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兒童佛學班

是兒童成長過程領航燈

每逢週六,日暮時分,絡繹不絕的車隊,翻山越嶺,扶老攜幼,遠從各個不同角落,滿懷歡喜的心回道場參與共修佛道課程。在此靈山聖地,彬彬有禮的師兄和師姐,那慈祥的笑容,親切和靄的態度,伴著陣陣的聖樂,彷彿一尊尊活的菩薩,在人群中穿梭。他們不怕辛苦不求名利,不斷地犧牲和奉獻,他們希望把愛帶回家庭、把愛融合在現實的社會中。

數年來,他們不斷的耕耘,不停的努力,愛的種子已在各階層各個角落,從萌芽、成長而茁壯。由於上人的教化與弘法,使同修弟子與日俱增。而上人有鑑於當前社會環境,認為兒童天性純潔,應予提早接觸佛法,給兒童一個學習真理,避免犯錯的學習環境。因為人類的成長是一個持續性的學習過程,而創造兒童良好的學習環境乃當務之急。所以上人聖示成立「朝陽兒童佛學班」,並以大覺釋迦牟尼佛的偉大教理,啟發兒童的仁心善性以及中道思想,健全兒童身心人格的發展等作為教育目標。

兒童佛學班的籌備,由陳俊傑師兄負責策劃,組成工作小組,並遴聘有教育專長之師兄、姐為教師。教室的硬體設施,及視聽器材和圖書等,是徐師兄不辭辛勞,張羅完成的。工作小組秉承上人聖示之原則與目標,以弘法與教化並重作為編輯教材之依據。每位小組成員熱誠積極參與,分工合作,各施所長。(註:顏水盛老師負責編排課程及教學活動的設計,其活潑的教學方式,不僅能使兒童融會貫通且樂在其中,每每欲罷不能。)

邱文貞師姐具有資深教學經驗,她用講故事的方式,介紹古聖先賢的英勇事蹟,以忠孝節義的精神,強化倫理道德思想。因為兒童生活領域以家庭和學校為中心,所以加強家庭親子教育和孝道的培養是教學重點之一。林淑玲師姐從事特殊兒童教育多年,擅長兒童心理的解析,以她的專業基礎闡述釋迦牟尼佛偉大教理,輔導兒童在現實環境中,建立慈悲為懷的觀念,並培養兒童慎思明辨、負責守法、修己善群的基本品德,以健全兒童身心發展。在莊嚴的誦經和聖歌聲中,張鈺羚師姐亦師亦母地教頌心經、大悲咒和聖歌的教唱。在寧靜的夜晚,和諧的音律,一字一句唱出了媽媽的心,頌出了菩薩的心。情不自禁地的淚水,隨著歌聲不停地流下,那是歡喜的淚,也是感恩的淚。

陶冶生活情趣,發展樂觀進取的情神,也是必修課程。繪畫、剪紙工藝更是兒童快樂時間,每一件作品,他們都會費盡心思地創作,每一張構圖他們都毫不保留地去思考,雖然夜已深了,仍然流連忘返。

兒童佛學班在倉促中成軍,半年來不斷地充實內容不停地改進缺失。我們沒有專家,只有誠心和毅力。如果我們的表現是受肯定的,那麼應該歸功於幕後的同修前輩,他們不時地貢獻心力,默默地提供餐點和教材,他們的愛心與關懷,是我們最大精神支柱。兒童班是屬於大家的,我們竭誠的歡迎您共同來參與。引用上人開示的一句定律,「怎麼栽種,怎麼收成」。讓我們攜手為造福下一代的兒童而努力,更希望每週末載著您的兒童回道場參加有意義活動,期以神佛之力加被於他們的未來。◎顏水盛(85.07.01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