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青回娘家

「智慧青年」在開山方丈全真上人的指示下於九十七年五月十一日母親節成立,七年來匯聚無數的智慧青年加入並且參與策劃活動,這一群智慧青年們生命不空過、青春不留白,不僅揮灑自己多采多姿的亮麗生活,更帶動無數青年啟發生命的正面能量,以智慧來處事待人,讓社會祥和安樂的善良風氣無限延伸。

智青小菩薩們為嚴肅寧靜的道場注入一股活潑活力,每每看著這群小菩薩們為活動盡心盡力或為節目盡情演出,散播著熱情和動力,青春洋溢的熱力讓週遭的人都能預見他們未來美好的人生。每個月一次的智青日已成為智青夥伴們固定的研習活動,只要用心參加過智青活動的夥伴們都知道,能從中學習更多的知識,增廣見聞;從彼此的互動中拓展人際領域,廣結善緣;從上人和法師們的開示中得到佛法的滋潤,增長智慧,改變人生的命運;從出坡勞務、服務奉獻中體悟付出的喜悅,能體會父母的偉大和辛苦,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學會感恩、惜福和造福!這就是當初全真上人成立智青隊的情懷。

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歲末之際,流浪在娑婆世界的智青菩薩們,循著善緣的軌跡回娘家,蒙佛光普照、龍天護法護佑,為來年儲備更多的福報和智慧。十二月的楠西天空依然清澈湛藍,如同智青無私奉獻的精神,能在年輕時就能親近善知識,肯定累劫累世都是修行者,才會有如此殊勝的因緣,聽聞玄空般若妙法,跟隨清淨光明佛的腳步行功立德,累積福報資糧。活動當天座無虛席聆聽上人開示,唯有懂得法的歸處,才能不迷惑、不顛倒,在逆境中仍然慈悲不滅、包容不滅,成就自己超越自己。

勇於承擔 精進超越

上班族/陳佳琪

參加智青隊多年,透過這次活動檢視自己的帶隊能力、人際溝通仍然沒有提升,也期許自己能在般若妙法的滋潤下,不斷改變、精進與超越。我只是一般的上班族,不曾擔任領導者,參加智青多年在法真師父的鼓勵下承擔台北智青的負責人,感謝大家讓我有學習的機會,看到智青的孩子們慢慢的懂事也願意每個月一起回道場參加智青日,心裡真是無比的雀躍。

我們這些資深的智青,看著這次智青回娘家的盛況,除了感動還有更多的欣慰與不可思議,廣度眾緣真的不容易,尤其是在台北這樣繁華的大城市裡,以往智青日不斷邀約親朋好友一起來,否定的答案多於願意,感恩上人給我們最大的力量,還有智青夥伴們互相鼓勵與支持,終於大家都慢慢「回家了」。

種善因 吸收正能量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吳念庭

回想當天的活動,只有滿腔的感動與不知如何描述的悸動。平常一大早大家總是姍姍來遲,但今天都不一樣了,映入眼簾盡是穿著整齊制服靜聽上人開示的智青,這是從未有過的「好光景」,怎麼能不為之動容呢?雖然很多人是第一次來參加,也或許在短時間內緣分不夠聚集,無法常常回來,但這次都回來了。只要有緣分來到玄空法寺就是有福報且有修行的緣分,我們也要再將這顆善的種子種下去,相信總有一天,善緣的牽引肯定能夠再回來走走看看吸收正能量,會記得還有一處可以改變緣分的好地方。所以,我們應該要多邀請自己的親朋好友來玄空法寺,只能說這麼好的地方何不讓大家都知道呢?

參加智青隊已有四年了,從一開始懵懵懂懂跟著姐姐一個月參加一次,到現在幾乎每個假日都回道場當義工,在做當中我們也慢慢的成長,聽經聞法,增長智慧,期許自己對於以後所面對的事情,能夠運用智慧作最妥善的處理。

站對位置就是主角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許家盛

距離第一次來道場應該有五年多了,懺悔的是回來的次數與年限不成正比。每個第一次加入智青隊的人難免一問:加入智青是為了什麼?上人開示:「為~大~家。」字面上的解釋雖淺顯易懂,但仍不明白那文字所代表的深層意義,不懂智青這件制服所要承擔的事,還有印在制服背後這句「有事沒事心中過,心中不留舊事愁。」上人開示偈語的意涵。正在成長中的智青還需不斷的學習般若妙智慧,也因為不足,所以更要去做,做中學、學中做。上人開示:「希望在玄空法寺的修行人,大家會做也會說,要先會做、做排在第一,因為會做就會說,會說的不見得會做。」也因為自己的不足,時常無明起,為了一陣風吹得我頭痛便開始心煩不已。結果風停了,心卻還停不下來,怪誰?怪那摸不著看不到的風?怪那心煩?還是我那剛理完的小光頭?即便自我反省,但下一秒懺悔的念頭便消失的無影無蹤,也多虧心煩而讓我越想要來道場。看見師父每天都做同樣的事也不心煩而甘之如飴,不在意今天禮拜幾,看到遊覽車就要開始導覽,看到地不乾淨就開始掃,為的是甚麼?看著看著~好像漸漸懂了上人成立智青隊的目的,能自度度他、自利利他是菩薩行,當智青越來越壯大的時候也能影響更多的人,讓善念及智慧充滿整個社會。

這次的活動只是個播善種的小開端,慢慢讓大家多回道場滋潤心靈,雖然每個人的根基都不同,但只要精進不退轉,站好自己的位置發揮良知良能,都是玄空法寺不可或缺的小螺絲釘。

無我奉獻 念念為眾

國立成功大學/呂明翰

我是成大的學生。大一時,參加了八極拳社,平常的時間除了練拳就是念書、打電動,不喜歡出遠門和參與活動。大二八極拳社的原集訓地點出了意外,而改到玄空法寺集訓,在法真師父的熱情邀約下加入了智青隊。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玄空法寺給我的印象很好,除了環境優美,這裡的師父也都很親切,更重要的是上人所說的法非常詳細、清楚。參加智青對我的生活有重大的改變,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但是在大家的鼓勵下,參與團康活動突破自我。之後更是參與朝陽慈善功德會的共修課程,甚至拿起麥克風為遊客導覽,這就是正向的提升吧!我也高興自己的轉變。

活動當天有幸擔任護法一職,更能專注聆聽上人開示,印象最深刻的是上人提到的公案「翰林挑水汗淋腰,和尚吃了怎能消。」身邊確實有很多厲害的人都「驕傲」的活在自以為對的世界裡,我也懺悔自己曾經也是這樣的人。聽到上人開示,無我的奉獻、念念為眾生的力量竟然這樣大,可以「老僧一炷香,能消萬劫糧。」原來拿起抹布、拿起掃把、揹起麥克風導覽的功德是如此不可思議,也生起無比的信心,現在假日我也會騎車回道場當義工,在智青隊找到更多的快樂及紓解平時念書的壓力。

菩提道路 攜手同行

衛生局精神個案管理社工/江珮綺

看到講堂滿滿全是智青,真的很感動。算一算加入智青隊七年了,從一開始能避就避、能逃就逃,到現在不想錯過任何一場智青聖會,這樣的緣分轉變也讓自己驚訝。當天看著、回顧著智青這幾年的影片,回憶拉到每一次相聚的美好,原來我們就是這樣一次次的累積與凝聚我們的情感,也猛然發現時間過得好快,流逝的生命裡,有智青相伴,菩提道路我們還要繼續攜手同行。最重要的還是要感恩慈悲的上人,儘管非常忙碌,還是不忘跟智青講講話,鼓勵大家精進修行。我不知自己學會了多少?聽進去了多少?但我很確定的知道自己,當我遇到困難時、當我想要分享時,我都會想起道場、想起上人的諄諄教誨、想起這群志同道合的智青。也像師父們總是會跟智青說:「玄空法寺是大家的家,出去之後要趕快回家哦。」聽到這段話都會很感動。修行路上有智青夥伴相隨,真的很好很幸福。

末法時期,物慾橫流、倫理道德也漸趨式微,上人成立智青隊就是要讓年輕人智慧增長福報增長,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懂得行孝行善、懂得因緣果報,別讓社會這個大染缸污染了我們的心靈,更甚要將整個社會變成蓮花佛國。六道輪迴是由我們每天的言行舉止所構成的,善業惡業掛勾糾纏,所以上人開示:「偶然已再因緣中,因緣再緣偶然從。」有智慧才能自度度他、自利利他,了解萬法皆由因緣所生,應時時保持慈悲心、慚愧心、懺悔心,把握當下積極為眾而做,提升共業緣分,才能遇見光明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