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及理念

玄空法寺的宗旨是「以忠孝節義教化眾生,明心見性返本修原;以大慈大悲廣度有緣,傳佛法燈永歸佛乘。」師父全真上人畢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度化眾生離一切苦,因此於民國七十九年以「慈心悲願廣度有緣」創立道場,教化信眾改變自己不正確的思想及行為,轉惡緣為善緣,希望能集結善緣,成就善事。

道場的精神 與 朝陽慈善功德會

‧成立的意義及願景‧

全真上人常常跟弟子說:慈悲的力量最大,慈悲沒有敵人。民國1992年7月5日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慈悲精神創辦朝陽慈善功德會,利益眾生離一切苦。期望以慈悲喜捨的心,滋潤所有眾生,並且啟發我們周圍親戚朋友的善念,讓我們愛心的種子能夠遍灑十方法界。匯集善心人士的愛心,幫助急難、貧苦之同胞能夠離苦得樂,並且引導人心向善、促進社會的安和樂利是創會之宗旨。

玄空法寺是一個僧俗二眾共同修行、共同成就的團體,而道場的宗旨又著重於「行」,希望在「行」的過程中啟發慈悲心。弟子們也都秉持著上人的教誨,以「能捨、能容、能覺、能行」做為修福修慧的座右銘。在上人福德智慧皆圓滿的教理之下,大家手牽手一起同行菩薩道,朝陽慈善功德會提供修福造福的機會讓大家行功立德;在玄空法寺上人慈悲包容的教理,更能夠消除我們心中的鬱卒和煩惱,法語的滋潤令人感到清涼自在,心中不再有鬱悶的氣,是增長智慧的好地方。而朝陽的義工們在福慧雙修及法語滋潤的環境下,改變了很多以往的惡習及自己的見解,使很多人不管是事業上、待人處事或者是人與人之間的人際關係都更加圓融,家庭也更加幸福美滿。

道場創立至今幾十年來,領眾同修修行的目標,就是要眾同修都能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以六度萬行來自度度他、自覺覺他,才能救度眾生離苦得樂。上人說:我們道場已經成就很多位菩薩了;朝陽義工的善行義舉得到多數人的認同與讚揚。上人又常常告訴我們說:「未成佛前要先結眾生緣,要大家做一個實實在在聞聲救苦的菩薩。」上人念念為眾生犧牲奉獻的精神感召很多義工發願行菩薩道,今生今世唯一的信念就是跟隨上人的腳步,走遍每一個需要我們幫助的角落,種下善的種子,結下無量的善緣,使十方法界眾生能夠清淨自在,能夠智慧增長、福德圓滿;希望在廣結善緣當中,有情眾生能夠深思靜悟成就般若智慧,在煩惱之中成就清淨菩提心。

上人創立道場帶領眾同修修行,大家追隨著上人的腳步結這麼多的善緣,這一路走來,由初期創立的艱難到今日,從無到有,從未修行之前,因為計較產生煩惱痛苦到學習放下,在放下的同時也救贖了自己的心,讓我們的心量一次比一次更加廣寬。也只有在放下之後,才能夠體會到真正的自在和快樂。

未來的期許

‧落實全真上人的志業‧

第一是四大弘願,第二是八化運動

上人感慨著現今的社會是以工商業為主,人與人之間的情義也漸漸淡薄,所以除了勉勵弟子們多行功立德,讓和煦的陽光能普照每個角落,更在民國1996年農曆2月6日,在玄空法寺同霑法雨自性昇華法會圓滿儀式中,正式向十方法界宣化玄空法門,使道場修持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十方法界所有眾生皆大歡喜。

1.上人的四大弘願 (度化眾生 早登佛國)~

一願:四聖聖人,返駕慈航,演說玄空法門,廣度眾生,令諸眾生,皆成佛道。

二願:六道眾生,願修玄空法門,願行菩薩道,自覺覺他,究竟圓滿。

三願:三惡道眾生,聽聞玄空法門,離苦得樂,飢餓飽滿,離一切苦。

四願:十方法界所有眾生,廣修玄空法門,行功立德,信受奉行,發願成佛。

上人的四大弘願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聖德大願……等諸佛菩薩願力無異,可謂天人導師,眾同修眾大德若能於日常生活中,依照上人所教化之玄空法門(也就是:圓通無礙達到究竟之教理)徹底改變自己思想行為,化惡緣為善緣,認真修持,依教奉行,如法來修行,行六度萬行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自利利他,體悟道之深處,願力大使命就大,今生今世當發願成佛成菩薩,同證菩提。

千禧年新世紀的來臨,為了提昇生活層面,上人再度提倡八化運動,每個人依自己的良知良能及善念去做,期望大家能有一個結合佛學學術、科學、藝術的優質環境與生活。

2.八化運動  (利益眾生 離苦得樂)~

人心要淨化、環境要美化、大地要綠化、教育全面化

醫療普及化、人生藝術化、生活科學化、佛學學術化

‧以出世之精神落實入世之工作‧

全真上人自創立道場以來,以慈悲心、包容心和般若智慧在教化弟子,讓弟子在上人圓融的教理之下,去除我執和一些不好的習性。早期,上人以一步一腳印廣結善緣,用他的慈心和悲願走遍全省每個需要他去淨化的角落,為眾生開示要如何建立家庭和樂之道。上人一方面要規劃興建一處讓同修修行的好道場,一方面又要廣度善緣讓眾生離苦得樂,這種觀前又顧後的慈悲行為,落實了世出世法的最高境界。上人常說:人的生命猶如一枝蠟燭,燃燒到盡頭就是生命的終點。重要的是燃燒的過程及意義,發大願力的人燃燒的光芒會照亮更寬廣的層面。也因為上人無私大愛的精神,讓我們朝陽道場從無到有,從初期創立的艱難到玄空法寺的興建,終於也完成了上人初步的願望。希望十方法界的眾生度更多的十方法界的眾生來修持玄空法門,利益更多的人。

在台灣,朝陽雖然不是最大,卻是實實在在的做,一步一腳印,將大家們的愛心烙印在每個角落和每個人的心中。

雖然我們沒有大的財團做大筆的捐獻,也沒有新聞媒體為我們宣傳;但是也因為這樣,我們不好高騖遠,我們以小人物、以最平凡、不計較事功的心態在為眾生服務。這樣的心態更符合全真上人所教化的「離一切相 行一切善」是一樣的道理。

雖然朝陽的名聲不是最大,但是義工們盡一己之力為眾生服務的心,絕對可以媲美第一名。

感恩會員們的支持和鼓勵,朝陽才有一點點小小的成就,我們也才有機會繼續為眾生服務;還有義工同修們以大無畏的精神來力行師父上人的教導,以大愛無私的心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大家唯一的信念就是為了要共同完成如來濟世助人及度眾之聖業。

上人發大願力倒駕慈航,來娑婆世界演說玄空妙法,身為上人的弟子,要記得自己是再來人,是乘願再來的菩薩,發願護持玄空法門,以師志為己志,今生今世當完成如來聖業,勤修玄空妙法,做不退轉的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