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緣傳佛法燈祈安聖會第六會

文/法獻證常心

金羊開疆破空界 喜氣沖天貫日月

萬能法聖全方解 隨妙隨性成正覺

玄空般若妙法在法界開演,就像陽光般能帶來光明與希望,給予大地萬物溫暖;對自身來說,修行玄空妙法則能破除貪、瞋、癡,照亮內心的黑暗面,為人生帶來幸福,成就法身慧命,萬德圓滿。

感恩善緣的成就,今年是「萬緣傳佛法等燈祈安聖會第六會」,上人以「金羊開疆」、「萬能法聖」來祝福大家。也於二月八日舉行啟燈晚會,眾星雲集來自宗教界、軍事界、傳播界及藝術界,共同參與啟燈聖會,更希望藉由今年的啟燈儀式,人人都能點亮心中那一盞明燈,以玄空般若之光找回自己,進而也為家人、國家、世界點亮一盞盞歡喜、智慧、和平、大愛的燈光。

在過去的一年裡,如果您成功了,那請您繼續來維持;如果您失敗了,那也沒關係,自我警惕,重新面對挑戰。新的一年,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一個「心」的起點。上人開示:「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善,離開六道之計在於道。」

所以在新年的開始,很多同修大德都回道場向上人拜年,上人也獻上祝福,並給予每人新春平安紅包來祝賀,在紅包裡有一張精心設計的紀念紙鈔供大眾珍藏;紙鈔上有三隻羊的圖樣,在右下角寫著「金羊開疆」,意思是指開拓新的領域,有增上、提升、超越之義。學生讀書課業能金榜題名,學業精進,順利畢業等;上班工作、做生意的人皆可升官晉爵、財源廣進、事業成功;修行人在道業上能福慧雙全,菩提心增上、不退轉。大眾福慧增長,關關難過,關關過。 與世無諍 與名利無諍 與恭敬無諍

如何提升?如何超越?如同紀念紙鈔上的三隻金羊的精神,金羊象徵性格柔和,討人喜歡,柔和使人一團和氣,遠離暴戾之氣,表無諍之意。這「三羊無諍」如同上人開示的無諍三眛:

一、要能與世無諍:世間有人你我的分別對待,有好壞的對待,有所謂的擇善固執。上人開示:「越主觀的人,日後他的人生就越悲觀;越客觀的人,日後他的人生就越樂觀。」因為堅持是衝突的爆點,會讓人失去包容心與慈悲心,那麼人生的路會更加崎嶇難行。

二、要能與名、利無諍:有時候我們會為了名利失去了時間與健康,為了名利批評對方、惡言中傷,為了名利失去情份、失去和諧。但當有了名與利,你感到幸福時,這名與利卻是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這不叫幸福而是造業。上人開示偈語:「諸法不善路不明,生來死去把命拼,惜善惜福增福命,萬教歸宗佛命增。」可見有名有利不見得就是好命,更要懂得在名利上無諍,不與人結惡緣,才能不生痛苦與煩惱,還能行善積德,結好緣結善緣,方為命好。

三、要能與恭敬無諍:人與人相處就該你我互相尊重、互相禮讓、互相配合,你不對我恭敬,我也很難誠心以對。上人開示:「要能時時護念這顆心,不要把這個『我』養大,待人處事要能生起慈悲心、慚愧心、懺悔心。」古德亦有云:「傳家有道惟存厚,處事無奇但率真。」「厚」的意思是說不刻薄,「真」是指不虛偽,待人要能不刻薄不虛偽,自然與恭敬相應不起我慢之心,希望大家都能以無諍三昧來延續法身慧命。

為期五天的新春活動,除了感恩之外,就是學習歡喜付出,接引大眾回山同霑法雨,為善最樂,廣結善緣的開始,在佛光普照下,新春活動幾天下來,春節最佳代表字,「硬」字奪冠~

有人說過年,牙齒最硬了,從早吃到晚,沒停過。

有人說是腿最硬了,一天來來回回,勸發心過來,募善款過去,奔來走去的。

有五十肩的說是肩膀最硬了,同一個地方貼了三片藥膏。

有人覺得肝最硬了,幾天的陽光曝曬下來,幾乎纖維化。

也有人認為是脾氣最硬,凡事都衝著來,硬著拼;毫無退讓的空間。

但也有人擠出笑容說:「是心願最堅硬。」

從活動中體會付出是一種獲得,奉獻是一種福德。

在付出奉獻中不斷的超越自我。

在付出奉獻中結下善因緣。

在付出奉獻中充實生命豐富人生。

儘管如此,在春節各項活動的過程中,都能感受到大眾的善心善念,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除了來參訪,也十分踴躍隨處隨時隨手,發心捐獻隨喜布施建寺,累積福德善緣,也利益了大眾日後都能來此修行的資糧。

上人開示:「玄空法寺是十方的道場,我們所布施的每分錢財也等同利益六道眾生,殊勝莊嚴,功德無量。」也告訴大家,這麼多年來,聽很多人現身說法,經歷人生種種痛苦與考驗。人生若能重來,沒有人說他要當總統。每個人都說人生若能重來,他們要修行,要行功立德,要做大慈善家,要來付出奉獻為大眾。就算無常來臨時,我們也會很慶幸自己已經做了、說了、結了一切善緣,無愧於今生,希望我們人生不要有重來的遺憾。也都能把握因緣耕耘福田,我們深信有佛法就有平安,有平安就有幸福,幸福人生就是光明。新的一年,以幸福光明為開始,願每天都能延續這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