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溫暖

對阿婆的印象,無須費力回想就鮮明如前,無須撫弄心弦就難掩悲。正因如此,諸多不忍使回憶更顯沈重,若非親眼目睹絕想不到竟有人與馬桶共眠!

如往常一般,朝陽慈善功會一有個案就急忙派員去關心,這次朝陽義工來到台北樹林的一棟公寓裡,記得在未踏進門前的樓梯就聞到一股惡臭撲鼻而來,進屋後發現案主因長期大小便均在床上解決而惡臭四溢,當下決定有人去買新棉被,有人清理屋內,有人幫阿婆洗頭和理頭髮並擦拭身體,這才發現阿婆家竟沒有熱水,於是急忙去煮熱水,以便擦拭阿婆的身體及洗頭用,當義工們掀開阿婆的棉被,她床上竟被挖個洞,上面放著馬桶蓋以便「方便」用。

阿婆中風八年,生活起居無法自理,當義工們清理其房間的垃圾就有十五袋之多,實在無法想像阿婆是如何忍受內心的痛苦與日子的煎熬。當義工們幫阿婆擦拭身體時,大伙都熬不住內心的激動而潸然淚下,在阿婆的身上,大小便都混和著且有些都成硬塊附著在她的皮膚上,我們齊力為阿婆翻身擦拭時,發現其後背及臀部已大都潰爛,因潰爛面積過大,當下決定須緊急送醫,在救護車到達後,因樓梯間太小,擔架無法使用,於是大家用新棉被包住阿婆,齊力用棉被抬阿婆下樓上救護車,我與幾位義工並隨車去醫院協助處理住院等事宜。

阿婆最後熬不過病魔的折磨離開了人世,而在最後的一個多月裡,朝陽義工時常的關懷探望,是她最大的安慰。雖然無法用言語表達,但從她的眼神中,已從原先的無助轉為感激的眼神。輕輕握住阿婆的手,告訴她心中要不斷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心中暗自祈求佛菩薩保佑阿婆,而阿婆卻緊握住義工們的手,我明白朝陽的情是她期盼已久的光明,而朝陽的愛是她渴望已久的溫暖。上人常開示「人生無常,要多行功立德,及時行善」義工們雖是隨緣的付出,卻是阿婆最後的溫暖。◎玄直(89.01.01 第17期)