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悲慟 永恆的愛

921大地震朝陽人全力投入賑災工作 並為罹難同胞做超渡法會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廿一日淩晨一時四十七分發生了台灣近百年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奪走了二千多位同胞的性命,成千上萬的人們無家可歸,這可謂是人間的大浩劫,讓人驚心動魄,餘悸猶存。

這次的天災,以台中縣、南投縣、雲林縣最為嚴重,從九月廿一日起,本會全省義工總動,出錢出力,愛心不落人後,從事發至十月中旬,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本會的義工不眠不休地穿梭於各災區。除了本會購買的米、油、鹽、奶粉等民生用品外,各界善心人士所捐出的物品,合計約五十車次以上進出災區,把民生物資及生活必需品送到災民的手上。本會總務朱應瑄師姊更是透過各種管道,遠從香港購買帳蓬三六二件送到最偏僻的災區裡,一件一件地發送到最迫切需要的災民身上。

更感謝的是朝陽的組長義工們,大家心手相連發揮同胞愛,募得善款共計四佰多萬元,因為有著您們發菩心所募得的善款,才得以使災區的同胞們在天災的摧殘之下,感受到人間的溫暖,更使他們在絕望中生出希望之光,在暗夜中靠大家同心協力才能發山璀璨的光芒。

此次大地震中,雲林縣的斗六市與古坑鄉草嶺地區亦有八十位鄉親不幸罹難。由於雲林縣政府代理縣長李學聰師兄的慈悲安排與朝陽慈善功德會的人力配合之下,於十月十一日到廿一日期間假雲林縣立體育館舉辦罹難同胞超渡法會,由縣府民政局規劃縣內慈善團體與寺廟誦經團來為死難同胞義務誦經,早晚上香祭拜,使亡者安息,魂歸極樂,並舉辦罹難同胞聯合公祭,與會人員心情都至為凝重傷悲,場面備極莊嚴哀淒。

本功德會亦發動雲林、台南、屏東、府城、高雄各縣市分會同修義工輪流前往助念誦經,為亡者超渡消災,照顧罹難者遺體至公奠完畢,並發動愛心捐款救濟災民,擬定賑災救濟災戶實施辦法,對受災戶死者、傷者及房屋全倒、半倒且生活困苦者進行補助,同時為災區貧困災戶遺孤做個案長期照顧,協助災戶渡過難關,重建家園,截至十二月五日止,訪查件數有五十七件,有贊助三十七件,不贊助二十件,發放重建家園救濟金一佰一十八萬五仟元正,將會持續予於災民關懷及濟助。

生命誠短暫,人生本無常,九二一大地震的確留下歷史的傷痛,也給朝陽人付出了永恆的愛,聯合公祭送走了罹難同胞的英魂,卻讓朝陽功德會全體義工發揮精誠團結,送愛心到災區的行善勇為的精神,譜出朝陽人的助人為樂的一道光輝彩虹。◎玄勸(89.01.01 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