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諸佛如來意 香雲冠蓋群賢集

林山翠葉悟真諦 寺領眾緣同登極

文/法一證常源

二○一五年三月二十四日(農曆乙未年二月初五日)是一個殊勝無比的日子,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的古香林寺大雄寶殿奠基大典,玄空法寺應住持弘如大方丈之邀出席盛會,可說是玄空法寺兩岸交流以來更進一步的肯定,也為兩岸佛法交流及兩寺莊嚴共生奠下輝煌的基礎。就像《復興古香林寺緣起疏》所言:「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能夠獲得寺方如此禮遇的邀約,是因兩年前大智山開山方丈全真上人獲邀為兩岸三地(大陸、香港、台灣)的台灣唯一代表,六大高僧共同為重建古香林寺而籌備,會中不乏大陸高官領導、校長、教授、建築翹楚等,共同交換意見,為使千年古剎得以重現。全真上人亦在會中提及「依山依水而建,動靜平衡而設。」盡量保持原有地貌之古意,再創引領眾緣的殿堂、步道、涼亭。當然,萬法之所生,絕非無因無緣,也絕非孤法可生,大道也不會因時空變異而抹滅,只為一大事因緣應機而生。是故,有今日之再續前緣,實為諸佛悲意、菩薩慈心,讓源起於一千三百餘年唐貞觀年間,兩夫妻落髮修行的開山祖師法號正芳、正機大師之「雪山古香林寺」得以薪傳。因為中山古稱香山,世傳「先有香林,後有香山」,又歷經宋、元、明、清三劫三興的古香林寺可以重建,是眾生之大福,也是落實當局宗教政策、傳承歷史文化、順應民意需要之大智也。

古香林寺的重建奠基,正是傳承古今諸佛如來意,開山祖師以「禮佛參禪,慈懷濟眾」為宗旨,落實叢林修行的殿堂,是日更是香雲冠蓋群賢集,妙境奇開,靈氣祥蔭,為的是共同體驗山林翠葉的真諦,更期盼在未來古香林寺能依法依教引領大眾修行大乘佛法,再現輝煌佛道。就如大智山如來聖境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所說偈云:「鬱鬱黃花般若經,青青翠竹自清淨,萬物有情天地迎,大小圓滿見佛性。」透過出坡勞務,烈日參禪,體悟黃花無常是真常,青青翠竹自體清淨等,在人、事、物的觸動中內觀靜悟,並在智慧的牽引下,能受、能醒、能悟、能行、能捨,又能以大回小,以小回大,沒有大乘小乘的牽絆,皆能成就圓滿,當下即見佛性。

當然,在這次慧心交流妙緣齊會的盛況中,扮演極重角色的即是中山市佛教協會會長、白衣古寺、隱秀寺、金臺寺住持弘如大方丈,因為他的宏觀大器,才能成就此次開疆盛事。全真上人時而在大眾面前讚嘆他的謙卑低態,雖是蓋了七家大寺院的方丈,卻常彎腰親為,慈悲為懷,所以很多信徒一跟就是二十年,真是名符其實的大方丈。就像上人常說:「大家之所以稱他為上人,因為他做了許久的下人。」提醒大家:「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而且弘如大方丈特別邀請自己的恩師願西老和尚當主法和尚,另請七位大和尚陪同,包括有生大和尚、隆醒大和尚、宏滿大和尚、健釗大和尚、耀瑜大和尚、圓藏大和尚等,在邀請的過程中因為時間匆忙,所以弘如方丈時時說抱歉,也自謙說自己不懂,甚至在法堂中向諸位大和尚頂禮懺悔,我們真的深受感動,經常浮現這幕謙卑的巨人身影,沒有大方丈的架勢卻有承擔如來聖業的大雄志,而且對於自己的師父願西老和尚,常常無微不至的照護,噓寒問暖,看在大家的眼中,齊呼真是世間少有的修行者,亦堪為人天師範。

在玄空法語第三集中,全真上人曾開示一首偈:「弘天地之恩三界之情,塵眾因之聚三千之大,如色亦如空一切諸法,願大命更大一真法界」好似非常湊巧的說盡了「弘如、塵願」一樣,為了弘揚天地孕育萬物萬有之恩和三界之內共業相助之長情大愛,所以就發願廣興寺院為「塵眾因之聚」,而能納三千世界於其中,色空一如,有空一如,真假一如,非法非非法,如動如不動,自在透徹於一切諸法,還能觀機逗教運用自如於度化眾緣之中,這都是因為弘如大方丈累劫累世所發宏願,而成就無量廣大的法身慧命,皆為心心回歸於一真法界之中。

所以在這樣殊勝的偶然裡,讓末學學習相當多,有人說「低頭千次只為求得一次抬頭的機會。」當學徒的為成師傅、當學生的為出人頭地、表演者為了上舞台、學佛的乃至修行要證道的,都需要腳踏實地的攝持,一步一腳印。上人說:「成就一分般若,降伏一分的無明,證得一分佛的報身。」何況,上人常說:「我們前面的路,都是一片一片自己鋪出來的,人生的劇本都是自己寫的,沒有人可以代替。」還說:「修行者一直都站在台上,根本沒有台上台下的分別」,當然更沒有前台後台的區別,因為了解一切都是因果關係,把握當下隨緣自在。所以此次的宗教交流,雖然時間短暫,但弘如大方丈的風範已經深植我心,弘法利生,如願以償,上求下化,品行超然,期盼再次香林共沐,妙緣相惜,玄空海會,菩薩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