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以佛心和德行教澤廣被

星雲大師自去年103年12月18日在身體違和、行動不便的情況下慈悲蒞臨本寺,至今猶令我等感懷在心,無不時時刻刻感恩戴德大師的廣大心量。尤其對於持續關懷後學的悲愍心念不曾中斷,於2月16日歲末之際,再次承蒙大師掛念本寺尚在建設中,資源有限,送來滿滿的愛和關懷,由妙香法師、妙文法師致贈大師親筆書寫的乙未年慶「三陽和諧」新春祝福語的匾額及鳳梨酥和精選蜜棗等。

星雲大師2015年羊年新春賀詞~三陽和諧:

太陽的「陽」與生肖的「羊」是諧音。羊性格柔和,討人喜歡;陽光溫暖世間,一團和氣,「三陽」有和平、不鬥爭的意思,所以我就以「陽」比作「羊」,改說「三陽和諧」。

中國地方之大、人之多,最重要的就是和諧,尤其現在兩岸講究和平,首先就是要從和諧做起。人和人之間,不但一家人要和諧,一個團體要和諧,男女老少要和諧,貧富人等要和諧,種族要和諧,地區也都要和諧。

在中華文化裡,中國人唯有和諧才能和平。就例如:人的面孔,眼睛、鼻子、嘴巴雖有不同,和諧就莊嚴;穿的衣服,雖有紅、綠、藍等各種顏色,合身就端莊;吃的菜餚,雖有酸、甜、苦、辣不同,合乎口味就好吃;腸、胃、心、肝、脾臟,能和諧就健康;跳舞,你這個姿勢、他那個姿勢,和諧就有美感;唱歌,高音、低音、二部合唱、四部合唱,和諧就好聽。所以,今日的社會,大家要和諧!和諧,不一定要你我都同樣,而是你尊重我、我尊重你。

歷來羊年都說「三陽開泰」,今年再增加「三陽和諧」,相信我們全民族在講慈悲、講道德、講信義,大家和諧、尊重、合作之下,中華民族必定會有一個好的未來。 祝福大家「三陽和諧」,在新的一年裡,平平安安、快快樂樂。佛祖保佑大家!

由大師三陽和諧的祝福賀詞中,可以窺見大師以佛心教育大眾融合宗教和文化,達到社會和諧乃至世界和平的願望。如佛光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我們從大師的高僧行誼及佛光山師父的身上學習到落實人間佛教的真正教義。

感恩大師為佛教、為後學樹立一代宗師廣大清淨願的最佳典範。在感恩之餘更不忘學習大師的慈悲和度量,期望每位佛子都能為宗教的團結、社會的和諧和世界和平竭盡一份心力。

◎法文證常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