中,還有不少困苦的家庭及苦命的人,有待善心人士伸出援手。

尤其本個案的家庭,擔負經濟重擔角色的男主人已撒手人寰,遺下兩眼雙盲的母親及太太,兒子又在服兵役。乏人照顧的視障婆媳二人,眼盲心不盲,平日生活起居互相扶持、照顧。這個個案案情悲慘,人間少有,目睹者忍不住要為之鼻酸。幸賴善心的本會義工發掘,每月定期致送贊助金及給予愛心關懷,使這對眼盲的苦命婆媳也能享受人間的溫暖。

(三)朝陽慈善功德會是台南縣楠西鄉朝陽道場全真上人所發起的一個慈善團體,其目的除了要讓所有因苦的眾生能適時得到救助,離苦得樂外,並能讓有善心的人士,有機會參日慈悲救世的行列,以增長慈悲福德,同時為本宮眾同修創造一個修到布施波羅蜜的機會,讓修持的道業精進。

六度波羅蜜是成菩薩必修之課程,所謂六度波羅蜜是指從生死苦海的此岸,渡到不生不滅的彼岸的六種修行方法。菩薩所修六種波羅蜜,第一波羅蜜就是布施,可見修布施波羅蜜是如何重要!要成菩薩道,如果不修布施,根本無法成就。因為布施是自利利他之最好修行方法,施捨錢財之外財施,及捐贈身體器官之內財施,可使生活困苦及身體殘病之眾生離苦得樂。宣揚佛法勸人學佛之法施,可使心靈空虛之眾生得到解脫,甚至了脫生死。無畏施則能解人災厄驚怖之苦。各種布施都能解除眾生疾苦,令眾生得到安樂,這就是利他之修法。如果你能夠很認真去修布施,自己也可以增長慈悲心,增加善根福德,讓我們的心達到清淨境界,道業也就跟著精進,就是利己的修法。

我們既然知道布施有這麼多好處,朝陽慈善功德會又為眾生提供這麼一個布施的機會,請各界善心的人士把握這個行善的機會,除了自己參加功德會外,並請大家告訴大家,一起來參與慈善功德會義工行列,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如此可以匯集大家的愛心力量,去救助那些孤苦無依,三餐不濟,需人援手的苦命人。

如各界善心人士對參與功德會義工行列有興趣者,請電06-7229290佳里總會聯繫。◎日能(85.04.01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