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那麼我願意對於曾經深愛過我,而卻被我傷得最深的人,致上我最誠意的歉意與懺悔。這是我未進入修持前,所造成最大的一個遺憾,而這樣的一個遺憾,曾逼使得我想結束這荒唐的生命。

六年前,根本不懂什麼叫惜福,由於自己的不懂事、任性,親手毀了一個家,總是有人問,我怎麼忍心,我怎麼捨得?但是,當一個人的無明心念一起,理智喪失之時,又有什麼言語能解釋自己的惡劣行為。回想起來,我怎麼能如此狠心地傷害自己家人,不知感恩與珍惜他們。

這些年來,過著沒有踏實感的日子,有如一片沒有根的浮萍,隨波逐流,細數著這些年的辛酸,著實讓自己體會不少什麼叫人生。孤獨寂寞之時,沒有人可以傾談,因為這個錯誤的抉擇,是自己所造成的,只能以「無論如何艱辛、痛苦都要在人前顯得堅強與不在乎。」來掩藏自己的過錯,而我也怕,我不知道我該相信誰,我怕將傷口袒露在人前時,將又被人在傷口上灑一把鹽,而成為心頭永遠的一道疤痕。

這是我第一次願意敞開心胸侃談我最怕觸及的往事,也是第一次有勇氣來面對自己的錯誤,只是這個錯誤有如一個大烙印,伴隨自己一生一世,逃也逃不開,抹也抹不掉,輿論也好,異樣的眼光也好,或是自卑所偽裝出來的堅強也罷,種種的一切所加諸在身上的,有如是一塊巨石,總是壓得我,極欲結束自己以求解脫,但是,又心有不甘,難道這是我的命?前半生被自己所毀,後半生再要這樣不智的結束?亦或是一輩子均活在悔恨之中?而又無力挽回什麼?難道真是如此可悲?可憐?

無數個問號在腦海,一直到一年半前與上人結緣後,慢慢才了解,一切都是「因緣」,了解「因緣」之後,才漸漸對以前的種種稍加釋懷。上人時常開示,人一定要修,因為人實在有許多的執著與想不開,再因這種種因緣的牽絆,致使人作繭自縛,無法提昇。

人要能夠反觀自己是極不容易的,過去的我常犯這種錯誤。因為人總是習慣看別人,卻甚少看自己,如果僅是一味地端看別人的過錯,永遠無法看到自己的錯誤,改進自己。「修持」乃對自己的要求,並非對別人的期望,人總是經常任由自我意識的操縱去評斷別人的是非,這些都是「我執」,而修持就是在破除這種種的我執,顯露自己真正的如來本性,只有如來本性的流露,才能成佛成菩薩,在浩瀚的宇宙中,人其實是非常渺小的,所以,也唯有自覺渺小,才能真正見到天地的廣大。

修持這段日子裡,感恩的是上人的諄諄教誨,感念著的是師兄、師姊們無私的奉獻,我覺得他們真正都擁有著一顆菩薩的心腸,給予我關心與鼓勵;還有謝麗紅師姊牽引我修持之大道;是我今生今世報答不盡的。只有竭盡的付出自己有限的能力,多做,多努力。能在朝陽慈善功德會盡自己的綿薄之力,想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

上人創辦了朝陽慈善功德會,不但造福了許多人,也讓有愛心的人能有布施、行菩薩道的機會,真是所有眾生的福報,套句某傳銷公司的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朝陽慈善功德會定能「立足臺灣,放眼天下,擁抱全世界」。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裡,佈滿朝陽人,讓朝陽所散發出來的慈善之光,照耀著所有的眾生,讓明天會更好,而不再回首來時路。◎日淨(85.10.01 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