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前獻花 因果昇華 真妄一法 誠心至達

供花護佛大菩薩 王牡丹 鄭雅文

文∕法宜證常心

上人開示:「三世因果不可不信,人不可以迷信,但要相信因果,這是真理,無人能脫離。」《三世因果經》云:「相貌端雅為何因?前世花果供佛前。」又如《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云:「若有眾生,奉施香華,得十種功德:一者、處世如花;二者、身無臭穢;三者、福香戒香;四者、隨所生處,鼻根不壞;五者、超勝世間,為眾歸仰;六者、身常香潔;七者、愛樂正法,受持讀誦;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盤。是名奉施香花得十種功德。」

環境說法的般若道場,民眾一進入即能感受歡喜自在。

佛前供花,重要的是供花者的心意,心誠則靈,也是提醒發願供花的人間菩薩,要有如花開綻放芬芳的心境,把歡喜帶給他人,自度度他。供花這個動作代表種下一顆善因,有了這個善因即能啟動善緣,便能成就善果。然而,花並非是方便保存的東西,花開花謝也是無常迅速,因此我們要學習把握當下。

來到玄空法寺的各位人間菩薩不難發現,在三寶佛前備有鮮花讓信眾佛前獻花。現代人生活忙碌,並無閒暇之餘去買花供佛,玄空法寺希望每一位人間菩薩都有機會在佛前供花種善因得善果。因此,每位來到佛前供花的發心菩薩都能把握當下,為自己創造好人緣,有利於自己的事業更順利。

鮮花,雖不能讓人填飽肚子,保存時間也很有限。然而,每每道場的慶典活動、大型法會、專題演講、啟燈晚會、佛化婚禮……等等,都少不了鮮花裝飾會場,提升眾生的藝術心境,也能為活動場合增添幾分光采。玄空法寺念念為眾,成就眾生的心念感動了大菩薩來發大願力護持玄空般若妙法,讓道場更莊嚴,讓眾生不斷超越自己。

王牡丹師姐與鄭雅文師姐來道場結緣前就認識,同是台南人,牡丹師姐在同修引見的一個機緣下與上人結識,上人對牡丹師姐開示:「修行要有正確的歸處,要究竟圓滿。」這句話猶如醍醐灌頂般點醒了牡丹師姐,於是常常來寺當義工,並皈依上人,法號:空毅。牡丹師姐在社區有學習插花技巧,又發現玄空法寺插花的義工較少,便自願發心加入插花的行列。牡丹師姐很有智慧,明暸修行道路上要自度度他,不斷鼓勵雅文師姐一起來道場護持,菩薩道上為伴侶。雅文師姐是個忠厚老實的修行人,認為修行人要飲水思源、要規範攝受、要一門深入。

因為雅文師姐已在一間道場修行,所以遲遲沒有跟牡丹師姐一起到道場奉獻。牡丹師姐人如其名(空毅),以毅力感動了雅文師姐,而雅文師姐修行的緣份很好,在猶豫不決之時遇到法明師父告訴她:「修行是有階段性的,人要不斷超越。」觸動了雅文師姐的心靈,於是皈依上人,法號:空扶。空毅師姐與空扶師姐,十幾年來發心買花從不間斷,親自載來道場,並親力而為讓道場更莊嚴。兩位大菩薩發願每個禮拜發心買花供養道場,與大眾結好緣,即使有不可抗拒的因素,她們也會用盡各種方法,把道場的工作先做好。空毅師姐與空扶師姐有共同的心念,修行是第一,要盡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的本分。雖然牡丹師姐與雅文師姐並非專業,但她們的熱誠,感動所有的師父與義工,讓更多人願意參與供花的行列。

空毅師姐與空扶師姐兩人除了每週會固定時間撥空到道場插花外,兩個人亦是朝陽慈善功德會大台南分會的義工,分別擔任分會執行長和總務,平時若有個案提報需要前往訪查,兩位人間菩薩義不容辭開著車就先到府慰問,詳細了解個案同修戶的家庭成員和經濟狀況,把曙光和溫暖帶給需要的人,用智慧協助他們重新站起來,在關心他人同時也散發出慈悲心。二位師姐相扶相持,在修行的道路上互相鼓勵,也為眾生帶來最大的希望,堪稱是人間大菩薩。

誠如上人開示:「菩薩行願六道間,度盡苦難口中蓮,觀心自在方是圓,千劫萬劫同一天。」對空毅姐與空扶師姐來說,數十年如一日,在她們的心中,還是會繼續護持奉獻,不怕路難走,只怕心不走。兩位大菩薩謹記上人開示的:「我們這雙腳是要走到三善道或是三惡道,端看自己怎麼走。」她們相信自己所做的,堅定供花護持道場這條路,也因為這樣的心念,讓空毅師姐在一次的車禍卻能幸運地躲過一劫,空扶師姐緣份也越來越好。兩位菩薩深信,修行並不是求大富大貴,那都是身外之物,帶不走;而是得到平安、得到快樂、得到幸福,這才是最大的收穫。兩位大菩薩讓我們見證到平凡中的不平凡,默默付出,不求名不求利,只要用心做,因果最公平,肯奉獻付出的人,一定會得到善果。

人生這條路可以有很多選擇,空毅師姐與空扶師姐選擇為善不欲人知,選擇最需要協助的工作,選擇自己做自己得,選擇不退道心,選擇以歡喜心面對一切,這都值得我們學習,讓我們為自己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歡迎大家一起加入供花護佛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