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福增慧祈福區

文/法量證常心

上人開示:「人生不能欠缺的兩要項:福報與智慧。」增福增慧祈福區長達五十多公尺,一連串增福增慧祈福,福德滿溢,滿懷欣喜。智慧的啟發肯定需要莫大的福報,而這福報是要一點一滴累積的,而且要以行而無住,離相行善之心念才能達到無漏的福德。

區內的上方,都是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的聖像,在慈悲喜捨的大愛下,我們真心祈願,必當所求滿願,幸福滿滿、福報滿滿、光明滿滿。

首先迎接參學民眾的是許願池,新的一年許下新的心願,閉上雙眼默默地祈禱,那份真誠能感動天地,闔家平安、吉祥、健康、快樂、順心如意。

接著是一棵幸福樹,讓我們寫下自己的心願,當我們的祈願卡掛在金色亮麗的樹梢,受萬佛庇護必能滿願,得到幸福滿滿的力量。

走過平安橋,象徵左右兩邊的吉祥語都能跟隨在側,吉祥富貴、金玉滿堂,平安是最大的祝福,我們用盡天下的財富也無法買到平安,當我們能擁有平安就表示擁有很大的福報,福報是讓我們一切順遂的資糧,而福報來自於行一切善,古云:「行善之人,如春之花木,日有所長;行惡之人,如刀之磨石,日有所損。」所以,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接著是平安鐘,敲響平安鐘,一聲一聲響徹天地之間,能讓地獄眾生聞聲離苦,眾生皆大歡喜,平安鐘的上方寫著「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這是菩薩不捨眾生的大願力。   

迎面而來的是,慈眼視眾生、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菩薩等待眾生覺念起,唯有修行是究竟的歸途。最後,三寶佛莊嚴的面容,是一股清涼自在的暖意,人人本具佛性,只因眾生的無明、執著才會自己騙自己不斷在六道輪迴,「三世諸佛由般若生」,上人開示:「成就一分的般若、斷一分的無明、證一分佛的報身。」

上人常常告誡眾弟子:「眾生福報有限,追求無限。」在有限的福報裡,往往追求著無限的欲望,而種下了種種的煩惱與痛苦,「天地雖寬,卻寸步難行」,這都是福報不夠,如果我們不曾面臨過其他人的種種痛苦,那是因為我們還處於福報當中,當福報用盡,痛苦便隨即而來。上人開示偈語:「菩薩行願六道間,度盡苦難口中蓮,觀心自在方是圓,千劫萬劫同一天。」當下即是永恆,要發願就要在菩薩前,勇敢發下大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若是能心誠,以真心發下宏願,必能所求皆願。當我們在祈福時,勢必要心存善念,而這一念即是種下善因。

上人開示:「世界上因果最公平」,生命不停息地在流逝,當我們能多一份善念,相對的就少了一份惡念,這一念的差別即是幸與不幸的最大差異。因此,誠心祈願,善念不滅,累積福報,徹底改變自己不好的惡習,就是成就智慧的要素。

所以走過增福增慧祈福區,有諸佛菩薩及十方聖眾佛力灌頂加持,就如同走向光明大道,心境、環境一如,猶如置身佛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