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佛陀的方法(2)

地點:金門佛學講座

日期:91年 10月 30日下午8時

因果最公平

因果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了解的,只有具有智慧的人才能瞭解因果關係,我們造什麼因就得什麼果。舉個例子:兄弟打架,哥哥打弟弟,一般人聽到一定會認為哥哥打弟弟是不對的,但是被打是果,我們能否從果的當中追溯到因?有智慧的人會問哥哥為什麼打弟弟,因為弟弟吃喝嫖賭樣樣都會,甚至殺人放火,如此他是否該打呢?也有人說,有些為人父母者對待子女不是打就是罵,不夠慈悲沒有愛心。我們只看到果,卻不知道父母為何要責罵自己的子女?推溯前因,因為他們不懂得上進,這就是因果關係。有些人也會認為身為子女的人為什麼不懂得孝順父母親,不孝是果,推溯前因,因為父母不懂得教育子女,身為父母親專門做一些缺德的事情,如此身為子女的人怎會孝順父母親呢?這叫做因果關係,也是從一念之間所產生的。

有一天,佛陀在河邊為眾生說法時,佛陀的一位弟子叫伽彌尼,他是一位菩薩,他看到眾生過著煩惱痛苦及生老病死的日子,便為眾生請命。他說:佛陀啊!您來幫助眾生,眾生受無量苦,師父您的力量很大,您一定要幫助他們。佛陀對他說:你的身邊有顆石頭,你將之丟進恆河裡,然後帶著這些人求神拜佛,讓這顆石頭浮上來。伽彌尼求很久,石頭就是浮不上來。佛陀說:這就是了,一個人如果作惡多端,念頭不正確,用他的執著及想法去做一些利益自己的事,也不管他人的生死,這種人會有好報嗎?不會得到好報的!即使求神拜佛都無效。作惡多端之後他就墮入三惡道了,就像這顆石頭一樣。佛對弟子講經將近黃昏時,看到旁邊有盞油燈,佛藉機教化眾生並對弟子說:你將這盞燈油倒入恆河中。伽彌尼將它倒入後,佛叫伽彌尼帶著他們去求神拜佛,讓恆河上面這層油沉到海裡去,眾生求了很久,還是沒有辦法做到。一位受到別人尊重與疼惜的人,必定是一位菩薩了,力量非常大,若是有人想害他墮入三惡道是不可能的。反之,害人之人才會墮入三惡道,這就是因果關係。我常說,沒有造煩惱與痛苦的因,就沒有痛苦煩惱的果。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的念頭轉變,不要再造惡緣。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深入經藏是修行的課程之一,剛讀誦時或許經文裡有很多深奧的道理一時無法理解,大家不要因而害怕退卻,就像我們求學問一樣,從讀小學開始到國中、高中乃至大學,要慢慢來,從頭開始,循序漸進,從觀念上開始改變,從行善中得到福報,生出智慧得到解脫。剛開始接觸佛法時,聽不懂沒關係,只要我們認真聽、認真學,一定會有所進展。像現在的電視媒體常播出許多佛教節目,很多法師所說的方法也都很好,但是大家在覺得好之同時,能去體悟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有體悟才會去做、去實行,實行、受用及運用於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之間,才是真正懂得佛法。

平常道理我們聽很多,而且也都懂,但是痛苦煩惱為何還這麼多?為什麼還是無法得到解脫?這是因為少了參悟這個步驟,深思靜悟後有所體悟才懂得去做去實行。我常說:說的人不會得道,聽的人也不會得道,唯有做的人才能得道。因為會體悟的人就是會去實行的人,那麼就能得道。反之,缺少悟、缺少實行,故而不能得道。所以為了日後我們能得道,我們一定要深悟,要發大願力去做,只要願力不退轉就能得道。

道光禪師是一位得道高僧,未開悟前曾問大珠慧海禪師,而大珠慧海禪師是一位開悟的禪師。道光說:禪師啊!平常您用功是用什麼心呢?用哪一份心來修道呢?大珠慧海禪師說:「老僧無心可用,無道可修。」道光聽了覺得很奇怪:「既然無心可用,無道可修,那你為什麼每一天結這麼多緣,集這麼多人聽你說法呢?」大珠慧海禪師說:「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哪有什麼地方可以聚眾呢?」道光說:「事實上你每天聚這麼多眾生來說道,難道這不是說法度眾生嗎?」大珠慧海禪師說:「請你不要冤枉我,我連話都不會說,如何論道呢?」道光說:「禪師啊!你是一個修行人,怎可打妄語呢?明明你就聚眾論道,講道度眾,這些人都在你面前,為什麼你還要打妄語呢」?大珠慧海禪師說:「我連舌頭都沒有了,怎能打妄語呢?」此時,道光已有些領悟了,便問大珠慧海禪師說:「難道器世間,有情世間,你和我的存在,還有參禪說法的事,都是假的嗎?」大珠慧海說:「這都是真的。」道光說:「既然是真的,你為什麼要否定呢?」大珠慧海禪師說:「假的要否定,真的也要否定。」以玄空妙法來說,就是要找回迷失的心念,從否定當中得到肯定。(待續)

◎法文證常常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