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偈語

一法牽動千江水

萬教歸宗般若會

心藏三千萬萬劫

不動真妄如如歸

一法牽動千江水

何謂一?般若即是一,般若是善巧方便,是真妄無住。

以理體上要明心見性而言,一法就是般若妙智慧。一法是不思善不思惡、無美醜、無善惡,不論高也不說低,只說一不說二,故稱為一法,也就是般若。一法可生萬法,一法可破萬法。一法即是真如,也稱為一乘法,能令人明心見性,達到一真法界。它不是相對法,相對法有高低、有美醜、有善惡之分別。佛陀在金剛會上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般若成就後,所生之心是真心的、是不動的,不會被萬緣所牽制。所以說,在六道輪迴裡要值遇「一法」很不容易。

釋迦牟尼佛說般若二十二年,沒有立宗立派,祂在金剛會上曾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無為就是般若會,一切賢聖聽到無為法,因根機不同,對法的體悟亦有差別,就會立宗立派。般若的道理只有一說~不說宗不說派,但各宗各派都會說般若、讀般若的經典,如金剛經、妙法蓮華經,但般若開演就無宗無派,無有高下。

以現象界的事相而言,一法像大海,千江萬水入大海,海納百川而無礙。如水儲存於大地、湖泊和海洋,經由水蒸氣的蒸發、昇華等作用再凝結形成雨水普降大地,再匯入湖泊和海洋,形成水的循環滋養著大地萬物。大海象徵智慧,般若智慧於一切善法皆能起妙用,能納能濟、能捨能容、能覺能行,無住生心,離相離念離見,法法通達般若海。《六祖壇經般若品第二》云:「譬如雨水,不從天有,元是龍能興致,令一切眾生、一切草木、有情無情,悉皆蒙潤,百川眾流,卻入大海,合為一體。眾生本性般若之智,亦復如是。」

以雨水喻智慧,自性智慧非從外而有,而是由內而發,能令一切眾生、草木、有情無情都受到雨水的滋潤,千江百川流入大海合為一體。眾生本來之般若智慧,亦是如此。我們常說:「智慧如海。」智慧就像大海一樣「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在無量生死中若能遇到般若,這顆心可比大海一樣,容得下好與壞、善與惡,能容別人的毀謗和侮辱!

佛家云:「八萬四千法門是為了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而施設的。」一法能生萬法,萬法歸於一法。《六祖壇經般若品第二》云:「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最第一,無住無往亦無來,三世諸佛從中出。當用大智慧,打破五蘊煩惱塵勞。如此修行,定成佛道,變三毒為戒定慧。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一般若,生八萬四千智慧。何以故?為世人有八萬四千塵勞。若無塵勞,智慧常現,不離自性。」

一法難遇啊!般若難遇啊!古德云:「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無法遇到佛、無法遇到般若就無法出離六道輪迴。

千江萬水皆納於一法之中,換言之,萬緣皆歸於心念中。如觀世音菩薩的心念是慈眼視眾生,怨親平等。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觀世音菩薩也是成就般若,才能照見五蘊皆空。何謂五蘊?色受想行識。只要照見五蘊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這就是遇到般若的重要。 一法多麼殊勝!般若能去除貪瞋痴慢疑、去除愛恨情仇,般若能淨化我們的無明,使我們得到真正的解脫。在座各位已遇到玄空般若妙法,一定要淨化無明、得到解脫。萬法因緣,玄空般若妙法開演,今日才能相會,這個相會是海會、也是聖會,大家一定要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佛陀時代,只要聽佛陀講經、開演般若的人,很快就出家,從經典中我們可以知道佛陀每次講經時隨行弟子千二百五十人俱。大家若能般若入心,很容易剃度出家,三千煩惱絲馬上斷除,此時代表福報已具足,內心不要惶恐。這回值遇般若開演,要用最短的生命來換取生生世世之無量無邊最大的光明。

萬教歸宗般若會

般若開演,萬教歸宗,不論何宗何派皆是菩薩示現其身而為說法,皆是菩薩來開演。萬教歸宗歸於何處呢?歸於般若!要與般若相會。有句話說:四聖六道同一體性,每個眾生都有佛性,人人都可成佛。為何佛陀成佛了,而我們卻還未能成佛呢?因為我們還在造業啊!我們現在還被業力和無明所牽制,佛性無法顯現出來。人人具有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但卻無法成佛,因為被無明欲望所迷惑。

今生遇到般若,因緣種子已然種下,日後成佛的機會大增,很快就能成佛。佛陀說:「成佛要修行三大阿僧祇劫。」這是無法用數字來計算。為何佛陀要這麼說?因為人想要解脫一個小小的執著都很困難,例如有人對你毁謗侮辱,今生今世你會原諒他嗎?即使透過很多人來和解或你拜過很多尊神明,甚至也遇過很多善知識勸化你,教你冤可解不可結,但是你真的能用真誠之心來原諒那個人嗎?遇到了頂多不與對方起衝突就已經很了不起了,不可能還會買一籃水果去送對方。人,每一個執著的念頭都非常難破,才會在六道生死輪迴無量劫,因為執著不破,生死不停,必然要被業所牽制。遇到般若時,即是解冤業、除無明之際,不僅幫助我們得到解脫,還能幫助我們成佛。所以,日後修各宗各派各教,因為人人皆有佛性,在無量生死中終能以般若相會,必定成佛,想要成佛這是不變的道理。佛陀說:「三世諸佛由般若生。」遇到般若才能成佛,否則成佛困難。世界上的所有宗教其教義大都是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教育大家要行善;而般若是教人離相行善、行而無住,般若的道理是人生最大的學府,是妙法,非常殊勝。

成佛要修行三大阿僧祇劫,但是我若說:成佛只在當下,你們相信否?迷覺一念間而已,一念覺,三大阿僧祇劫即在眼前;一念迷,三大阿僧祇劫不知如何計算。所以說,迷和覺一念間而已。希望大家遇到玄空般若妙法正在法界開演,都要覺而不迷。

八大人覺經云:「心是惡源,形是罪藪。」我們這輩子來演這齣戲,而這齣戲的劇本是上輩子自己寫的。所以這輩子好運歹運都是前世所寫下的劇本,嫁個好老公或娶個壞老婆,都是自己前世所結下的善惡因緣,是你用嘴巴、用行動、用你的一言一行、用眼耳鼻舌身意所撰寫下來的劇本。

為什麼我教大家一定要來修行、要起善念?因為當我們有手之時要做好事,要伸出援手幫助別人;有腳要走好路、有嘴要說好話,下輩子家財萬貫、子賢孫孝,夫妻彼此愛敬。所以,未來的劇本你們現在要好好撰寫,原諒最難以原諒之人,最大的放生是原諒別人而不是原諒自己,原諒自己不是放生而是隨便;當你能做到原諒最難以原諒之人,這些人將是你最大最好的助緣,而原本是善緣的也會更加的好。如此一來,在三千大千世界裡,無論你走到何處都是位佛菩薩。地藏王菩薩云:「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因此,地藏王菩薩處在作惡如山的壞人堆裡,仍然是一朵出汙泥而不染的蓮花,真是不簡單!

心藏三千萬萬劫

不管怎麼走都離不開三千大千世界,何謂三千大千世界?一個太陽系為一個小世界,集一千個小世界謂之一小千世界,集一千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集一千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稱為三千大千世界。可見三千大千世界有多大!當我們遇到般若時,三千大千世界盡虛空遍法界都沒有痛苦和煩惱、無災無難。

一劫有多久的時間呢?經典上所說的「劫」皆指一大劫而言,一劫是星球生滅,一個星球經歷「成住壞空」四個中劫合稱為一大劫,一中劫又分為二十小劫,一小劫又是多久時間呢?一小劫是從人壽十歲,每一百年增壽一歲起算,漸增到八萬四千歲,這段期間稱為增劫;從人壽八萬四千歲時開始,每一個百年減壽一歲起算,遞減至人壽十歲,一增一減合為一小劫。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四中劫為一劫。每個星球生滅時間不同,在混沌初開要形成一個星球時,有的尚未形成之前氣團就化了。比如人的壽命平均七十五歲,有人活到一百歲,有人三歲就死了,這是平均的略說。

萬萬劫代表時間很久,心識的意念(靈魂)在三千大千世界並沒有滅掉,一般人認為人死就算了,但在三千世界的法界裡是永遠不滅的,差別在於生處之不同,肉體雖死,其心念是不滅的,也就是佛教說的靈性,不因人死靈性就消逝。

我們的生命藏於三千大千世界裡,死死生生、生生死死已經歷了萬萬劫,無從計算。值遇般若之後,真妄不住。何謂真?了解有佛果可成,了解真空妙有,謂之真;虛妄不實,我們都以為這個色身肉體是真的,但是諸法空相是諸法之實相,色身肉體有生死,所以稱之為妄,人的妄想妄念、無明、欲望和貪欲,皆是由妄所衍生。包括我們修行後,連想入「聖賢之班、想成佛做菩薩」之念皆不可有。心經云:「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如同說:我很有智慧,即是沒有智慧。因為有一個「有」,就有一個「無」的相對法;有一個高就有一個低,這是相對法而非般若。

不動真妄如如歸

佛陀在金剛會上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後還有什麼心可生?無所住而生其心,既然無所住就無心了,怎會生其心?因為生的是「真心」,既是真心即無生死,這是遇到般若方生真心,這個「真」是真「真」而非假真。我常說:佛的慈悲沒有生死,因為佛的慈悲是真心;而六道眾生的慈悲有生死。可比你原諒(幫助)一個人一百次,第一百零一次你不原諒他、不幫助他,都不能說是真。因為你已起了分別心和差別相,會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再也不能原諒(幫助)他。這樣的心是妄心而非真心,更何況還未得到真正的智慧~「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這種境界需要入般若多時,才能澈悟這種道理。

我在無圓亭題字:「大智無圓,大悲無邊。」很多研究金剛經的修行人不解其意。前面有講到有一個「有」、一個「無」,有智慧、沒智慧,這是有與無的相對法。「無智亦無得」即是真得,「以無所得」就是在說真,真妄不動,妄不動真不動。若有一個「真」可得,此「真」非真正的「真」。

不動真妄的「真」是指每個人都有佛性,可以成佛是真,但執著成佛、執著這個真就是妄,無法成佛;例如有人認為他很清淨,這個自認為清淨的念頭就已不清淨,妄就是迷惑、無明,有所求即是妄。不動真妄,不動真、不動妄,心即如如,活在當下,三大阿僧祗劫就在當下這一念,這一念包含三大阿僧祗劫,這一念盡虛空遍法界。

有人問什麼是玄空般若妙法?我說隨時都能說句好話就是玄空般若妙法。有人說:「太淺顯了,好話我天天都在講。」或許你天天講好話,但若是你遇到仇人或是有人毀謗你、侮辱你、誤會你,你還能和顏悅色的講得出好話嗎?可能馬上翻臉或轉頭就走。要講出一句好話沒那麼容易的,順境時很好講出口,逆境時則很難說出口。我慎重告訴大家:順境無道,順境是你平時行功立德福報的展現,那是沒有道行可言的。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大家都有善念,每個人行善所建立的福報是會用罄的,是有漏的。般若會上所成就的智慧是無漏的,有如迴向中「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佛淨土在哪裡?所植的福報就是在建立佛淨土,這是無漏的大智。大智無圓笑談中,你我見面能笑著談天,不論遇到順境逆境都在笑談之中,非常圓滿;遇到飢餓,飢餓飽滿,笑談之中;遇到災難,災難能化無;遇到逆境,能化消、能解厄,這就是大智無圓笑談中,這就是般若真智慧。真妄不動、不動真妄即如如歸,不必有要成佛的念頭,當下佛即在心中坐,金佛示現,心中這座真佛金佛就活在笑談中。祝大家早日證道!

◎法文恭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