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交流

兩岸一家親  和平共生

文/法文證常常

本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及住持法一法師在「台灣海峽兩岸文教經貿宗教交流協會」理事長蘇南成居士大德的力邀和促成下,於四月三十日至五月六日經澳門前往廣東省廣州、江門、新興、中山、珠海等地,參訪千年古寺佛教聖地,並於四月三十日參加澳門「佛陀頂骨舍利瞻禮祈福法會」,且會晤六寺院住持,結下殊勝的法緣和善緣。

此次殊勝行是為了促進海峽兩岸佛教文化的交流,構建兩岸和諧氣氛,由曾任國大議長、高雄市長、台南市長的蘇南成發起,已年屆七十八高齡的蘇理事長,為國家為百姓服務了大半輩子,常懷國家社稷之未來,發揮生命的最高價值,也落實國父的格言:「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和佛陀提倡大慈大悲的道理是相通的。蘇理事長現雖未居政壇之要位,但心常繫百姓之安樂及社會之安定,為了利益同為生命共同體的海峽兩岸之間和平著想,故而成立「台灣海峽兩岸文教經貿宗教交流協會」,時時關注臺灣之未來以及兩岸之互動。

行前蘇理事長即因重感冒而引起內耳失衡暈眩的病症,卻仍抱病參與行程,在抵達澳門後突感不適,須靠輪椅和拐杖行動,但不平凡的人有其異於常人的獨特毅力,方能完成任務,蘇理事長強忍身體的病痛,圓滿完成使命,如同上人所開示:「忍而不痛,耐而不苦」。蘇理事長難行能行的精神和超越逆境的毅力,令大家感到敬佩。

此趟宗教文化交流之旅,除了上人、住持法一法師、法忠師父、法證師父、法淨師父及法喜師父外,尚有協會理事長蘇南成、副理事長蘇品蕙、首席顧問雙管書法名家蕭季慧大師(前高雄市消防局長)賢伉儷等共十五人一同參訪六座千年古寺,有國恩寺、寶林寺、大佛古寺、光孝寺、六榕寺、白衣古寺。行程最後參訪由澳門當地富商吳福總裁為紀念國父母親而興建的五百羅漢殿,並由上人取名為中山大同寺,以符合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世界大同」之理念。

而蕭季慧大師現場揮毫,展現雙管書法的絕技,以文、以禪、以意會友,為宗教文化的交流增添不少光輝,共同完成殊勝的宗教和中華文化交流之外,也建立兩岸良好的國民外交。祈願透過宗教不分宗派的和諧力量,兩岸的同胞能摒棄長期的對峙和紛爭,如同蕭季慧大師贈送海協會駐澳門辦事處的墨寶「兩岸一家親」一樣,兩岸彼此和平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