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簡史

二、幼年及少年時代

悉達多太子誕生七天,母親就去世了。姨母摩訶波闍坡提,為淨飯王繼后,撫養太子。她把太子當作親生兒子一樣疼愛,使太子仍舊在幸福舒適中生活長大。

七歲時,太子開始讀書。淨飯王聘請名師教他學習梵文,由淺入深的研讀五明和四吠陀。聰明的太子,聞一知十,沒幾年(十二十三歲時)便博通了一切學問。後來又學兵法和武術,也都很快就精練了。在一次王家子弟的比武會中,他表演了優越的體力角鬥,和超人的射箭武藝。諸王子中最好的,只能一箭射穿三鼓,太子卻能一箭連穿七鼓。

十六歲時,父親就為他舉行婚禮,娶的是鄰國公主耶輸陀羅。後來生下一個兒子名叫羅喉羅。當羅喉羅出生時,太子嘆氣道:「羅喉羅有般奴。」意思是鐐銬鎖住了父親的頸項。

淨飯王很愛太子,希望他繼承王位,所以特別為他築了「寒」,「暑」,「溫」三時宮殿,挑選許多宮人美女服侍他,讓他過著快樂的生活,但是悉達多太子對這世間的富貴、快樂、卻不感到興趣。

備註:

1.五明:

(1)語文學的聲明。

(2)工藝學的工巧明。

(3)醫藥學的醫方明。

(4)論理學的因明。

(5)宗教學的內明。

2.四吠陀:吠陀梵文VEDA,是明智的意思。

(1)梨俱吠陀─宗教的讚歌。

(2)沙磨吠陀─祭祀儀式的頌文。

(3)夜柔吠陀─祭祀儀式的歌詞。

(4)阿闍婆吠陀─俗世相傳的咒術。

(86.01.01 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