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大願力行菩薩道

全真上人開示

各位人間菩薩大家好,在修持的過程中,必需發揮出「大慈大悲」的精神,使有願力「造福」的人都有機會行菩薩道,不僅造福了人群,同時也造福了自己。

我們在修持的過程中,必須行「菩薩道」,修持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大家必須了解,我們之所以修行是為了離開「六道」,所謂「六道」就是「三善道」及「三惡道」,「三善道」是指天人、人、阿修羅,「三惡道」是指地獄、惡鬼、畜牲,修持最終目的在脫離「六道輪迴」而達到「四聖」;所謂「四聖」是指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佛。如何自六道輪迴提昇到四聖道,並發出大慈悲心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具備大慈悲心才能行「菩薩道」。

為什麼會輪迴到六道?就是因為「無明」而產生「迷惑」,在「迷惑」中因無法圓融的處理事情而開始「造業」,「造業」後就開始受苦,因此而輪迴。要如何斷「無明」呢?唯有修道一途才能斷「無明」,用反觀法門讓自己明心見性,才能斷一切「無明」,才不會因「迷惑」進而造業,不會造業就離苦業,修持過程中要常體會此一真理。

所謂的大慈大悲廣度有緣,就是在行菩薩道,大慈大悲以普通眾生相來說,是人與人之間的「善心」而已。觀看眾生之苦,而發出慈悲心去幫助他,這只是人世間的一種善法而已,尚無法達到大慈大悲之相體,修持過程中,還必須了解其中之法門道理才能斷無明,從參禪過程中體悟「道」的真理,體悟「四聖六道」之眾生是同一體性,也就是一切眾生(含豬、狗等眾生)都具有佛性,因其無明產生迷惑而造業才會輪迴眾生道中受苦。

希望各位同修在修持當中能深思,多深入經藏啟發智慧,能脫出六道輪迴。用我們有限的時間多種福田,時時刻刻把握時間行善事,能確實做到這樣,就是達到大慈大悲廣度有緣,做我們該做的工作。而所謂的「該」與「不該」,全依憑個人所發出的願力。

在各位同修努力之下,朝陽慈善功德會能使娑婆世界眾生中有苦業的人,受到幫助而離苦得樂。日後會務壯大時,將以醫療,教育為志業,不僅可以救更多的人,同時能教化下一代,使他們有清淨的思想,淨化社會。這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工作。最後祝各位同修在修持道路及行菩薩道上一切無礙。日持恭錄(86.01.01 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