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陳秀桂大菩薩

您的生命為眾而做  看見自家珍寶

文/法真證常心

再見了!您的身影烙印在每個人的心中。

感恩您!無私的付出,圓滿眾緣。

祝福您!般若為導,成就菩提大道。

生命的脆弱,體悟多少?

「人生無常,生命苦短」總是隨處可聽。然血淋淋地觸摸那痛徹心扉的悲,竟讓人無處可躲。一O一年三月十五日清晨,寺院的起床板聲劃破黑暗,也敲醒睡夢中的常住眾,濛昧不清當中才發現秀桂菩薩已因心肌梗塞,安然坐化而去。

三月下旬,道場即將舉辦年度春季祈安大法會,大家一起為最繁忙的香積組招集義工回山,用素齋與大眾廣結善緣。秀桂是位乘願再來的菩薩,從不為自己的身體擔憂,心心念念還在擔心著近來身體欠安的同修,掛念著要誦經祈福回向給生病的同修;也想著剛懷孕不久的大媳婦,應該要為她好好補補身子,猶處在雀躍著要當阿嬤的喜悅中,無常卻已悄悄來臨,一句話也沒有交代,就這樣無聲無息的走了。人生的無常令我們想不到、也等不到!想不到的是自己的生命果真如佛陀說的:「在一呼一吸之間!」今天等不到明天的來臨!秀桂菩薩示現了人生無常、生命苦短,大眾應以此示現好好思索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在於真正發揮它的最高價值。

生命因無私付出而光采燦爛

秀桂菩薩和文貴師兄夫妻倆人因身體不好而與上人結緣,善根俱足的他們聽懂上人的開示,把握當下,唯有行菩薩道才能轉動緣份,化惡緣為善緣。一般眾生未聽聞善法、不了解因果關係都會到處求神問佛,以為「求」就能消災解厄,殊不知求得到也是福報的顯露,這是眾生未修行的迷思。秀桂菩薩與文貴師兄也曾經巡訪許多道場,也將自家栽種的蔬果分送到各寺廟,與大眾廣結善緣,最後在玄空法寺落腳,並十分感恩上人救了他們,因為夫妻倆人身體均不好,幾度面對危險,皆化險為夷。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歷程,上人開示:「每個生命終需劃下句點,面臨死亡,有的人坐在家裡死,有的人卻選擇為眾生奉獻。」因奉獻而偉大就是秀桂菩薩的最佳詮釋。

四年前上人了解秀桂師姊的因緣,故鼓勵她來道場長住,把握有限的生命多為眾生奉獻,改變自己今生及來世的因緣,若家裡有事需要回去處理,上人也交代她要快快回道場,因此近四年來長住道場,生命沒有空過,在廚房精進用功,不僅和無數眾生結下善緣,也為自己累積福德資糧,最重要的是有很好的歸處,雖然這些都要感恩上人的慈悲開示,但最終也要歸功於自己的信願行,才能在最後緊要關頭圓滿這一期的生命。

站對位置 每個人都是主角

上人開示弟子們說:「站對位置就是主角,就擁有自己的舞台。」文貴師兄退休後,經常家裡和道場兩邊跑,一面要栽種家裡的農作物,另方面一有時間就到道場幫著師父們做些較粗重的工作。秀桂菩薩在廚房裡協助師父們洗菜、切菜等工作,是廚房的最佳幫手,和日善菩薩一起發大願力煮飯給大眾吃,如母親般細心照顧著眾生的胃,不畏廚房的躁熱和油膩、不分寒暑、不分假日,幫著各組師父做出最佳菜餚給大眾吃,讓玄空法寺也能因為齋飯好吃,而引導眾生來道場聽經聞法。夫妻倆在道場各自找到自己人生的舞台,用心付出、努力奉獻。

這位大菩薩也具足慈悲的心腸,法智師父因肝硬化導致肝功能減退,必須針對飲食做適當調整,才能減輕已受損的肝臟之負擔,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秀桂菩薩忙著幫大廚之同時,另外撥空為法智師父準備特別料理,有時候還會熬煮中藥作調理,這份慈悲心的顯露,持續不斷的關懷,感動人心的情愫,至今法智師父都深深的感恩再感恩;是護持師父的這份善念,才能讓她不厭其煩的盡心照料著師父的身體,只願師父早日康復,利益更多的眾生。

玄空法寺是惜福的道場,去年冬天野菜龍葵(台語:烏籽菜、烏甜菜)長得特別旺盛,三位師父出發收割,其他人有負責挑撿的,有的人負責清洗後再送到廚房處理,因為量多,非一、兩週可以吃完,所以需藉由「殺青、川燙、晾乾」再冷凍保存,每一道的處理過程都費時費力,但秀桂菩薩和秋桂師姐沒有退卻,跟著師父們忙進忙出,把「難行能行」的精神展露無遺,冬天冷冽的水澆不息兩人的願力和熱心,直到完成所有工作。年紀一甲子的兩位人間大菩薩,化小愛為大愛,用媽媽的恆心與經驗在廚房發揮良知良能,善盡有為成就無為。

智為無 慧為普

秋桂師姐是秀桂菩薩的好鄰居也是好朋友,秀桂菩薩自從來道場後,深知修行做義工的重要,所以也度秋桂師姐一起來行菩薩道,加入香積組,在廚房幫忙,一起分享工作上的喜悅和心得,一起以歡喜心為眾而付出,菩提道上互相勉勵、攜手同行。面對秀桂菩薩的撒手塵寰,讓秋桂師姐感嘆「知交半零落」的惆悵。

一千多個日子,一日復一日都在廚房裡挑菜、洗菜、料理食材,她那福泰的身軀縱然吃力也不減願力,這般的溫情與那步履蹣跚的身影,永遠讓人懷念,這般悲心願力與觀世音菩薩無異,即是菩薩千手千眼的化身,用真心涓入滴滴的菜根香,普化眾生。

無所求付出後,收穫最多的是自己。是福報增長、是功德增長,生前秀桂師姊很感恩上人與菩薩的慈悲,她說:「上人告訴我,我的身體很不好,甚至有開刀的因緣,要趕緊修行來改變。感恩上人和菩薩的慈悲,有一次,在夢中我看見菩薩從我的身體裡掏出很多東西,從那次夢境之後,感覺身體比以前好,體力也越來越好。」直到秀桂菩薩離開都沒有被病痛折磨,更沒有入院開刀,她藉著自己的體悟,廣勸大家「福報」是腳踏實地做出來的,也更加深信上人開演的玄空般若妙法,是出離三界六道的究竟法門。

提昇共業緣份 共轉法輪

秀桂大菩薩及文貴師兄,育有二男二女。大兒子聰豹個性正直善良是個老實人,在上人慈悲的牽引下認識了丹鳳小姐,兩人情投意合,一百年六月在諸佛菩薩的見證下,舉辦了一場莊嚴而隆重的佛化婚禮。婚後,夫妻兩人也在道場當義工,每天隨著師父們的作息,誦經禮佛、出坡勞動,聰豹還揹起麥克風擔任環境解說員,頂著烈陽、耐著寒風、淋著細雨,從不說苦說累,上人開示「法在難處生、道在難處證,而菩薩也是在難處行的。」祝福這對菩提眷屬道業精進。

秀桂菩薩與文貴師兄十分感恩上人慈悲引領全家人一同來修行,共轉法輪,這幾年跟著上人的腳步,找到人生的價值,為六道苦難的眾生而努力,用這一期的生命成就慧命,超越世俗價值追名逐利的欲望。在秀桂菩薩繁華落盡之時,回首來時路,所幸生命最後的這幾年可以跟隨上人的腳步,看見生命的真諦。

善盡身心無量捨 成就般若菩提顯

上人常常鼓勵弟子要用「最短的時間來換取最大的光明」,如何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就是以有限的生命作無限的奉獻。最短的時間指的就是要善盡,所謂的善盡就是用雙手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眾生、善盡雙眼看到別人的優點、看到眾生的苦難、善盡慈悲心去原諒最不能原諒的人,學習觀世音菩薩慈眼視眾生的精神,才能以最短的生命換取最大的光明。若是沒有善盡,而是用此生造下無量的新業,業障又牽動生命,業業相扣,生生世世的生命都在新舊業中輪迴交替,何時能有靜止的一天?何時能見到光明的人生?

秀桂菩薩與文貴師兄就在玄空法寺找到了停損點。成就般若妙智慧,不僅用生命布施,為眾生而做,將道場當做自己的家,協助上人接引眾生回歸自性清淨;還將家中珍藏的古物兩百多件全數捐贈給本寺文物館,與十方大眾廣結善緣。道場最大棵的金龜樹也是他們發心供養的,有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之無量功德;更資助佛聖門的興建,引領眾生進入佛門,每一個善念善舉都讓生命因而發光發亮。

日觀西山落 日出行無常

了達世間事 波羅蜜六度

秀桂大菩薩與文貴師兄生長在務農的傳統社會裡,走過大半輩子,熙熙攘攘、嚐盡人生酸甜苦辣,上人如同一盞明燈指引他們人生新的方向,上人開示:「了心才能了事,也才能了生死」的真理,他們不僅悟到、做到,也得到了。在玄空法寺我們手牽手、心連心乘著玄空般若法船,以波羅蜜六度廣度中流的眾生,離相行善,無住為因菩提為果,航向善德佛國。期望這位大菩薩能早日乘願再來,利益更多眾生。

秀桂大菩薩,真心無對敵,看見自家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