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語問蒼天的油麻菜籽

案主邱太太三十六歲已婚,生育四名子女,先生為獨生子卻任由母親與姊姊於八十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無緣無故將案主趕出家門,最後還將四名子女全部丟給柔弱無助的案主扶養,迄今兩年多來,非但棄之不顧也不願辦理離婚手續,讓案主苦頭吃盡、求助無門。

見到案主的第一眼就讓人印象深刻,清秀的臉龐、嬌弱的身子像只有二、三十歲,直覺告訴我她的善良。案主現租屋於後壁鄉崁頂村,離娘家很近,家中尚有獨生子的弟弟未婚,剛退役現已就業,怕因為自己住娘家會影響弟弟不容易找老婆只好就近租屋而居。

第一次去案家時,屋主已經準備向她要回房子,案主正愁無處可住。牆壁上零零落落貼著親筆寫的勉勵語,鼓勵自己和孩子們要莊敬自強。她很有耐性的招呼我們,當她年邁的母親淚眼婆娑地向我們傾訴一切的無奈與悲傷時,她都忍住自己的不幸,臉上帶著一抹微笑和堅毅神情。

第二次去時她已尋得住處,但要搬過去的第一天就因四個小孩的好動與調皮把大門給損毀了,她也因為要設法修好導致腳也因受傷而縫了幾針,見了我們來很不好意思地直說抱歉,她母親仍是心疼女兒哭紅著眼睛和我們談話,案主行動困難無法拿印章給我們蓋收據,叫小孩幫忙,四個小孩卻只顧著玩不願去拿,完全不能體會媽媽的處境,不過這也難怪他們,老大才十歲老四也就是老么才僅有五歲算來都還在懵懂無知的時期。

第三次也就是九月再去時,牆上又換了一些勉勵語。她告訴我們說已請好律師,也寄出存證信函給夫家訴求離婚,以便申請政府補助及做個真正的了斷。好奇的我向她詢問當初她被趕出夫家的始末。

她先生是家中的獨子,一切聽命於母親,個性又好女色,夫妻胼手胝足在屏東潮州開了一家素食麵包店時,即常對女店員不禮。事發當天邱太太因第五胎流產,甫開刀出院不久回家休養,被平常就習慣欺凌案主的婆婆與大姑(已出嫁且夫家就在附近)聯手從洗手間抓出來撞牆,案主衝下一樓,問正在看電視的先生是否還要坐視不管,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妳死了也與我無關。婆婆又將老么(當時才一歲四個月大)丟給她,因為是一個累贅,當晚下著大雨,是過路人將案主送到醫院急救,檢驗出有輕微腦震盪,結婚時四十一公斤的她,當時僅剩三十四公斤。

案主回到台南縣後壁鄉娘家,只能透過孩子學校老師得知自己小孩的狀況,隔了一年半後,大兒子發生燙傷,八十四年十月三十日透過家扶中心協助,也將其他三個小孩都接回身邊,不可思議的是夫家家人對自己親身骨肉完全沒有難以割捨之情,也沒有任何聯繋。孩子由於身處不正常環境,導致性格較為偏差不好調教,案主平日除了努力做加工外(口罩代工8月份賺取一萬一仟元),每次去案家時均看到她苦口婆心的教導小孩。從每次她跟我們談話的內容中可以感覺出,善良的她最擔心孩子們的心態發展。而從小就有素食偏向的她由於太瘦太虛,母親要她多吃肉似乎就不會是她的思緒重點了。

希望天公多疼憨人,這麼令人辛酸的情景,我真的只能默默祝福她,盼她早日出頭天,祈求上蒼給她一些舒適的日子過。◎日增(85.10.01 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