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寶殿 三寶佛

文/法岸證常心

我們的三寶佛回來了,這是所有佛弟子的福氣,也象徵人人自性三寶不生不滅,永住心中。

玄空法寺的美,只要來過的民眾都讚不絕口!環境說法更是為了廣度末法時期鬪爭堅固的眾生,自民國九十一年開始建設至今,上人帶領僧俗二眾弟子篳路藍縷的開發,雖小有規模,但大雄寶殿的主體建築尚待十方大德鼎力支持,發心籌建,共同成就,圓滿功德。

大雄寶殿在民國九十九年八月一日舉行動土典禮,前後連續三日天降祥瑞,各種瑞象一一呈現在空中,兩道繽紛的彩虹高掛玄空法寺的上空,清晨的雲像鑲了紅光的蓮花,白天的朵朵吉祥雲更是綿延不絕,夕陽時雲彩有如朵朵紅蓮放毫光,同賀一處淨化人心的道場開演般若真實義。由此可見,玄空法寺大雄寶殿動土的意義非常殊勝,震動十方法界。因此,動土翌年,四眾弟子殷殷企盼已久的三寶佛,終於在一百年五月二十一日運回本寺,大家莫不歡騰喜悅恭迎釋迦牟尼佛聖駕駕臨,同年十一月中旬再迎接藥師佛和阿彌陀佛聖駕蒞臨玄空法寺。

啟建大雄寶殿是重大工程,未啟建前,三寶佛暫時安座於鐵皮屋內,鐵皮屋外表雖簡單,但內部卻處處看得出上人的睿智和志工美英、美華兩姊妹的巧思,利用有限空間把供奉三寶佛金尊的殿堂佈置成潔淨、莊嚴的聖殿;三寶佛兩側尚有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兩脅侍在左右護持,共同接引娑婆世界的眾生,回歸佛陀路。

今年大雄寶殿除了是燈會的重要據點外,在上人設計規劃下,也成了充滿宗教人文和藝術氣息濃厚的聖地。

來到大雄寶殿,瞻仰三寶佛莊嚴法相,恭敬之心油然而生,大眾無不歡喜佛前供花。《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說到香花供佛,能得十種功德:

一、處世如花。

二、身無臭穢。

三、福香戒香,遍諸方所。

四、隨所生處,鼻根不壞。

五、超勝世間,為眾歸仰。

六、身常香潔。

七、愛樂正法,受持讀誦。

八、具大福報。

九、命終生天。

十、速證涅槃。

本寺三寶佛的材質是用四川的漢白玉雕刻而成,尤其大陸當局已下令封礦禁採,因此,本寺三寶佛更顯得珍貴,高度約三米三,重量二十公噸,漢白玉的潔白純淨,如同我們本具的清淨如來本性;三尊佛像趨近相似,告誡眾生,「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把握當下,即心即佛,就在當下的這一念,即是永恆。

三寶佛五官飽滿、耳朵厚實、身形顯露出大無畏的精神、慈眼流露出無私的大愛與慈悲,傾訴著在六道輪迴的苦難眾生們,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唯有般若是歸舟,能承載眾生脫離生死苦海。成就般若智慧,過去現在未來是沒有距離的。

上人開示:「時間是止靜的,人生最大的浪費不是時間也不是金錢,而是我們的生命。而眾生就是不了解這真理,看不到未來,看不到六道輪迴永無出期,才會糊塗現在,不知道把握當下,用有限的生命作無限的奉獻。」

過去我們錯過了蓮池海會,未來的龍華三會還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這個當下,玄空般若妙法在法界開演,玄空海會是菩薩的聖會,我們還要等到何時呢?佛是教導我們的真理者,我們要學習佛告訴我們的真理—因果關係。種善因才有善果,種惡因必定得到惡果;如果不相信因果關係,山窮水盡之時,才一昧地求神拜佛,又如果都有求必應,那麼人就不會死了。今生我們何其有幸,遇到玄空般若妙法在法界開演,上人常常鼓勵弟子「用最短的生命來換最大的光明」,如果我們的慈悲仍有生死,當然離道還很遠,又怎麼能見到光明、遇見幸福呢?般若開演就是以清淨、平等、大愛與包容來行菩薩道,每一個動心起念都要與般若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