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還靈

束惠師姊打電話來,邀我去訪視一個新個案。當天晚上七點與林文文師姊、羅丁科師兄夫婦,四人一同先去送了一處慰問金後,接著便去訪視該個案。

案主今年三十七歲,原本是個木匠,為人風趣個性直爽,育有四女,都還在上小學,生活小康。案主不是很有錢卻熱心助人,曾任某愛心社的理事,就在去年十一月份當選理事長後過幾天,於入浴時突然四肢無力,發生中風。因事出突然,遭此驟變後,整個家庭重心頓失,該愛心社要為他發動募捐,他以尚有能力渡過難關而加以婉拒,至今積蓄花費殆盡,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病情卻未好轉。最後聽從羅師兄建議,接受了本會的訪視及贊助。

看訪了這個個案後讓我對「人有旦夕禍福」這句話感觸良多,不禁聯想起這麼一個故事。

古代有位員外非常樂善好施,舉凡當地有意外、急難、喪葬困難,家庭生活困苦者,員外皆前往關懷協助,因此村人封他為「好心員外」。但是好心員外卻有一個遺憾即膝下無子嗣,所以許多受員外幫助的人,常會默默代為祈求菩薩早日賜給員外一兒半女。

幾年後,員外果真如願以償,喜獲一子,在員外用心教養下,小公子亦表現非凡。時光飛逝,公子在鄉人的祝福中進京趕考,但在進京途中,公子因不幸罹患天花逝世。爾後員外夫人又因此喪子之痛而一病不起,在眾人忙於治喪之際,不慎引起大火,員外萬貫家財全毀於祝融之災,員外遂流落於寺院幫耕。有一天在寺院幫耕的員外,遭電極而往生,當眾人圍觀議論紛紛之際,巡按大人恰經此地,聽聞好心員外的遭遇後,心生悲戚,在員外的手心寫下「活不靈」三個字。

翌年,當朝皇帝喜獲麟兒,但小太子總哭鬧不停,深獲皇帝信任的該巡按大人奉旨進宮獻計。但無論他如何哄騙,小太子依然哭鬧不停,嚎啕大哭的小太子突然間張開雙手,乍見到太子手中有「活不靈」三字,巡按大人甚為驚訝,靈機一動拿來筆墨將「活不靈」改為「活還靈」,頓時太子才安靜下來。

後經高僧解說才知,原來這位太子是該員外投胎轉世。員外本該有四世災劫,即第一世遭喪子喪偶之痛;第二世遭祝融之災;第三世遭淪落街頭乞討;第四世遭電殛橫死。但因員外在第一世生為員外時,樂善好施種下善因,所以四世劫難一次承受,且於第二世即轉生帝王家為太子。

這是一則因果故事,說明人若常存善心,多作功德,廣結善緣,雖處於逆境,日後自能化解。我一直以為「人在做,天在看」,天無絕人之路,願與逆境中的朋友共勉之。◎日玄(85.10.01 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