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台灣自從光復至今,短短幾十年間,隨著經濟的發展,國民所得日益提高,人人大多能享受豐衣足食的物質生活,擺脫以前物質匱乏,民生凋敝的窘境。而經濟發展的結果,也徹底改變了台灣社會的型態,由過去的農業社會轉變為今日的工商業社會,人們的思想也隨著改變,每日為自己的事業忙碌,拼命追求財富、地位和感官的滿足,對周遭的人、事、地、物漸漸缺乏關心,農業社會所保有的道德水準,淳樸的民風,和諧的社會漸漸被善惡不分,急功近利、戾氣充斥的混亂現所掩蔽。

而人人在享受物質富裕之時,一群生活在社會黑暗角落的人們漸漸被人遺忘了,很少人去關心他們,加上政府對社會福利工作的牛步化,更使他們雪上加霜,陷入絕境。而另一群在台南縣楠西鄉朝陽道場修持的同修義工們,有感於社會的亂象,苦難的人們缺乏照顧,於是在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五日發起成立朝陽慈善功德會。

本會成立的宗旨,在於發揚「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博愛精神,闡揚伽藍菩薩『忠孝節義』及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讓生活在黑暗及家庭遭受變故的人們,能得到物質精神的支援之外,也能接受佛法的滋潤,佛光的普照。使人人均能向善,發揮愛心,重視仁、義、禮、智、信五常的情操,使充滿愛心、善良、敦厚的社會風氣重現,更成為一股扭轉頹廢社會風氣的力量。

凡是認同本會之宗旨具有愛心者,均能成為本會之會員,每月付出壹佰元會費,能將您愛心的種子種植在急需幫助的人的心中,讓他們得到滋潤能站起來。尤其希望您加入我們義工的行列,每召集四十名會員就能成為小組長,我們的目標是將愛心、快樂帶給需要的人們,不求名利。

在我們的周遭隨時會有苦難的人們待我們發掘,伸出援手。當您發掘以後,請告訴本會工作人員,我們會很快派人訪視、關心、了解。經審查會討論後,在最短時間內給予必要的物質及精神的支援。

「朝陽慈善功德會」顧名思義,意即讓苦難的人們,經過大家愛心的播種、滋潤、人生重現,如同朝陽,從社會的負擔中站起來,成為社會另一股新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