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明師 一門深入的大菩薩

朝陽慈善功德會雲林分會執行長謝淑芬

文/法喜證常滿

謝淑芬師姐和玄空法門有不可思議之因緣,於民國八十三年與上人結緣後便皈依在上人座下修行,上人賜予她的法號為「日巧」,期許日巧師姐時時刻刻能以善巧方便度眾、利益眾生。淑芬師姐也沒辜負上人的期許,自從踏上了修行之路,一門深入,真心奉獻,這位元老級的義工為朝陽慈善功德會推展雲林分會會務不遺餘力,從招募會員、收會費、訪查個案到發放救濟金等等工作無不盡心盡力,是大家學習的楷模,淑芬師姐的認真、精進、負責,大家看在眼裡無不讚歎有加。

般若為心要 何處不解套

日巧師姐從小生長於優渥的環境,集寵愛於一身。未結婚之前她不知道什麼叫做憂愁,生活中没有任何壓力與煩惱。然而,就在她結婚成立家庭之後,一切都改變了。日巧師姐必須去承擔一個家庭的種種責任,從前是受父母照顧,而婚後的角色是要去關心先生、公婆及照顧孩子。雖說她的師兄是位老師,二個兒子也很乖巧,自己與公公婆婆的關係也甚融洽。但是,身為家庭主婦卻讓她常常感到莫名的壓力,從未經過人生的歷練,以致面對事情時常讓日巧師姐感到措手不及,更害怕自己做得不夠好,內心因而焦慮不安。所以,日巧師姐常常回去向母親哭訴,讓自己有一個宣洩情緒的出口,藉以紓解壓力。對於愛女的情況,母親知道這是為人妻為人母成長的必然歷程,於是有智慧的母親帶著女兒來道場與上人結緣,希望藉由上人的開示,讓女兒能得到佛法的滋潤,心靈安定!

  

每個人的修行因緣皆不同,或許日巧師姐對於成立家庭的不安,是引導她來修行的一個因緣。日巧師姐一遇到上人,即法喜充滿,勤勉精進,每每聽到上人的開示都能夠讓她從不順心的困境當中成長超越。

能捨 能容 能覺 能行是菩薩行

其實,日巧師姐在修道路上走得並不順利,阻礙非常多。因為日巧師姐的先生擔心她會被騙,不斷阻止她來參與道場的課程與活動。然而,日巧師姐很有智慧,她發大願力擔任朝陽慈善功德會的義工小組長,並開始積極招募會員。當她要去訪查個案時,就邀請先生與她一同關懷訪查,多次的參與讓先生漸漸了解功德會的性質,是真正走入窮困的角落,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家庭。在這樣的善舉成就了大愛精神,也提升共業緣份。日巧師姐對功德會和道場的奉獻不僅得到先生的肯定,連兒子也效法母親行善的義舉,同時也是同修義工們心中大菩薩!

十年前,日巧師姐的公公往生時,已經接近半夜,但是同修們自動自發,齊心一同到家裡為她公公助念。同修們不分彼此的舉動和團體的力量,看在日巧師姐先生的眼裡非常感動!從此便全力護持日巧師姐成就菩提大道!

日巧師姐一門深入,精進道業,不僅感動了先生,也帶領孩子走入修行道路。大兒子,倫碩,在慈青的團體中擔任重要的幹部,並把環保、慈悲、大愛等精神帶回家裡,是一位孝順又懂事乖巧的孩子,從不必父母為他擔心;二兒子健昇正值求學階段,也都相當順利,成績優異,雖然出門在外總是讓父母多了一份擔憂,不過一切都算平安。所以日巧師姐一直非常感恩上人總是在她最無助的時候,給予最適當的幫助,讓日巧師姐可以一路從懵懵懂懂的少女,到如今是全家人的支柱,這都要感恩上人的慈悲教化。

行善 行孝 不行等

福報 智慧 不能沒有

上人開示:「人生有兩件事不能等,行孝與行善。」因此,日巧師姐接下最具責任性的工作,擔任了朝陽慈善功德會雲林分會的執行長,全心全意走出來為大眾服務,而要處理的事情也倍數增加,但是毅力過人的日巧師姐總是將行善的工作擺在第一位;不論道場大大小小的活動總是一馬當先,號召親朋好友一同參與。最令人感動的是,當日巧師姐的婆婆有病在身,需要有人隨身在旁服侍,日巧師姐把上人所開示「行孝不能等」的精神徹底實踐,全天候在旁照顧。

上人說:「世界上肉眼所看到的不公平,其實是因果最公平。」日巧師姐一生順遂,家庭和樂,就是因為她懂得行孝與行善,累積幸福的資糧-福報。雖然在修行路上總會有瓶頸,但是淑芬師姐深信上人所說的「法在難處生,道在難處證,菩薩在難處成。」一路上,淑芬師姐遵循著上人的教法,不斷的超越再超越,克服了種種的難關,從不曾生起退道之心!也秉持著上人所開示人生有二要項不能缺少:「福報與智慧」!不斷修福修慧,創造生命的價值。誠如上人開示的法語:「能捨、能容、能覺、能行是菩薩行。」

日巧師姐能夠善用自己的福報布施幫助眾生,身體力行帶動周遭的親友一同修行,這就是成就大菩薩的條件。更不簡單的是,日巧師姐召集同修義工和身邊的親朋好友,發心每個月打齋供眾,與大眾結善緣。當我們發出菩薩的願力便會結合種種善緣,自然而然成就一切,所以在日巧師姐的人生中,能夠平安健康,家庭美滿,身心自在,都是日巧師姐將小我提升到無我,無私付出真心為眾而做,所得到的善果。

最後以上人的一首法語:「宴席不散緣已熟,諸法無我菩薩說,得福得禍因是果,福慧兩足佛是我。」祝福日巧師姐早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