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好話說出口

文∕法明證常照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題目是:多餘的一句話。其中有一段是這麼闡述的:「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公共汽車上,有個年輕人,他靠在售票員旁邊,手拿著一個地圖在認真研究著,眼不時露出茫然的神情,估計是有點兒迷路。年輕人猶豫了半天,很不好意思地問售票員:「去頤和園應該在哪兒下車啊?」售票員是個短頭髮的小姑娘,她抬頭看了一眼外地小夥兒說:「你坐錯方向了,應該到對面往回坐。」售票員說這些話倒也沒什麼錯,大不了這個年輕人到下一站下車到馬路對面坐回去。但是售票員可沒說完,她說那多餘的最後一句話說了。「拿著地圖都看不明白,還看什麼勁兒啊!」這時,旁邊有位大叔聽不下去,他對外地小夥兒說:「你不用往回坐,再往前坐四站換九零四號車也能到。」這個大叔要是說到這就能幫助了別人。可是大叔也要把那多餘的最後一句話說完:「現在的年輕人,沒一個有教養的!」

上人常說:要說一句話很簡單,若是要這句話讓人聽起來很舒服,就要有禪意了。否則,說了都是衝突的開始,要懂得如何說好話。一句話好話人人都能說,不同的是,當處在逆境中,我們還願意說嗎?還能說嗎?還是往往都像上面提到的故事一樣,都是說那多餘的一句話!

有些來參訪的修行人對於「玄空般若」會提出疑問,玄空是什麼意思?「玄空」這二個字的意義,簡單來說「是一種玄妙,行而無住」的修行方法,為什麼說玄妙呢?因為很多修行人不相信「說一句好話就是玄空般若妙法」!有這麼簡單嗎?然而這一句好話要叫你說出口卻沒那麼簡單。

全真上人開示玄空法要:一、以實相無住為宗。二、以離相行善為教法。三、以無住生心為妙用。所以要「行而無住,無住生心」才能真心歡喜的說出一句好話。當你心情好或者對方是你的善緣,叫你對他說出一句感恩的好話或許很容易;如果遇到對你批評侮辱的人,這個時候你還能對他說出一句好話,感恩他來成就你,讓慈悲、包容、忍辱、精進、禪定、持戒、布施,都能在般若的運作下一一呈現,更感恩他給你行六度的機會。上人開示:「不入為因,菩提為果。」這樣一份感恩的心所說出的一句好話,是有力量的,就能轉惡緣為善緣,這就是玄空般若妙法能改變因緣的方法。「順境無道,法在難處生」這句話是家師經常教化弟子的「修行條件」。法文師父有首明心偈:「業有善惡心識藏,境無好壞因果張,善護三業除三障,逆來能行德飄香。」逆來能行德飄香,玄空般若妙法就是這樣成就的,並非「獨樹一格」是「應運而生」,要令迷失的佛子究竟成佛的方法。上人慈悲開示:「法藏三千無量劫,玄空般若一海會,不宗不派聖道歸,善巧方便佛性位。」經云:「三世諸佛由般若生。」唯有成就般若才能起善巧方便的妙用,在這末法時期,許多修行人「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鸚鵡學話,把禪說著玩,這樣的修行方式於道業無益,會說不會做,只會讓世間人更看不起出家眾。所以,玄空法寺的開山祖師全真上人布施這一期的生命,以「智慧領導自己,以身作則」,用汗水打造如來聖境,一個淨化心靈啓發眾生本具佛性的修行道場。雖然佔地不大,卻寸土寸金,整個園區充滿靈氣與智慧的結晶,讓來參訪的人還想再回來,這是佛子「迷途知返的歸處」。所以家師告誡弟子們:「僧寶要讓人看到容易親近,眾生才有機會得到法寶。」道場就是要引渡迷津,出家也是要了脫生死,但是條件在哪裡?就在一句好話能說出口。上人慈悲開示:「好話學會怎麼說,可比白雲繞山頭,藝術人生自在過,境來考驗你是我。」一句好話能增加別人的光采,就能結善緣,也是為自己累積能量,所有的資糧都是為了要「出離六道」,所以說一句好話就是玄空般若妙法,這一句好話太重要了,沒有透過修行不知道因緣的不可思議,往往造了口業還不自知。全真上人慈悲叮嚀我們:「萬相由心起,六道因果依,降心靠真理,生命有禪意。」三藏十二部所有的經典都是為了讓大眾能夠明心見性,而家師也清清楚楚告誡弟子們「明心就是知道,見性就是做到」,文憑再高都高不過明心的智慧,更高不過見性的妙行。

在這末法時期,更是鬪諍堅固時期,修行人要有明心的智慧和見性的妙行,才不會與人鬥爭,更需要把一句好話掛在嘴邊,有智慧的讚歎每一個人,這樣才能結好緣。

有一次一位義工正在幫忙指揮交通,他吹著哨子引導車輛要停在最適當的位子,旁觀者有的說要前面一點,有的說要後面一點,當他哨子大聲一吹,再握緊拳頭指示車子就停在這裡,這時上人說話了,並舉起手握拳向大家說:「你們不要看前又看後,僅僅看他握拳的這一個動作欣賞他這個姿勢讚歎他指揮得太好了。」家師總是契機在教化弟子,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觸目菩提」,在每一個「當下」都能真心歡喜的說出一句好話,沒有自我意識的分別,只有善緣的流露,這就是成就智慧的象徵,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