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總動員 全國同胞 心手相連 重建家園

難以形容的痛在心中蔓延,哀傷悲慟的心情無法釋懷。原本應是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前夕,發生震驚國際的九月二十一日大地震,震碎了大家的心。看著斷垣殘壁,屋毀樓塌橋斷,慘遭活埋的屍體橫陳在醫院的走廊,更多無處停放的屍體只能暫時放置在臨時搭設的帳棚下,令人觸目驚心。多少家庭陷入烏雲愁霧裡,極度恐慌且不知所措的心,無數次祈求上蒼保佑親人脫困。心在等待中煎熬,身在冷風中顫抖,雙手揮不盡止不住的淚,此刻災區的受難者的心情是血淚羅織而成的。

夏末秋初應是涼風徐徐的季節,當晚卻是北風狂嘯,彷彿為這難以承受的災難而嗚咽。凌晨的天搖地動,瞬間房屋傾圮,數千同胞死傷於瓦礫之中,數十萬人無家可歸。一生辛苦建立營造的家,已不再是完整的家,愈接近震央的災區,處處可見搭起一排排帳棚,以路邊為家,也有搭起露營用的帳蓬,來渡過一波波的餘震。外觀看似完好的房屋也在不斷的餘震中倒塌,即使欠缺炊煮用具、盥洗用具,亦不敢進入屋內拿取,怕一進去就再也出不來。看著滿目瘡痍的街道,聽著劫後餘生者的敘述,心中充滿悲慟,淚已潰堤。

失去家園的茫然和失去親人的切膚之痛,我們感同身受,朝陽慈善功德會預計提撥伍佰萬元投入賑災行列,九月廿一日一大早在雲林分會長陳學炎師兄及執行長王義宗師兄的帶領下,發動義工前往災區和醫院慰問及幫忙,哀嚎痛苦聲不絕於耳,見此如同人間煉獄之情景,義工們心擰了、眼紅了,但腳步卻不能停地穿梭於需要幫助的災區。

在得知前往竹山坪頂里的路已於當天下午由士兵們搶修完成,勉強可以通車的消息後,由明宗師兄和秀霞師姊帶我們到竹山,再由竹山羅師兄以九人座車引領另二輛載滿棉被和廠商捐助的T恤等物品前往該地。約晚上八點多再次發生餘震,正巧車子行經山路一坍塌落石的地方,頓時之間,大大小小的石頭打在車子窗戶上,當我們尚在錯愕中時,羅師兄反應極快地加速駛離落石的地方,也讓我身歷其境體驗出地震威力的可怕經驗。宛延的狹小山路,嚴重的塌陷、倒塌的電線杆和連根拔起東倒西歪的大樹,說明了地震的威力有多大。以里長家的三合院為臨時的指揮中心,也是民生補給品的放置點,幾處空曠的廣場也是大家聚集相依偎的地方,這個時候,人最怕孤寂,唯有人群才能撫平心中的恐懼。

九二一大地震,雖震碎了家園,但是全國同胞立即發揮同胞愛,團結一致愛心總動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家家戶戶均奉獻出自己一份心力,這份情同手足的同胞愛,大家心手相連,共渡難關,傳送溫馨到災區,用愛來撫平驚懼惶恐的心。

南投,一直以來給人的感覺就像人間的桃花源,這幾年來,歷經賀伯颱風的推殘、土石流的侵襲,九二一大地震的肆虐,不知何時才能恢復其原本樸實無華的自然面貌。此時,望著千瘡百孔的景象,悲已滿懷。讓我們大家雙手合十,在心中默禱,願災難到此結束不再擴大!重建家園需要勇氣、信心和時間,更需要同胞們發揮愛心和關懷,希望您們的愛心和關懷能幫助他們儘快走出陰霾,以最短的時間重建溫暖的家園。願我們攜手共渡世紀末的大災難,您的一份愛心就是一份偉大的力量。◎日持(88.10.01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