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學名譽博士 雙管書法大師 蕭季慧 簡介

  

蕭季慧1940年生於台灣嘉義縣布袋鎮。中央警察大學畢業,曾任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副局長、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局長等主要警察職務。鑽研書法逾六十年,師事蔡添福、蔡元亨、呂筆等諸位大師,喜楷、行、草體,擅雙管榜書。曾赴中、日、韓、星、馬、美、英、德、法、紐、奧、香港、澳門等地舉辦雙管書法展或現場揮毫。

書法藝術主要榮譽:
1997年 第五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1998年 日本文化振興會「國際藝術文化賞」
2000年 美國西太平洋大學「藝術學名譽博士」學位
2012年 海峽兩岸百大傑出企業家(文化)

1995-2011年毛筆楷書手抄佛教、道教經典19部28冊,受台灣故宮博物院、中國常州劉海粟圖書館、湘潭齊白石紀念館、桐鄉君匋藝術院、日本文化振興會、亞細亞文化研究總會、美國西太平洋大學圖書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圖書館東亞圖書室、德國明新特大學漢學及東亞研究中心、澳洲南天寺等等單位編目珍藏並供眾閱覽。

我與雙管書法大師蕭季慧先生結緣

文/周豐凱

現代毛筆書法式微,過去幾千年來皆以毛筆書寫,來傳達及保留文化。科技時代,已經被各種新創的書寫工具所取代,然雙管書法大師蕭季慧先生仍一支獨秀、斐然鄉風,四處宣揚傳統書法文化,算是現代不朽奇蹟的創新者。

我與蕭大師結緣在一九九八年七月間,同在現今高雄市旗山區的伯夷山莊,為莊主許伯夷先生題字留念的機緣,蕭先生大筆一揮,「皆大歡喜」四個大字躍然紙上,氣勢非凡,令我吃驚,以一位警界高階主管,應算是武將,如何能有如此高水準的書法造就?促使我想去了解與認識這位書法奇葩,此後在蕭大師的書法展覽中,參觀其雙管揮毫大筆寫大字,更是豪氣萬千,創新獨步,好生羨慕。猛然回想我屆齡退休算來已經二十寒暑,我過著自由自在的逍遙生活,白白浪費了這些可以精進學習的時間,十分可惜,於是立志以書法當作今後唯一的努力目標。說來可笑,當時已經是八十五歲的糟老頭啦!

既然立志,就要全力以赴,於是找碑帖、買書籍、看展覽,理論與實踐同步,提筆練習書寫,倒也樂在其中,好像找到了寶藏,任我發掘,經過十三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似乎稍稍入門了。承蒙蕭大師關愛,贈送多冊他的精美佛經印刷本,愛不釋手常常欣賞書法與體悟佛法,兩者並進同時學習,亹亹不倦,閉門揮毫任馳奔,樂在其中,這一切都應歸功於蕭大師的啟發。接觸日久,對蕭大師的瞭解漸多,現就淺見與大家分享:

一、傳承來自原來雙管齊下的書法奇人蔡元亨前輩(1902-1993),即是蕭大師的開山師祖,蔡大師以農民鹽工的身分,卻愛上文學與書法,他經過努力自修,拜師訪友,用三十年的苦練工夫,練就了雙管齊下奇異書法工夫,在國內外現場揮毫,被日本書法界人士稱譽為「古今中外唯一之人」,他的雙管齊下功力成就,真乃前無古今,當今無輩。蕭大師自幼家學淵源,六、七歲由父親親自教導,開始習毛筆字,奠定紮實基礎,興趣日濃,臨池不輟,曾受到元亨師祖親自指導。八歲時就讀嘉義縣布袋鎮布袋國民小學,二年級有幸遇到雙管書法第二代傳人蔡添福老師(1924-2004),為其級任導師,更於課外特別加以指導,進步神速。

二、蕭大師接下第三代雙管書法傳人自覺重責大任,更加奮發努力。然因為身為公僕,先以公務為先,治安工作繁重,警察任務更是繁雜多元,既為人民褓母,又是社會導師,全力以赴,犧牲個人休閒與一切享受。每奉調至一個新警察單位擔任局長,必定熱心提倡藝文活動,當然包括書法,引起同仁的熱烈支持,舉辦書畫藝文展覽,出版成果刊物,創新作風,使同仁興趣日濃,對於公務更加勤勉,多有助益。

三、篤信佛教,弘揚佛法,書寫經典,自費印刷出版精美經書多至十九部,共二十八冊(約一千萬字),分贈一貫道聖堂、寺廟及親友,並得到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典藏;另一特點是以毛筆書寫國語注音,開毛筆書寫佛經出版物之首例,此節應歸功於蕭大師的賢內助蔡秋夏老師(高雄市英明國中教師)辛勞協助,共襄盛舉。

四、推廣佛教,弘揚佛法,為寺廟、一貫道聖堂書寫對聯、法語,或刻勒於龍柱或大柱楹門上,2011年12月25日台灣佛光山寺佛陀紀念館落成,更看到在六度塔廻廊的石碑上鐫刻了蕭大師的字跡,磅薄中帶著優雅之氣,對弘揚佛法、普及大眾是一大助力,功德無量。

五、位於高雄市大樹區小坪里忠義路一號的東照山關帝廟,由管理委員會特別在廟內開闢書法館,作為書法作品的永久展覽館,佔地二百多坪,陳列各式的書法作品琳瑯滿目,供遊客及香客參觀,蕭大師按時前往授徒,以訓練第四代傳人為職志。

六、凡是書寫詞句,皆以佛法及中華優美文化為主題,如:大愛、慈悲、喜捨、感恩、惜福、忠孝節義、精誠團結、福祿壽禧、親愛精誠、皆大歡喜等等,不勝枚舉,卻從未發現負面的詞句,固守信仰與忠於中華文化之傳播不遺餘力,實可欽佩與效法。

七、國民外交的努力,除在國內時常舉辦雙管書法展覽,更在大陸及國外交流展出,訪問國家地區有日本、韓國等有數十處,為台灣加分,為書法推廣,多獲佳評,並獲得美國西太平洋大學頒贈「藝術學名譽博士」學位,及陸軍軍官學校(位在高雄市鳳山區)與陸軍裝甲兵學校(位在新竹縣湖口鄉)頒贈「榮譽校友」證書,其他所獲各種獎狀等榮譽不勝枚舉,凡此種種皆是努力的成果,得來不易。然而蕭大師謙和、恭禮、待人以誠的性格,平易近人,很少人能發現他乃是高風勁節、高深內涵的雙管書法家。

八、蕭大師的書法中可以發現魏碑的影子,卻獨具一格,書法界人士稱「蕭氏雙管書法體」,其堅壯、剛毅、敦厚沈穩、緩慢、筆筆實在、不慌不躁的書寫性格,養成他凡事腳踏實地,有頭有尾、穩穩當當的完成每一件事情,真乃書如其人。

九、自編書法教材,指導國外來訪的學界人士,介紹中國書法的美妙,為國增光,推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功不可沒。

十、左手的利用好處多多,我們日常生活中,主要使用右手為主,左手為輔,使用左手可以開發右腦的功能,使身體平衡發展,既然左右手完全同樣,當然功能也相同,只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把左手冷落了。如此說來左右開弓好處多多,何不試著多利用左手?盼望大家來試試,左右開弓,樂無窮。

十一、我一直不理解,我們每人都是擁有每天二十四小時,為何蕭大師的工作成果比我豐碩,找出幾個要點,與大家分享:
(一)蕭大師篤信佛教,身體力行,終身茹素,少參加應酬。
(二)蕭大師乃柔道高段(四段),體力強壯,精神飽滿。
(三)蕭大師勤練柔道基本操,內力特強。
(四)蕭大師立志堅定,全心為精研雙管書法而活,目標單純,精力集中。   

有志者事竟成,除了立志還要全力以赴去完成。紙上談兵容易,身體力行還亟需堅定不移的恆心和毅力,縱然興趣濃厚卻游移不定、見異思遷,終將一事無成、功虧一簣。祝福各位勇往直前,完成心願!

周豐凱教授
◇1914年(現年98歲)出生於中國山東省龍口市。
◇北京市師範大學工藝系。
◇台灣屏東師範學院(現屏東教育大學)教授退休。
◇著作:
(一)1978年 剪紙藝術技法 中信出版社。
(二)2008年 諺語精華 周豐凱出版。
◇ 曾多次參與書法展覽現場揮毫:
2008年「2008龍騰奧運 中華巨龍千米長卷獻奧運」中國書法萬里行 走進台灣 台灣地區入卷筆  會現場揮毫。
2008年蕭季慧雙管書法館(中正館) 開幕現場揮毫。
2009年「周豐凱教授九五華誕師生藝術展」現場揮毫。
2010年「翰墨結緣一甲子—蕭季慧書法作品展」佛光緣美術館南屏別院、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展覽現場揮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