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空法界

文/法一證常源 如是我聞

善德佛國 一佛平等 現化娑婆 尊佛洪名 清淨光明 不忍眾生 

攀緣六道 合塵背覺 業網勾鎖 善惡輪廻 清淨難歸 執愛交纏 

菩提心滅 誓願頓忘 實為可痛 遂請千佛 同引迷情 宣說妙法 

玄空般若 三印法要 一者為宗 實相無住 二者教法 離相行善 

三者妙用 無住生心 相念見離 廣行六度 涅槃妙心 萬佛名經 

釋迦文佛 引介淨土 名百光明 為讚此佛 百萬世界 因而光明 

乃此佛國 號日光明 大圓圓輪 佛淨頂等 共擁十號 隨界稱之 

名異實一 無諸分別 乃爾此佛 應化紅塵 沙門全真 廣衍佛宗 

法無我著 行無我見 真妄無住 來去自如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玄空般若妙法自法界開演以來,天降蓮華,地湧金蓮,龍天護法,諸佛同欣,群聖共慶,法界蒙薰,豎窮三際,橫遍十方,願承三寶力,廣衍真妙法,清淨常安住,回歸佛陀路。此殊勝之玄空海會,是百千萬劫所累積的眾多善根福德因緣,亦是多時觀空所成就的眾多利根智慧因緣,而玄空法門之法要:一、以實相無住為宗。二、以離一切相,行一切善為教法。三、以無住生心為妙用。要離相、離見、離念,廣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之六度萬行。

四大弘願 萬德圓滿

大智山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更廣發四大弘願:

一願:四聖聖人,返駕慈航,演說玄空法門,廣度眾生,令諸眾生皆成佛道。

二願:六道眾生,願修玄空法門,願行菩薩道,自覺覺他,究竟圓滿。

三願:三惡道眾生,聽聞玄空法門,離苦得樂,飢餓飽滿,離一切苦。

四願:十方法界所有眾生,廣修玄空法門,行功立德,信受奉行,發願成佛。

而玄空法門是要回歸一乘的佛國淨土,故稱之為【佛宗】,共有十種稱號,分別是:「善德佛國、慈悲德佛國、百光明佛國、日清淨佛國、日清淨光明佛國、聖淨頂佛國、菩薩淨頂佛國、佛淨頂佛國、大智圓輪佛國、大圓圓輪佛國」,這是應十方法界不同眾生而施設的稱號,指的都是南無本師清淨光明佛的國土,而修行玄空般若妙法者,皆能五眼共證,萬劫成空,莊嚴法界,成就菩提,回歸清淨光明之佛國。

關於玄空法寺

地理環境

玄空法寺位於台南市楠西區曾文水庫附近,山川圍繞,鍾靈毓秀,景色宜人,誠如全真上人所開示的『朝氣蓬勃迎向人生,陽光普照萬物生靈』。晨靄時分,空氣清新,或有薄霧籠罩山頭,宛如披上白色面紗,雲霧輕飄慢移,如詩如畫,彷彿置身人間仙境;或有雲層在山間追逐翻滾,心情不免隨之起舞,令人精神為之一振。薄暮時分,金色霞光映染山頭,落日餘暉為大地增添絢爛光彩。玄空法寺周圍的山勢雖不高,卻是氣象萬千,早晚各有不同的風貌呈現眼前。

起源

全真上人常說:『很感恩靈師師祖伽藍菩薩的啟蒙,若沒有伽藍大菩薩的叫醒,今日仍然還在為自己的事業打拼。』在靈性相會之初,伽藍菩薩開示上人:「人生有二條路讓你選擇,一是凡業,多事多勞多煩心,一是道業,說法度眾,成就聖事。」全真上人在伽藍菩薩多次提點下,選擇荷擔如來聖業,才有今日玄空法寺之創立。伽藍菩薩真是佛教的大護法,為了護持佛法及度化眾生而顯神威並現各種菩薩身。玄空法寺的起源地~金朝陽宮,現今仍矗立在本寺北邊,同修大德感念關聖帝君忠孝節義和慈悲濟世的精神,而信徒也常感應到師祖之慈威,所以每到本寺必定前往金朝陽宮禮佛參拜。

民國七十七年農曆三月初,有善信大德虔誠至台北行天宮請求關聖恩主分靈至楠西供奉,遂搭建木屋三間,裝設佛堂,即今之金朝陽宮舊址也。供奉金佛字匾一幅 關聖恩主 觀世音菩薩。關聖恩主聖示名為「金朝陽宮」,並明示修行宗旨「以忠孝節義教化眾生,明心見性,返本修元;以大慈大悲廣度有緣,傳佛法燈,永歸佛乘。」

民國七十九年農曆四月十七日,天公爐安座,成立管理委員會。自此,本寺成為十方眾生共修及救世度生的道場。而天公爐安座後,金佛字匾陸續示現八個金法輪及無數指印。   

民國八十年農曆四月三日,關聖恩主聖示『三山繞宮前,五嶽左右分,朝陽集聖靈,轉性來完命,共修極樂行,有事宮前稟,可比奏天庭。』對於本寺之地理、位置、任務、定位有明確的聖示。

民國八十一年農曆二月六日舉行新建佛堂安座大典(本寺北邊之金朝陽宮舊址),由上人親自主持安座,典禮氣氛莊嚴肅穆,在眾多信徒觀禮中,歷經一小時圓滿完成,從此本寺進入另一個修持的新紀元。

全真上人倒駕慈航,演說「玄空般若妙法」度化眾生之因緣時機已成熟,在管理委員會積極規劃下,克服土地變更程序及相關問題,在道場旁購得近二公頃土地,做為興建玄空法寺之建地,提供日後眾同修修行「玄空法門」之道場。於九十一年三月起陸續完成先期工程,包括明聖亭、心經亭、金剛亭、奇石景觀建造及四大天王殿,同年三月三十一日觀世音菩薩聖誕日舉行「玄空法寺」奠基動土典禮,「玄空法寺」之興建為道場開啟了另一個新的里程碑。而九十一年伽藍菩薩聖誕日舉行「佛心印聖石」揭幕大典,增添了「玄空法寺」獨樹一格的面貌。「佛心印聖石」重約一五二噸,經三天三夜由東部花蓮運回本寺,倍極艱辛。上刻大佛字及心經全文,勉勵世人「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心相印,功德圓滿。「佛心印聖石」乃為本寺鎮寺之寶,具有無量無邊金剛智慧之妙喻。

將相王侯今何在 名利難敵一地寒

兩腳踏翻萬重庵 歸處卻在大智山~法一證常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