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菜根情  滴滴飯菜香

香積組的元老級菩薩 陳張麗珠 蔡美枝

文/法宜證常靜

二十多年來,跟隨香積組日善菩薩的腳步,始終不渝、無所畏懼,他們是日育菩薩與玄清菩薩。從小廚房煮到大齋堂、從十幾個人吃飯到上百人用膳、從中年煮到年邁,或許你不曾見過他們,但是一定吃過他們煮的菜,他們是一群在廚房中證得菩提果的大菩薩。

腳踏實地 食輪法輪同圓滿

眾志成城,完成如來聖業。玄空法寺是一處十方共修的道場,上人開示:「站對位置每個人都是主角」,香積組的大菩薩們,走出小家庭仍用母親般無微不至的愛心、耐心,照顧著大眾,如同觀世音菩薩慈眼視眾生,大慈大悲無分別的心量。

香積組的元老功臣,陳張麗珠師姐與蔡美枝師姐。陳張麗珠師姐與先生陳學通師兄,經由朋友的引見與上人結識,並在八十三年皈依上人,上人賜麗珠師姐法號「日育」,學通師兄法號「日能」;蔡美枝師姐於民國八十五年皈依上人,法號「玄清」。

百人修行兩人成,兩人成道志堅定。修行最忌諱好高騖遠、貢高我慢或是妄想一步登天,如同上人開示的偈語:「修行不知進或退,經典看過沒幾回,山林當作佛世界,硬把生命白浪費。」又說:「聽道理與說道理的人都不能證道,唯有腳踏實地奉獻的人才能證道。」清楚地告訴迷惑的眾生,老老實實地修行才是成佛之道。玄空般若是知難行易的殊勝法門,香積組在日善菩薩的帶領下,食輪與法輪共轉,日育菩薩與玄清菩薩也印證了上人的開示:「願意付出的人就能成就慧命,超越人生。」

菩薩善囑 義無反顧

菩提大道 共同成就

早期道場剛成立,麗珠師姐與美枝師姐被菩薩善囑,菩薩的一句善叮嚀:「在香積組成就佛格」。從此與三姑、洪市師姐成為修行道路上的最佳夥伴,他們四人情同姐妹,同甘共苦、互相扶持,常會自娛「我們四個加一加好幾百歲了,我們還要一直煮給大家吃。」是這般不退的大願力,勇猛精進,克服體力、病痛及種種障礙,每逢道場共修日、大型法會及活動,四人一定相約到道場烹煮素齋與大眾廣結善緣。

日育菩薩及玄清菩薩沒有受過廚房的專業訓練,只是一般的家庭主婦,不曾擔任如此重大的責任。關於美食,每個人的主觀口味皆不同,同樣的一道菜,有的人覺得太鹹,有的人卻食之無味;有些人喜歡湯麵又有人喜歡乾麵,有太多的眾生在考驗著香積組奉獻的菩薩,但是日育菩薩及玄清菩薩,當年所發下的菩提大願,也因上人開示:「行不達善願終不移改是菩薩行」的精神,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如今日育菩薩及玄清菩薩的修行路愈走愈堅定,共業緣份提升,使家庭的大大小小成員都身心康泰,平安幸福。

一斗善緣種 植福護玄空

智慧為眾弘 全家多興隆

日育菩薩與先生陳學通師兄結褵三十餘年。日能師兄原本是台灣電力公司的主任,在上人的慈悲指點其本身有講經的因緣,日能師兄毅然決然放下優渥的薪水工作,專心研讀《金剛經》經義,發願為眾人解說造福大眾。日育師姊育有兩男一女,雖然數十年來日育師姐發心護持道場,在香積組不斷善盡良知良能,但日育師姐從不忘相夫教子的自身責任。三個孩子也都成家立業,功成名就。大兒子身為眼科名醫,助人重見光明;二兒子為企業連鎖主管級幹部;女兒為公務人員,而夫妻倆人對道場的付出護持也得到眾人的敬重。日育菩薩印證了上人開示的偈語:「一斗善緣種,植福護玄空,智慧為眾弘,全家多興隆。」

玄清菩薩本身沒有交通工具,日善菩薩(三姑)都會發揮同修愛,只要三姑要來道場都會邀請玄清菩薩一同前往,讓玄清菩薩有行菩薩道的機緣。所以每一次玄清菩薩都很珍惜能夠來道場的機會,看到廚房缺甚麼工具,也都會發心供養,不僅如此,也會常常鼓勵身邊的親朋好友要及時行功立德,適逢法會或是慶典,不僅出力也出錢,起善念到處募款,給大家增長福報的機會。

玄清菩薩不畏廚房工作的繁瑣複雜,經常忙得不亦樂乎,不曾看她露出疲累的神情,也總是等到大家都坐下用齋,才願意暫時放下手邊工作,拿起碗筷填飽肚子。前一陣子,玄清菩薩身體不適,不宜繼續在廚房工作,孩子們孝順的心,不願意讓媽媽再到道場當義工,甚至執意將媽媽留在家中,全心全意照顧媽媽的身體健康。她不僅是一位善盡良知良能的大菩薩,更是具足智慧的修行者,慶幸孩子還懂得孝順,待身體逐漸好轉之際,還是堅持加入香積組的團隊,繼續為眾服務。

佛聖門內戒定慧 發心菩薩為眾回

般若斷迷聖道歸 真心善盡佛果位

對於家庭主婦來說,修行道路上比別人多了一份艱辛、多了一份家庭責任,也多了一份對兒女的牽掛。上人開示:「佛聖門內戒定慧,發心菩薩為眾回,般若斷迷聖道歸,真心善盡佛果位。」上人也開示:「萬法因緣,今生能夠共赴玄空海會,過去生中都是修行人,才有此善緣聽聞玄空般若妙法。」如果我們能夠把握此殊勝的因緣,人生不空過、供佛不空過,多付出一些時間為眾而做,能夠多承擔一份工作廣結眾緣,必能開啟智慧帶給家庭更光明、更平安的未來。

能夠帶給家庭平安快樂的不是只有太太、媽媽應盡的任務。有緣當一家人,都應該共同提昇,如今,日育菩薩與玄清菩薩的孩子都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兒孫乖巧孝順,能夠體諒媽媽的菩薩願力,雖是少了些時間陪伴著家人,但卻是多了更多的福報與智慧,讓全家人有機會親近道場,聽聞善法,行功立德。最後以一首偈語來祝福日育菩薩與玄清菩薩:

澤萬民以食津,富貴康泰全家興,

化普渡得民心,福慧共證兩足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