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感想

幾個月前俊傑師兄,邀我寫一篇文章,談談來玄空法寺修持心得,實因才疏學淺,恐言之無物,致遲遲未動筆,每欲下筆,又不知從何談起,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尤其對於一個初學佛者,更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來寺聆聽全真上人開示後,才知自己業障深重,不懂行功立德,虛度光陰,真是慚愧。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寒暑,在這宇宙因緣和合中,人身難得,今生今世有幸為人,當要知福、惜福、種福、積極向善、行功立德,以成就菩薩道,成就佛道。

人都有佛性,所謂「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佛自心生,魔由己作」,善與惡、悟與迷總在一念之間,前一心念迷誤就是凡人,後一心念開悟就是佛,前一心念執著於世俗境界就是煩惱,後一心念不留戀世俗境界就是覺悟。此般道理人人皆懂,但做起來卻不容易。上人慈悲,鼓勵同修要勤於精進,來寺修持不要間斷,要持之以恆。上人並開示說:「人的因緣和合是一體三應化,人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謂三世因緣『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人的生命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因緣組合而成,人的身體都是要應化的,我們修持是要認識自己,認清自己本來面目,我們處在這個共業緣中,要把握生命,發揮潛能,行善積福,廣結善緣,才能消除業障,轉惡緣為善緣,不要再墮入六道輪迴受苦」。因之成立朝陽慈善功德會,一方面鼓勵同修走入人群,關心需要關心的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一方面也讓我們能深自反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發揮「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精神。當我跟同修載著米、油、慰助金至北港及口湖地區慰問困苦的鄉親,給予親切的關懷,精神上的慰藉,我們感覺到人間的生老病苦,同情之心油然而生,上人的慈悲喜捨,確實在我們身體力行中得到見證,我們怎能不及時修行,不及時行善呢?

今年九月廿九日,朝陽慈善功德會為了配合政府推行環保、反毒工作,奉上人指示成立朝陽環保反毒淨化隊雲林縣服務大隊,舉辦古坑鄉山淨山活動,是一項深具意義的工作,為了舉辦這次活動,召開多次籌備委員會議,在雲林分會長陳學炎師兄的召集以及副總隊長謝俊煌師兄的用心主持,顏水盛師兄的精心策劃下,同修們集思廣益,上人及欽嘉師兄、俊傑師兄、商義師兄等多次蒞臨指導,我們從任務編組,路線勘察,經費籌備,接受報名,車輛安排,會場佈置,典禮規劃,工作雖然辛苦,但同修們任勞任怨,大家虔誠付出,奉獻心力,活動得以圓滿完成,從這次活動中,我們體悟淨山活動的意義,不僅要從自己淨心做起,更要能推己及人,帶動社會風氣,做到人人推行環保,個個拒絕毒品,我們需要一個清淨的生活空間,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園地,就需要大家共同來響應,來推行全民環保、反毒活動,以破除「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舊觀念,而落實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清淨自心,清淨大地,就是善體佛心。大自然的青山綠水就是一個很好的道場,我們要善加珍惜與維護。

上人常說:我們玄空法寺是一個清淨無染、有法可依的道場,大家來此修行是要得內心的自在,在道業的精進要靠自己的信心、用心、耐心、恆心,平心靜氣的修持,利用靜坐來調息觀心,而修行的過程更要考驗自己的毅力,認清自己本來面目,如如不動的本性,現代人因生活環境,工作壓力,家庭狀況,種種無明而導致情緒緊張,心神不寧,難以平靜,我個人遭遇失敗的打擊,剛來寺參加靜坐,方知思緒雜念妄想就像脫韁的馬到處奔馳,此念一止,他念又起,難以駕伏,經過上人多次開示,自我調適,心靈才逐漸平靜。然而心識常隨境而轉,要安住這顆心實在不容易,尤其翻山越嶺,路途遙遠,常常又因世俗工作困擾而阻礙道業精進。生出退縮之心,所以願力、定力、念力是我們修持精進的泉源,希望各位同修能相互勉勵,相互鼓舞,多給我賜教,以求精進,同霑法喜。◎玄勸(86.01.01 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