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集集大地震─天泣

黑夜驟臨,天搖地動,生離死別,家園俱毀,暗夜裏的震動,震斷了多少人的血緣與命脈,狂烈的地搖,搖醒了多少人的沈痛與心碎。這一夜,有多少人驚愕於大難不死的震撼中,有多少人的生命短暫似曇花,凋零在那一瞬間,這一場讓人無法掌握的災難與無力承受的不幸,正活生生的在我們面前上演著一齣齣悲歡離合,這份揪心斷腸的痛,連上天也哭泣。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是台灣近百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地震,也是台灣世紀末全國同胞經歷如人間煉獄般的一次大浩劫。這一夜,宛如萬馬奔騰來勢洶洶得令人招架不住的震驚和失措所掀起的巨浪狂潮,到如今仍是漫天飛舞的在全國人民的心裏翻攪著,就在幾秒鐘內,我們失去了二千多位摯愛的同胞,這份血脈相連的悸動,叫人不禁心為之揪緊,淚為之凝聚。

一張張蒼白黯淡無神的面容,依舊是衷心期盼著奇蹟能夠出現,一陣陣聲嘶力竭的吶喊,卻再也喚不回親人的一絲回應,只能任由那一具一具冰冷的屍體,在含淚的眼光中留下一道永遠的休止符,而一顆心也早已墜入了深淵,沈到了谷底,原來,【希望】是如此脆弱,不堪一擊,在屏息間就足以灰飛煙滅。淚水氾濫的雙眼,淚雨斑駁的容顏,任憑那椎心刺骨的酸楚,深深撕扯戳絞著他們那早已不堪負荷與滿目瘡痍的心,救不了咫尺天涯的親人,帶著一生永遠無法釋懷的遺憾,獨享冷清的孤單,無從驅逐心中盛載的陰冷,痛徹心扉的悲痛,緊緊扣在他們的傷口上,隱隱作疼。淒厲的呼聲,早已肝腸寸斷,必須放棄的結局,更令他們萬念俱灰,胸口滾燙的疼,該如何消褪?一切的痛楚與失落,該如何埋藏?期待後的失望,該怎麼堅強?一無所有了,該何去何從?

黑幕包圍的夜街,飄散著些許的冷清,月如殘鉤遙現雲端上,照影著哀鴻遍野。一雙雙泛紅的眼,莫可奈何的盯著還是黲暗的天空,眉頭始終不曾舒展開來的糾結在一起,淚水一串串雨簾似的順著臉頰滑落下來,不禁也讓目睹這場悲劇的我們,因他們的愁而心痛,為他們的悲而心生憐惜。一波波的救援行動正刻不容緩的進行著,各國友人也紛紛伸出援手加入救災的行列,全國的同胞更是一致陷入對逝者的哀悼與對脫困獲救者的喜悅,真摯感人的友情在此時此刻發揮得淋漓盡致,人性的尊嚴也在這次的救災當中得到完全的展現。雖然,暗夜的災難,不知何時才能重見光明,但是,感動卻已在心中如泉似的不斷湧現,不斷漲高‧‧‧雖然,身陷在瓦礫堆下的身驅,能活著的希望是多麼得卑微與渺茫,但這次災難已牽動著全體人民的心,這份血脈相連,將會陪伴著他們走出驚恐,熬過傷痛。

歷經了這一場人生的黑色風暴,世界的崩塌和生命的撕裂後,一道道冰封的心,已裂出一條細縫來,涓涓滴滴的溶化,慈悲心的顯現,繼而讓全體同胞發起了賑災的行動,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皆挽起袖子,伸出雙手,為這場受災的人們,開始重把美麗的家園建。募款﹑捐獻﹑民生物資﹑醫療資源及藥品等等都絡繹不絕的送往賑災的現場,而這些贊助品對他們來說,無疑是久違的珍品,同時,朝陽慈善功德會的義工們,更是義不容辭,刻不容緩的冒著道路隨時會崩塌的危險,深入災區,將物品送至不易得到外界救援資助的現場,為當地的災民盡一點棉薄之力。

九二一這場大災難,是全國人民心中永遠的痛,面對著殘破的家園與親人天人永隔的事實,傷痛佈滿在他們臉上的每一個角落,往昔他們投注所有的心力與畢生心血所建立的家園與財產,今日卻敵不過世事的無常與命運的捉弄,結果所要面對的竟是生命最終的悲哀,這份淒涼與無奈,叫人情何以堪?所有受災民眾所承受的痛苦與不幸,爾後,也只能在強自振作的壓力中,一一釋放,太多的心情冷暖,更得讓它們隨著事過境遷之後,塵封在這一段不堪回首的滄桑中,因為,家園必須重建,而重建家園是一條多麼漫長又艱苦的道路,所以只能暫時收拾起悲傷的心情,堅強的為未來的日子走下去。地震災後重建是目前的當務之急,相信社會大眾都是秉持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這份感同身受的心情來援助受災的民眾,幫助他們坦然面對未來的日子並協助他們重建家園,度過難關。

惆悵思緒片片落,當真是拂了一身還滿,一雙眼,望進了無垠的天,雙手合十,把自己氾濫的心湖,收斂沈澱得清澈如鏡,緩緩吐出真心的祝禱‧‧‧一﹑慶─生還者再度守住平安。二﹑願─逝去的靈魂得到安息。

最後,讓我們心手相連,持續揮灑著我們生命的熱情與關懷,一如美麗煦爛的霞光,傾灑在天空的盡處,散射出無數感動的浪花與迴盪的暖流,為這場災變而受苦的同胞們添加一份燃料,讓他們的生命從此自強不息,請別吝惜我們的愛心,大家一起來努力,莫再讓這場災難陷入更長遠的境地,加油!阿彌陀佛!◎日淨(88.10.01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