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情 人間愛

歲月如梭,四季遞嬗,時序已是初秋,轉眼間又到了每個月固定發放慰助金慰助品的日子。

義工們來到雲林縣斗六市關心一位九十二歲的老奶奶,住屋是善心鄰居提供借住的,房子的外觀、室內簡陋破舊,所幸尚能有個遮風避雨之處。

老奶奶雙眼失明,雙腳行動不便,終年臥躺在床上,幸而日常生活全賴唯一兒子照顧,兒子也已七十三歲了,沒有結婚,心臟曾開刀過,且需長期照顧母親而無法外出工作,母子倆人相依為命,互相扶持,渡過晚年。可憐屋漏偏逢連夜雨,原本心臟不佳的兒子,因肛門口大量出血又有血便現象,需常常到醫院就診,母子二人生病就醫時均靠計程車代步,長期來說,對經濟原本困頓的母子來說更是一項負擔,真是雪上加霜。

母子心,人間情,是他們賴以生存的最大動力。血緣讓他們相依為命,人性的光輝--愛心,讓這對母子更緊緊地牽繫在一起,而人與人之間的愛心和關懷心,已然超越血緣之有限定義。愛是一種奉獻,小愛侷限於對親人的付出,唯有大愛是無私的奉獻。老奶奶雖已失明,但內心卻感受到愛的光芒,雙手在黑暗中摸索,幸有兒子來扶持,幸有朝陽來照亮,心不再有恐懼、感傷、徬徨、無助與遺憾,讓這段坎坷的人生路在心中沈澱,不再抱怨,有的只是感謝朝陽義工們帶給他們的溫暖及關心。

時時刻刻不敢忘記全真上人的開示:人生有二件事不可等待,一是孝順,一是行善。因為生命只在呼吸間,無常不等待我們,唯有當下去做,才是真實的。◎日巧(88.10.01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