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

創造慈悲喜捨的人生

1996年5月5日上午9時土庫國小學生活動中心

首先感恩朝陽慈善功德會所有義工,在籌備佛學講座當中付出他們的心力和勞力,功德無量!

俗話說:「業不重,不墮娑婆。」眾生在娑婆世界受無量苦,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寒暑,人人皆逃不過生、老、病、死的流程,但每天卻為了名和利做過度的追求,因個人的欲望無法得到滿足,故集種種苦於一身。財富的多寡並不能實際解決內心的空虛和痛苦;「平安」兩個字看似容易,但能達到幸福快樂的家庭又有多少?所以每天過著反覆無常的日子。

自古以來,一般人都被命運所控制而身不由己,只有明理之人,命運約束不了他,以身體力行,來達到化病苦於無形之中,掃除窮困的威脅,消除生活的煩惱,達到化凡入聖的境界。但是一般人都不認為自己有過失,因此不知改過行善。試想不知改過的人,就像漏了底的容器,行善也收不到效果,所以宗教教育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當眾生的身心不調和時(身指地水風火)(心指色受想行識),隨時面臨幻滅。人生有富貴貧窮之分,業力有定業與不定業之別,定業是一定要發生,若有修行,惡緣轉為善緣會有某種程度轉化。不定業隨心識的起心動念而改變,以我們的眼睛所看到的感覺,有時候會認為人生不太公平,但我可以肯定告訴大家,世間因緣果報最公平,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絲毫不爽。要了解「一體三應化」,一體是如來的本性,何謂三應化?三應化是指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三世中,因眾生的無明、迷惑、造業,執著於一切,認假為真,造作無量善惡因緣,才有今天應化身的假我。如何斷除所有的因緣不生,使自己不隨業力而轉,達到清淨自在、了脫生死,唯有靠修行,才能去除貪瞋癡,達到清涼自在的境界。

圓覺經:「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於種種的恩愛、貪欲,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所以說三界輪迴,淫為根本,六道往返,愛為基礎。因此,我們要將小愛化為大愛,去關懷眾生,真正力行「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做個真真正正的人間菩薩。

何謂無量呢?無量是沒有邊際、沒有人我的領域。當修習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時候,對一個人、甚至整個國家以及所有眾生,不管是人類或其他生命體,都希望他們能夠得到離苦得樂,同時得到無量的福報,所以名為無量。

一般人只知求自己和家人順心快樂,而修習「四無量心」的菩薩則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實際行動幫助苦難的眾生得到快樂,以歡喜心來成就眾生心靈獲得輕安自在,捨棄惡習及貪瞋痴慢疑,是自他兩利的菩薩行。

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就是菩薩心,諸佛菩薩現身世間,一切都是為眾生服務,希望眾生能離苦得樂。而慈悲是人人本具的佛性,因此「創造慈悲喜捨的人生」,你我共同把愛找回來,時時刻刻體念眾生的苦。如何讓大家都能脫離娑婆世界,應從本身自己修行做起,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行菩薩道,一切行為合正法,知行合一,以德服眾,做眾生不願意做的事情,願意為眾生付出一切。親身體驗眾生的種種苦,深悟真理,保持初發菩提心、感恩心、平常心去關懷十方法界眾生,那我們所期待的「人間淨土」,將可實現。

諸位大德快快收起貪念的心,以慈悲喜捨的心去滋潤一切眾生,做個快樂的修行人,朝陽慈善功德會在各位人間菩薩手中,同心協力,發揚光大。願和各位大德共同智慧增長,功德無量,阿彌陀佛。(85.07.01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