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來吃了嗎?

文/法心證常心

裴休宰相每次到寺院參訪,常遇到寺院在舉辦法會,因此常看到大眾正忙著準備水果、把菜餚供上桌,以供養十方諸佛菩薩。
裴休宰相非常十分不解,忍不住就問住持:「諸佛菩薩都有來吃嗎?」
住持回答:「怎麼會不來吃呢?如果不來吃,我們這麼忙要做什麼呢?」  
裴休宰相又問說:「既然諸佛菩薩都會來吃,那麼為什麼我看到你們供上去的供品,好像都沒有絲毫的滅少呢,他們哪裡有來吃呢?」   
住持又說:「宰相我知道你當然不會來吃,但這些諸佛菩薩,他們真的會吃呀!」 裴休宰相聽完住持的話之後,似懂非懂的。   
因此,住持就進一步解釋說:「十方三世諸佛,如蜜蜂採蜜,只取其味,不損色香。」裴休宰相聞言後,豁然大悟。

靜心禪悟

真心的顯露,不用太多的言語。上人開示:「一法遍地弘,無字法界通,真心能感動,無法又無空」。待人處事中,是為了凸顯自已還是默默付出,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貴在真誠,非求一時的安慰跟噓寒問暖的表現。

公案中,把十方三世佛,比喻成如同蜜蜂一樣,在採取花粉的同時,並沒有破壞到花朵的花香,而且還能把花朵中的花粉,提煉出香濃的蜂蜜。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對於自己的行為該是要好好的檢視。是否常常為了自己的立場跟利益,而做出傷害他人的事呢?若是如此,真該好好地對自己的行為懺悔。這些動物跟小昆蟲在大自然中,為了取得自己生存所需的食物,能以不破壞大自然為原則,甚至回饋大自然,而我們呢?當我們做出違背良心的舉止,傷害他人的言行,隱藏在背後的種種原因,追根究底不就只是為了自己的欲念與利益嗎?

上人開示:「末法時期,眾生都不知不覺將慧命與福報都浪費在無意義的追求上。」

上人開示的偈語:「追名逐利路甚遙,因緣果報兩肩挑,本無一物可逍遙,何必強求吃不消。」這首偈語就是在提醒把無明變剛強的眾生,生命的價值不是在於能得到多少,而是從付出當中感動了多少。萬物一切景象,都是相輔相成的,萬物皆法身,它都是能說法的,所謂「無情說法有情聽」,也誠如上人常開示: 「一草一木一如來;一言一行一如來」。

從這則公案要我們試著學習,當有人批評毀謗我們時,要有花朵的精神,被蜂蜜採取花粉,卻不損絲毫花香,別人的指教正是我們的逆增上緣,藉由對方的建議與提醒,才能導正自己的缺失,更是成就我們的不完美。而蜜蜂採蜜,只取其味,不損色香,提醒了我們必須要去提升的大愛精神,要有成人之美。

上人開示:「真心是不會換絕情的。」諸佛菩薩的真心善行是離相、離見、離念,三輪體空達到究竟無我。既是無我,何來的絕情存在。在諸佛菩薩的心中沒有所謂的無情眾生,在下化眾生的同時,不曾以眾生的無明毀謗侮辱眾生,此即真心。這正是十方三世諸佛接受供養,如蜜蜂採蜜,只取其味,不損色香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