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善念總在一念間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有大德問:師度徒,徒度師之涵義?徒弟在未明心之前,受業力牽制,有時會起無明,毀謗師;師若已明心見性,不會聽下任何毀謗之語而起分別心;反之,若明心而未見性或未達圓通、圓滿之境界者,受到徒言語之毀謗,亦是師父之考驗 。等於是徒弟考驗師父,師父必需接受徒弟之考驗,通不過考驗,師父亦無法得度,所以說,師度徒,徒度師。

修行的方法是要時時刻刻用懺悔的心,回顧自己在修行的過程中改變了多少?得到了什麼?

修行人要有包容心、精進心,因為精進心才會接近道場,心在道場。何謂心在道場?直心是道場,懂得包容、體諒別人、處處為他人著想的這顆心是最大的道場 ,並非身在道場即在道場。是道場就沒有是非,是最精進的,那麼就沒有言言語語的產生,或是被言語所障礙。修行人要深深體悟,懂得包容別人、體諒別人。

有些人會用最好的方法教導別人,自己卻不懂得運用方法。例如:別人遇到不如意事時,我們都會勸化別人要想開;自己遇到不如意事時,不僅自己勸化不了自己,連別人的勸化也聽不進去。教別人方法之同時,自己也要會用,這樣人生的路才會平坦。若已修到明心見性之境界,在生活及心靈上,方法運用自如,是般若大智也,一切就無障礙了。要達到一切無障礙,就要培養慈悲心、大愛、平等心、清淨心自然而生,在我們的眼界中不能有敵人,在我們的意識中不可有邪念色見或是毀謗之思想,這是修行最重要的一環節。

金剛經云:『不入色聲香味觸法』,不入就是不住,不住色聲香味觸法;我常說『有事沒事心中過,心中不留舊事愁』就是不住色、不住聲香味觸法。一般人只要是有思想的,都有「我」這個念頭的存在,都生活在固執當中。有「我」就有「知見」,而「知見」是從個人的生活習慣及處事經驗中產生,過去世所累積來的意念存於心中,成為「我」,是為我執。我執無法破除,分別心很重,則慈悲心及清淨心無法生出。故要降服自己的分別心及「我」的分別心。

有時候,別人的一句話可能會絆倒你,也可能成就你;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這顆心也能載也能覆。一句難聽的話,或許在別人的耳裡非常刺耳,但具足因緣福報及功德的人,會以包容心使難聽的言語變成墊腳石,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這是善念的凝結,所以說能載舟。同樣的一句話,因緣福報較差的人聽了就會生氣,起瞋恨心,彼此結下惡緣。一句話之好壞是由「心識」分別出來的,不論說者有意或是無意,我們都要以包容心相對待,讓因緣轉為逆增上緣,轉化能量 ,提昇自我,不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不僅絆倒自己,也結下惡緣。所以說,善惡因緣是由心所造。

我們修學玄空法門就是要改變因緣,轉惡緣為善緣,讓我們的功德增長、福報增長,要有聽聞的空間,懂得包容及清淨,大愛及清淨心就能流露出來。所以,在修行中凡事要替別人著想,福報才會增長;若凡事替自己著想,則路愈走愈狹窄 。此方法雖是難信之法,但在玄空妙法中,要讓福報增長、集結善緣,若想得證菩提,就要念念為眾生,念念為別人著想,這是修行人的必修課程之一。

◎法文恭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