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燈晚會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文/黃惠如(員林區召集人)

萬受法喜 金猴聖為

每年的「啟燈晚會」可說是重頭戲,為玄空法寺揭開了整年度活動的序幕。為了慶祝二○一六年一月二十三日這個殊勝的日子,來自各方的團體無不卯足勁準備節目,希望呈現出最完美的演出,「玄空專車」當然也不例外!

成就他人的同時,就是成就自己

如果不是親身參與這場演出,還真的不知道要完成這樣一場表演是一項這麼艱難的任務!因為玄空專車的志工們都是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的同修,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工作與家庭,平日大家都忙碌於自己的生活,只能在每個月的第二星期六〜日(兩天一夜),抽空來道場參加專車的活動,每一個節目從討論、編排、練習、更改、排演、團練、找服裝……至少需要十次以上的聚集才有辦法完成,而我們專車認養兩個節目,沒有十足的願力是很難聚合而成的。全真上人開示:想要幸福快樂的人生,人生有兩要項不能缺少:「一是福報,二是智慧。」上人又開示說:「菩薩在難處行。」想要成佛成菩薩更要為眾生而奉獻,佛家說:「未成佛前要先廣結眾生緣。」由此可見廣結眾生緣的重要。

很多人都會認為,只有誦經、參拜、禮佛、參加法會……才是修行,但是在這樣的表演完成後我才發現,真正的修行是在生活中,是在面對一切人、事、物中,也是法恩師父常講的:「在乘坐玄空專車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在學習慈悲、平等、包容、同理心、無分別的看待人、事、物;在出坡勞務中學習行經,與佛法相應,學習付出、轉念、善解、勇敢、承擔、超越,在聽經聞法時,學習智慧妙法的運用,成就他人的同時,就是成就自己。」

一開始表演的人員選定後,會有人因為時間無法配合而猶豫不決,更會有人因為從沒跳過舞、從沒上過台信心不足而推諉,也因為我們專車的志工們年齡幾乎都是從四十歲到七十幾歲的中年人,筋骨及記憶力都已經有了歲月走過的痕跡,因此要表演這樣的舞蹈及手語節目,無疑是個大挑戰﹗但是最大的困難是,大家能湊出來全部人員一起練習的時間,竟然是啟燈晚會當天表演前的三小時?如果不是諸佛菩薩的加持、所有表演人員堅定的廣結善緣的信念及無比的願力,我相信絕對沒有這場精采的演出!

法在難處生,道在難處證

為了克服大家無法一同練習的難題,我們先把舞蹈動作拍成影片,上傳到網路上面,然後各自利用手機及電腦上網去觀摩學習;而沒有這些設備的人,就請人把影片燒成光碟,再從電視裡看。然後北部的人利用假日和中部的人一起練習,南部的人就在南部找地方一起練習。練舞的過程也是風波不斷,有的人臨時工作有狀況而中途退出、有的人因為頻頻出錯而抱怨連連、有的人因為體力不佳而無法持續……這時,常想到上人曾經開示:「法在難處生,道在難處證。」如果一切都那麼簡單、那麼順利的話,那我們還能夠從中學習到什麼?上人平常的開示,總是在我們最低潮時注入一股暖流,也給了我們繼續向前走的勇氣與力量!

當汗水不斷揮灑時,終於來到了啟燈晚會表演這一天。永遠不會忘記的,是當天寒風凜冽、刺膚沁骨的天氣,十幾年來未曾出現的低溫寒流,也在這天與我們一起開啟了這盞光明與希望的燈,雖然大家穿著表演的短袖、短褲,流著鼻水以及冷到不聽使喚的手腳,但是當音樂響起時,所有表演的玄空專車志工無不邁開步伐,使出渾身解數來展現最曼妙的舞姿,所有的辛苦與委屈,在這一瞬間似乎都化為最熱烈的掌聲了。

在舞蹈練習的過程中,讓我最為感動的莫過於來自高雄第一次參與表演的陳瑞錦師姐了,因為她已年屆七十,這輩子連早操都沒做過,更不用講說要跳舞?原本她非常擔心個人而影響到全體,但是經由大家不斷的鼓勵並且告訴她,上人說過:「只要站對位置,每個人都是主角。」終於讓瑞錦師姐對自己產生信心,在家裡每天重複不斷的練習,一個看似很簡單的動作,瑞錦師姐卻必須練幾十遍才有辦法學起來,每每看到師姐練到滿身大汗又微微顫抖的嬌小身軀,心中真是充滿不捨與感動,這不就是落實佛法在生活當中的最佳展現嗎?

般若開演眾生緣,解脫無明菩提顯

善盡有為是大願,無為自顯遠緣圓

在啟燈晚會表演之前,一般人都認為這只是一場表演給大家看的節目,以為只是在付出自己,但是在這一連串從準備到演出的過程當中,不但凝聚了玄空專車志工們的向心力,更讓我們對佛法及修行有更深的體悟,原來得到最多的竟然是自己!大寶法王曾開示:「當我們擁有良好及持續穩定的願力和奉獻心時,我們每一個行為,每一個念頭,都會變得積極正面,都會成為修行。於是無論我們在走路、説話、坐著或是睡覺,一切都會變得喜樂,一切都會變得有價值。所以,懂得怎樣有願力和奉獻心是非常重要的。」就如同灑香水一般,當我們灑向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會變的芬芳。感謝上人及法恩師父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挑戰成功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期望下次的啟燈晚會玄空專車會有更精彩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