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地藏願 聖蓮朵朵開 法法通我心 常照覺性海 法行證常智 比丘尼

文/陳弘岱 陳威任

感恩上人為母親大人授記偈語

法行常智六道間 應無所住心中田

地藏經典化我願 善願不盡同體圓

我們心中慈悲的巨人

我們的母親出家前任職於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前身為臺北市立體育學院)三十年,是學生熟知的嚴師慈母。在家更是勤儉持家、任勞任怨的好媽媽,母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以身教成為學生與我們的最佳模範,若是我們身上有任何值得一提的優點,都是源自於母親-法行師父。

自我們懂事以來,母親一直以在家居士的身分參與朝陽慈善功德會的大小活動,對於行功立德不遺餘力。無論是穿著制服背心關心個案同修戶,或是拿起麥克風主持大型慶典活動,也看著家中的車子從小型轎車、大型轎車一直換到休旅車,當我們納悶的問著為何車子愈換愈大台時,母親慈悲地回答我們:「這樣子才能載更多臺北的同修回道場。」簡單的一句話,代表著多麼大的宏願、多麼慈祥的胸懷。在我們的眼中,母親不僅僅是養育、教育我們的慈母,更是勇於承擔、古道熱腸的女中英豪。

自母親進入玄空法寺修行以來,以往會因為公務繁重或心情不佳所產生的愁眉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神采飛揚,她常與我們分享:「當媽媽在遇到無法解決的事情時就會轉個念頭,想想該怎麼為道場多盡一分力,想想該怎麼為眾生多做一些。竟會出現意想不到的靈感,或是問題就突然解決了,而且屢試不爽。」雖然不解也不可思議,但感恩道場為母親指引一條更光明的道路,更甚讓為了學校為了家庭長期疲憊不堪的心,獲得一抹清涼自在。

放下一切 隨緣非業是菩薩行

母親出家十一年了,時間荏苒飛逝,回憶起那段調適的適應期,算是撥雲見日、漸入佳境。現在一家人雖隔兩地,但因母親的出家功德力與聽聞善法,感情更為融洽甜蜜,提筆寫此文回顧之,是感動更感恩一切成就的因緣。

以往在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下,造成了我們養尊處優的態度,視為理所當然的許多嬌寵,回家就有晚餐吃,現在要料理自己的三餐;每天都有乾淨的衣服可以穿,現在要清洗自己的髒衣服。尤其是與她結縭二十多年的父親,其心態最為困難、複雜,卻也讓我們兄弟倆對於父親當時的心境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原來嚴格要求是望子成龍的期盼;原來面色嚴肅是辛苦工作的疲憊。還有近九十七歲高齡的外婆,一直依賴這位孝順的女兒,母女倆常一起吃飯談心、常帶著老人家走走運動,外婆當初不捨的反對是母親最大的考驗。但我想,在知天命之年母親選擇出家的決定,是她對人生價值有深刻的體悟,面對排山倒海的反對聲浪,母親是最煎熬的。

感恩上人的成全與教誨,幫助我們度過了那段為期不短的調適期。在伴隨父親的過程中,父子感情更進一步,原本抗拒南下玄空法寺變為願意同住;原本高高在上的姿態,變為願意拿起掃把一起清掃環境。外婆也被母親感動,年邁之軀竟也勞駕回道場與母親同享天倫之樂,聽經聞法、廣結善緣,可說緣分的轉變真不能以我們粗淺、短見的認知去推斷。

地藏菩薩妙難倫 化現金容處處分

從大專院校教授兼一級主管轉為苦行僧,母親體會到人生無常、生命苦短,著實是個不折不扣的修行者。早期運動傷害留下膝蓋舊疾及身體已逐漸老化,她仍自願清洗廁所,為人所不為,捲起袖子、穿上雨鞋,彎著腰拉起水管一間一間的刷洗清潔,以媽媽照顧家庭的「高標準」給大眾一處乾淨舒適的如廁空間,這一掃都十多年了,由衷敬佩母親的大愛精神,雖有種種的不捨,但看見她越掃越歡喜,身體也越掃越硬朗,更常常分享她掃廁所的心得「感恩上人讓我可以掃廁所廣結善緣,看見大家都喜歡也願意回來道場聽經聞法,我們就該將所有的環境保持最莊嚴,隨時接引眾生,環境就代表心境。」也在母親一次次眉飛色舞的對談中,深感玄空般若妙法的不可思議。

最感恩上人給予母親深入經藏的機會,為眾講解「地藏菩薩本願經」。母親以誠惶誠恐的懼怕心理接受了此任務,開始每天恭讀地藏經,收集資料深入剖析經義,便深深被地藏王菩薩的願力所撼動,「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多麼大的宏願!地獄眾生何其多業障何其重,地藏王菩薩仍不畏苦不畏難,念念為了最難度的三惡道眾生,母親感嘆我們連一句受侮辱、受毀謗的話都無法忍受了,如何能廣度眾緣?效法地藏王菩薩甚至成為地藏王菩薩的化身。玄空般若妙法即是教導大家在逆境當中還要說出一句好話,不論受到多大的侮辱和毀謗,都要以慈悲心相對,人生才有希望,看似簡單的道理,能落實還須真功夫。

三途六道聞妙法 四生十類蒙慈恩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部孝經,母親為人師表時,總以孝順父母為價值核心作育菁莪、循循善誘,廣讀地藏經以後更明白「孝順」的意涵。媒體弒親新聞,怵目驚心、毛骨悚然,看到此景人間悲劇不禁感恩能在道場修行是多麼幸福的事,但也自慚形穢自己盡孝道竟是如此微不足道。感恩母親,沒有您,我們不會來到這個世上;沒有您,我們無法接受到如此良好的教育;沒有您,我們不會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沒有您,我們的應對進退將隨業而行;沒有您,我們無法接觸到玄空法寺。

地藏菩薩本願經更是一部人生的智慧寶典,指導人生、指導生活的具體修行法,包羅萬象、鉅細靡遺,尤其是對生死大事給予世人明確的觀念做法。眾師父在上人嚴格的教導下利益眾生,幫助喪家做佛事,每每聽到母親又外出誦經,就由衷佩服師父們的慈悲,在往生者與眷屬最無助的時候「雪中送炭」,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當我們的親朋眷屬在生命的最後一段路程上,甚麼才是亡者最需要的?怎麼做才能讓生者在佛事當中體悟人生無常?母親在這個領域專研許多,深入地藏經落實玄空般若妙法,指引迷惘眾生光明燈塔,當下就是最好的機會教育,專注為亡者為自己恭讀一部經典,殊勝無比。母親您的慈悲心做別人無法做的事,從小愛提升大愛,以身作則、以身說法,您不僅是「萬能」的媽媽更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

行遍地藏願 聖蓮朵朵開

法法通我心 常照覺性海

母親對於我們兄弟倆唯一的要求就是要認真護持智青隊,任何活動都不准推辭,以「智青」為首。母親春風化雨多年,修行後更明白傳承、教育正確的價值觀給下一代的年輕人,更是刻不容緩。與這群有福報的莘莘學子相處多年,大家的感情如同自家兄弟姊妹,善緣的聚集讓我們共同將歡樂活潑、青春氣息注入玄空法寺,母親的光輝也照亮每位智青,關心鼓勵這群願意犧牲假日、為大眾捲起袖子建設道場、為道場付出的智青夥伴們,我們也深深感動著、驕傲著與你們攜手同行。

上人開示:「人生兩件事不能等:行善與行孝。」感恩上人教導智青,令我們能夠有行善的機會;感恩母親,教導我們如何行孝,願我們都能在修行的路上福慧增長。

感恩上人,以無上般若智慧在我們遭遇困難時引領我們,無論我們是迷惘、是犯錯或是對於人生重大抉擇有任何的疑問,都會為我們做出最好的指點以及引導,令我們不會走上錯誤的道路、不會做出錯誤的抉擇。

感恩大智僧團,在接觸玄空法寺的過程中,常常會給予我們最溫暖的問候,與眾師父共同出坡勞動、參與佛門盛會,滋潤了我們的心靈,免於世間俗事的紛紛擾擾。

感恩道場眾同修,隨時給予我們最親切的笑容、最無私的幫助,看著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同修們,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打造一處眾生修行的道場,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無私奉獻,看到各位在辛勞之後臉上露出滿足的微笑,令我們在末法時期仍能感到世間的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